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斑马线前“霸道”让行 磐安小伙一夜成“网红”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1-19 22:11

     发生在我县的90后驾驶员“霸占”两个车道让一名老太太安全通过斑马线事件持续“发酵”,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网、澎湃网、新浪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纷纷关注这一事件,为磐安小伙的暖心行动点赞。

事件回顾

      11月15日上午9时许,在盘龙广场附近路段的斑马线上,暖心车主小罗礼让行人的举动刷爆朋友圈,随即各微博大V纷纷转发点赞,人民日报两次转发微博关注此事动向,引发热议浪潮。
      记者从当天的监控画面看到,一位老奶奶撑着伞想要过马路,但在多次挥手示意后,第一车道上依旧没有车辆停下让行。画面中,第二车道一辆黄色轿车停下礼让,但第一车道的车流对老奶奶和黄色轿车视而不见,不仅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反而争先恐后在他们身边开过,老奶奶多次举起手想拦下车过马路,但没有一辆车停下。最后,第二车道的黄色轿车左转“霸占”两个车道,拦住了后续车辆,老人这才过了马路。
      记者了解到,当时第二车道主动停车礼让的车主罗先生,是磐安华数网络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小罗的善意举动不仅得到了老人的示意感谢,也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支持和转发。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评论:“最后那一下左转弯,简直暖爆了。”
      “当时没怎么想,看到老奶奶过马路,就习惯性地停了下来,停下来之后,旁边的车辆不断往前开,速度也不慢,老奶奶站在那里挺危险的,毕竟是在马路正中央。”事后罗先生回忆说:“现在回想一下,好像左转占用两个车道也是违章行为,想起来挺惭愧的,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目前,县交警部门已通知了视频中不礼让行人的7名车主,7名车主均已接受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黄色轿车驾驶员小罗虽然存在实线变道行为,但其目的是礼让行人,所以交警部门对他实线变道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希望他今后遇到类似情况能在安全、文明的前提下作出合适的礼让行为。


媒体、公众持续关注

      小罗礼让行人的举动,引发国内媒体与公众持续关注——
      人民日报微博:“目中无人”该受罚,横车挡车流、礼让老太太,暖闻背后却是寒心现实,车让人本是法律规定,不少车主为何“目中无人”?依法重罚不礼让行人的车主,既是捍卫法规尊严,也是传递鲜明信号:车不让人必受罚。处理违法的,褒扬守法的,激浊扬清不偏废,让汽车文明一路同行。
中央电视台《新闻三十分》栏目对该事件作了题为《浙江磐安:轿车横在路中央,只为礼让老人》的报道。报道提出,不仅要为罗先生点赞,同时希望交警部门加大对不礼让行人的车辆的处罚力度。礼让斑马线,需要法律来划线。
     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对磐安让行司机作了专题报道。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教授丁立民针对这件事提出,斑马线前让行,是礼,更是法!
     央视网《说天下》栏目对磐安让行司机作了题为《90后“霸占”两车道!网友却赞:干得漂亮!》的报道。报道说:帮助别人温暖自己,我们要果断地给予赞赏。
     澎湃新闻:老太过斑马线连续七车不让行,90后司机实线变道挡住后车。
     凤凰网:90后故意“霸占”两车道!网友齐赞:干得漂亮!
     新浪网:小伙一口气霸占两个车道,被重罚的却是另外7位车主!暖心!
     中国青年报:90后故意“霸占”两车道!网友却赞:干得漂亮!
     中国新闻网:《暖!老太欲过马路无车让,他横车挡住车流》15日,浙江金华磐安,一位白发老人在斑马线上要过马路,一司机提前停车礼让。而紧邻老太太的车道却没有一辆车愿意停下。为了让老太太能安全过马路,司机横过车为她挡住后面来车。礼让是美德,为司机打CALL!
     新浪汽车:小伙一口气霸占两个车道,被重罚的却是另外7位车主!
     环球时报:小编也想借磐安交警的话给各位司机朋友们提个醒,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做到文明礼让,共同努力维护一个良好的交通和社会环境!
东方头条资讯:其实多一点礼让,不仅耽误不了几秒钟时间,反而一个善举让一天都是暖暖的,人心和人心的距离也许就是这么几秒钟。
     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无论是谁都会走上斑马线,礼让他人也是礼让自己。
     钱江晚报:这位浙G的车主姓罗,是位二十出头的小年轻,磐安本地人,他说其实当时也没有多想,不过后来自己回想了一下,最后为了让老奶奶顺利过马路,冲动之下占用两个车道压了实线,其实这样的做法也有些欠妥。不过,这仍然是这阴雨天里,最温暖的风景!
     都市时报:11月15日上午,金华磐安一位白发老人在斑马线上要过马路,一司机提前停车礼让。而紧邻老太太的车道却没有一辆车愿意停下。为了让老太太能安全过马路,司机横过车为她挡住后面来车。为这位司机温暖的举动打CALL!
     中国江苏网:尊老爱幼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而我们都有老去的一天。当你看到老人不能及时过马路时,如果你在走路,请伸出手帮助他;如果你是司机,请停一停车让让他。举手之劳,就可以避免老人的危险,为生活更美好增光添彩。文明出行,互相礼让,愿更多人成为暖人心的车主,愿遵守交规的老人获得更多帮助和理解。
     金华新闻网:磐安一司机礼让老人温暖朋友圈。
     网友一粒尘埃6366497076:罚得好。礼让行人,这是开车之人最起码的礼节。我虽然开车少,基本都是电动车出门,但都能做到不闯红灯,不与行人争抢道。我也总是教育孩子,礼让为先,这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负责任。
     网友反独大盟主:这份“越轨”的爱温暖了你我他。
     网友北京小飘的空间:为善良的人点赞!
     网友沧海1粟MT:司机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做法并不是个别现象,令人气愤和不解。斑马线必须是行人安全通过马路的地方!那位停在斑马线前等老人通过的司机应该是实在看不下去了,霸气逼停老人一侧车辆!盛赞!
     网友怀恋陶巴:心地善良的人,温暖一座城!
     网友6112310784:首先,特别想说的是这小伙这事干得那叫一个漂亮。其次,磐安交警对不礼让行人的7名车主事后追责、依法惩处的执行力,也让人不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最后,真心想说,如果这样善良的人多一点,如果这样强悍的执法者多一点,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有安全感、幸福感。
网友靠近點點wei:我们经常教育小孩过斑马线最安全,小孩尚且明白,不礼让斑马线的大人难道不脸红吗?于情于理,于法于德,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都不是一名合格的司机。其实,你给别人安全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安全。

 
作者:  应伊佩 应羽淇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