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提升“磐安云峰”品牌价值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1-05 17:15

  今年5月,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茶叶博览会上,“磐安云峰”茶的品牌价值达到了12.93亿元,这是我县各届政府和茶人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可是,与自然条件、播种面积、加工工艺等条件相近的武义县相比,其“武阳春雨”的品牌价值却达到了24亿元。依据磐安优势,对如何提升“磐安云峰”品牌,笔者特提以下建议,以期抛砖引玉。

  率先禁止燃料汽车进入茶区。我县优质农产品较多,这与我县一贯坚持的生态富县战略相关。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越来越发达,汽车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汽车尾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如果我县能在全国率先禁止燃料汽车进入产茶区,只允许无污染能源汽车进入,不仅可提高产茶区茶叶品质,还有一种新闻轰动效应。
  选定一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紧扣茶叶品质的广告词。在产品的营销过程中,一句良好的广告词是必不可少的,它既能勾勒出产品的品质和生产环境,也便于增强人们对产品的认可和记忆。
  举办茶事活动,开展全国斗茶大赛。纵观茶事活动,都是名人荟萃,高手云集,各种名茶琳琅满目。只有把茶叶置身于这大舞台上,通过对比交流才会知道自身的不足,才会取长补短,才会扩大知名度。建议申请注册古茶场作为全国斗茶大赛永久性场所。
  培育品质优良的茶叶。我县生态环境优良,所生产出来的茶叶质量上乘。但不可否认,由于山体陡峭、土层薄、沙性重,加上长期的雨水冲刷,肥水流失较重,土壤肥力淡化。一些茶区产出的叶片小而薄,色彩鲜绿不足,品质有所下降。因此,光施化肥还远远不能满足树体吸收养分的需要。在增施有机肥的前提下,可套种甜玉米、高粱之类的禾本高杆作物。成熟时砍杆覆盖,这样既能遮阳抗旱,保水增肥,有效提高茶叶品质,又能增加茶农的经济收入。还可套种香榧等经济林,可实现长期的一亩多收。
  制定一套严谨的磐安云峰茶生产加工规程和审评标准。在立地选择、采摘加工、感官评审等方面建立一套有别于其他茶叶品牌的技术生产规程和审评标准,既可保证其品质,又能增添茶叶的文化内涵。
  建设一支坚强的技术队伍。“叶片虽小,却是技术活”,这是茶人对茶叶生产加工的评价。在我县10个产茶乡镇从事茶事活动的人群中,年龄在50岁以上约占85%,初中及以文化程度的约占90%;县乡两级推广机构中,专业从事技术推广的只有两人,存在着文化程度偏低、年龄结构老化、技术力量薄弱及茶园防冻抗旱设施尚未完善、茶叶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为此,加强科技培训,提高茶农的知识显得尤为重要。双溪乡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今年7月,招收了57名浙江省农广校茶叶中专班学员,规定两年内除修完16门专业和基础课程外,还依托国家茶科所派驻双溪乡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力量,增设茶艺和茶叶质量审评等专业技能培训;每学年还将分别组织一次到县内外的茶叶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考察学习。通过两年业余文化课学习和实地考察,使得每个学员在取得中等文化程度的基础上,还取得初级茶艺师和初级评茶员资格,成为扎根双溪、服务磐安的茶叶专业技术人才。假如这种形式的培训坚持数年,磐安的茶人就会成倍增加。
  保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社会的发展,事业的进步都要资金来支撑。我县还需要在品牌宣传、技术力量整合、师资培训、防冻抗旱、茶机代人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倾斜,财政的支持,才能保证事业的顺利开展。

 
作者: 陈有来 杨云峰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