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品药膳 听鸟啾 黄精小院藏在深闺待人赏
——走进一个以中药“黄精”命名的特色民宿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1-21 21:30

  南飞的大雁、漫山的银杏、满园的药香、爆棚的负氧离子,这个初冬的磐安,让你无法拒绝。而今年,除了这些,又多了一个理由让你再来这里一趟。

  在深泽乡有一家高颜值、高配置、高情调的特色民宿,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她就是藏在“深闺”中的山里佬黄精小院民宿。      
  一个你不曾了解的故事:黄精小院的前世今生
  黄精小院民宿前身是山里佬农家乐,接待吃饭没有住宿。
  2014年,山里佬农家乐转型升级。2017年7月28日,是黄精小院装修的三周年,历时4年的装修经历,与老板追求完美的性格和想给顾客极致体验的初衷分不开。
  黄精小院有两个老板,是一对父子,大老板叫陈献礼,今年53周岁,小老板叫陈琛,是90后的小伙子。
  对于黄精小院这个名字,老陈有话要说。想办民宿之初,名宿的名字让老陈头痛许久,名字就是定位,选好发展方向,难难难。
  为了取一个接地气又有意义的名字,老陈整宿整宿失眠。一天,一位正在辟谷的朋友跟他聊起了“黄精”这味药材,让他心向往之。
  黄精,学名:Polygonatum sibiricum,根状茎圆柱状,由于结节膨大,因此“节间”一头粗、一头细,在粗的一头有短分枝。因外形酷似生姜,在磐安本地人们称之为“野生姜”,是药用植物,可泡茶可烹饪,药性温和,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作用。
  老陈开始寻找野生黄精。在磐安的山林里,他真的找到了。他还上网搜索学习了黄精的功效以及药膳制作方法。他对这种药性温和、能泡茶能做菜的药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快,山里佬农家乐更名为山里佬黄精小院民宿。民宿在建造的时候就融入了众多的黄精元素,门上、窗上都刻了黄精的图案,民宿周边的空地上种满了观赏性的黄精,每个房间里都摆上了黄精茶饮作为伴手礼,还有更多玄机等你去发现。
  老陈说:“人到了这个年纪,对人生的追求就不一样了,民宿成功与否,这里都是赏花听雨、喝茶聊天的好地方,权当是自家别墅,来的每一位客人,我们都会给他家的享受。”
  对老陈的想法,儿子也支持。这一对“爱折腾、有想法”的父子,性格脾气虽不大一样,但一旦决定在同一件事情上下番苦工,爆发出的能量就超乎想象。
  民宿建设方面,老陈提出了大概的思路,小陈则从细节上入手,打磨每一个角落,每一样产品。
  一份无人知晓的幕后心血:一钉一砖都是诚意
  从县城出发,沿着42省道一路走约10分钟,右手小路边一拐就到了山里佬黄精小院。如果你不仔细观察,根本发现不了,靠近路边不足100米的山林间,还有这样一处世外桃源。
  初见黄精小院,她就像一位大家闺秀,举手投足间,每一个细节处都充满了韵味,让人沉浸于“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的小隐生活,笔墨深浅,寂寥无声,勾勒出悠闲的山水意境。
  一进门右手边一棵已经黄透了的银杏,撒了一地金黄。沿着石子路拾级而上,细心的你会发现,路边堆叠的竟是一个个石磨。老陈说,这样的石磨,他从各地搜罗了近5000个。走廊上的花架是石磨,房间里的茶几是石磨,就连小桥上的护栏也是石磨。
  石阶、窗灯、墙面、桌椅等自然的设计简约新颖、质朴大气,一个转角、一个侧面,都像极了中国古代电影中的场景,一步一摇,全身的感官似乎也被带动起来了。
  你还没细细品味这个小院,老陈早就准备好花生、瓜子和自家地里种的黑玉米迎了上来,需要着重指出的是那一壶微黄的茶品——黄精茶,凑近闻一闻,轻轻抿上一口,品味一番磐安味道,用接地气的本土美味俘获你。
  为了给客人带来极致体验,冬天的磐安湿冷,房间里全部装上了地暖。地暖需地砖配套,为此他们又专门定制了一大批青砖,价格高昂,预算超了又超,但铺好之后的确美观,效果也很不错。
  “能不用到铁和水泥的地方就尽量不用”,外墙的黄泥,光取土就选了十几处地方,门栓也是木制的,雅观同时为保证安全,专门又重新设计制作,连放东西的麻绳,也是老婆婆纯手工打造,所有的细节算下来,光请木工师傅的人工费就花了40多万。
  房间的智能门锁,房间里的插座、开关、电视机全部用木头做了外包。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一定会发现,黄精小院里外用的钉子,全是用竹子做的插削。
  最值得一提的是房间里的卫生间,宽敞明亮不说,不管是哪个价位的房间都配置了进口智能马桶,据说售价要2万多元一只,一屁股坐上去就开始根据体温自动加温,还能洗PP。
  卫生间原先也是用青砖铺设,后来发现青砖很容易上沾水汽,看着不美观,父子俩狠狠心把11间房间卫生间里的青砖墙全部敲了,改成瓷砖的,仅此一举就多耗费了20多万元。
  民宿有专门的24小时厨房,不管客人睡到几点,只要跟老陈说一声,不久就会送上热腾腾的饭菜。老陈介绍:“一般酒店早饭是从早7点到上午10点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和酒店不一样的体验,能提供多样磐安名小吃。茶水方面,除了绿茶、金银花茶还有珍贵的中药茶饮——黄精茶。”
  为了尽量追求完美,类似这样的细致之处很多。楼道里的壁画是1981年的古董老挂历;房间里装饰的挂画其实是六七十年代衣柜雕刻精美的柜门;民宿用的是超快的网吧级光纤,无线全覆盖;玻璃是双层中空隔音的;房间标配红木床、红木柜,配1万8一床的席梦思;卫生间配标准浴缸……
  院子里悬挂着当季采摘回来的柿子,饭后走一走,顺手摘下一个软透了的柿子,把江南柔软和写意清新的文人气质展露无遗。
  你也可以放慢脚步静静欣赏磐安的日落山河,也可以在院子里点上一份磐安口味的下午茶,窝进柔软的沙发里,享受超大窗外的阳光和美景……瞬间变得哪都不想去了。
  院子里的宁静时光就像人生,经历过风雨的洗礼最终会归于平淡,黄精小院的一花一草、一人一椅、一屋一影都将是你的回忆。

 
作者: 杨萤萍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