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万人闹秋社 庆收祈平安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2-03 21:24

万人围看竖大旗

  12月3日,农历十月十六,玉山地区的茶农在古茶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赶茶场”秋社活动,迎大旗、叠牌坊、大凉伞等非遗民间艺术节目精彩亮相,近万名茶农、游客共同欢庆这一时刻。一大早,玉山古茶场就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众人纷纷赶来参加这一年一次的“赶茶场”盛宴。

龙虎大旗飘起了

  早上7点开始,人声和锣鼓声逐渐打破宁静的古茶场。上午9时左右,伴着锣鼓声,来自岭干村的大旗首先竖了起来。岭干村的大旗又称母旗,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传源于战国,始于东晋而盛于元明,最大一面旗有600多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同类民俗活动中竖起的最大旗帜。大旗中间绘有龙虎图案,故称龙虎大旗。
  本次岭干村竖立的母旗高36米,长25米。大旗有主竿1根,撑竿60根,需120名壮汉共同协作才能竖起。说起竖大旗的步骤,岭干村拥有20多年竖大旗经验的倪成达说:“竖大旗靠的是齐心协力,村民们先在中心点挖好坑洞,以此作为支点。待号令一发出,最精壮的十来个年轻人围在坑洞边,确保大旗不跑偏;旗杆中段是十来个力气较大的村民共同推,用于支撑大旗的30个竹竿各归其主,一并发力将大旗推高;村里的妇女、孩子也没闲着,外围还有近50面小旗助阵。竖大旗象征着全村人民齐心协力的精神。”
  母旗竖立后,其他四面大旗也随之竖起,五面大旗迎风飘扬,蔚为壮观,吸引了全国各地无数游客前来观看。一位陈姓的杭州游客说:“太壮观了,这次过来旅游能看到竖大旗表演,真是幸运,这场面值得我记一辈子。”

民俗文化展演来添彩

  除了竖大旗,场地另一边的民俗文化表演同样精彩。

  《东阳武术》20多名儿童手持刀剑、木棍,一招一式耍得整齐有力,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向头村村民表演的舞狮打拳,把打拳与舞狮子结合在一起,将群众的民间智慧展现得淋漓尽致。为了当天的表演,参加的每支队伍都下了十二分功夫去准备,来自山宅表演队的周新波说:“我们表演的节目叫《天女散花》,从村第一代人那时候起就有了,不过现在表演的人少了,这次趁这个机会,村里又选了30多个人,重新把这个舞蹈学起来。”

  向头村的《舞狮打拳》也是传统节目,据拳师周小法介绍,从第一代祖师大开和尚传承至今已100多年历史,他是第三代,20多岁的时候开始学,到现在也有30多年学拳时间了。
  此外,还有以茶文化为创作背景的采茶舞、极富民俗特色的叠罗汉、热闹喜庆的中国舞、打腰鼓、大头娃娃等节目也精彩纷呈,各有特色,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此次展演以原生态的民风民俗表演为主,历史气息与人文色泽浓厚,可谓是大赛为媒,民俗荟萃。

 
作者: 周文康/文 金玉良 陈兆贤/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