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斗茶大赛群英荟萃精彩纷呈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2-03 21:24

  以“弘扬茶文化 提升茶产业”为主题的2017中华斗茶大赛暨第五届磐安云峰茶文化节在素有中国茶文化“活化石”之称的玉山古茶场开幕,中华斗茶大赛主要分为茶汤对茶样和斗茶品两个内容,茶汤对茶样的选手面向全国茶叶主产区,由各省市茶业相关主管部门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经过初选、复选,择优前30名选手到现场比赛。参赛选手遍布全国各地,有来自北京、上海、湖南、湖北、河南、江苏、山东、福建、江西、陕西、台湾等省外选手,也有来自杭州、衢州、台州的省内选手,还有来自捷克和韩国等国外选手。

茶汤对茶样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观、闻、品,一招一式皆功夫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和选手就前往指定场地参加比赛。
  “茶汤对茶样”比赛,要求选手看、闻、品尝十只茶样,寻出相应的干茶。三十位选手通过多种鉴赏方式,记录下茶汤的特征。来自上海的参赛选手沈美从事茶行业已有五年时间,也参加过不少茶类活动,对此项比赛内容,她坦言自己有点难度。她说:“香味、味道的细微差别就可能影响我们的判断,加上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比赛挺难的”。
  主办方介绍,本次比赛的难点除了寻出干茶,还要在找对干茶的情况下,对其中产自磐安的两种龙井茶和两种云峰茶进行打分,这个分数要与评审专家所打的分数相接近。经过四十分钟的较量,简秀敏获得2017中华斗茶大赛茶汤对茶样一等奖,金恩惠、金雄彪获得二等奖,戴文涛、朱燕、林光霞获得三等奖
简秀敏是来自福建的选手,她对磐安绿茶给出了不错的评价。简秀敏说:“我觉得这里云雾缭绕,空气清新,产出的茶一定特别好,通过这个茶汤对茶样,我能感觉出这个茶的滋味是非常清爽的”。
  另一个比赛项目“斗茶品”,是由县内从事磐安云峰系列茶生产的企业或个人选送出15样磐安云峰茶和23样生态龙井茶进行评比,多位茶叶专家分别就各茶样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进行综合评分。
  浙江省农业厅茶叶推广研究员、省茶叶首席专家、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罗列万介绍,从23个参赛样品来看,总体上我县龙井的风格非常好,外型上光、扁、平、滑都能很好体现,特别是有几种茶叶,滋味、清香度、成色度都非常优秀,显示了龙井茶制作的高水平。
  在“斗茶品”这个环节中,浙江磐安桃石尖有限公司获得磐安云峰茶一等奖,磐安县老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磐安县龙山银针茶专业合作社获得二等奖,浙江万泰元茶业有限公司、尖山镇春茗农业专业合作社、磐安县羊山尖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磐安县铭鸿茶叶专业合作社获得生态龙井茶一等奖,浙江生态风茶业有限公司、磐安县国雅家庭农场获得二等奖,胡烈斌、磐安县方前镇飞山茶场、潘为民获得三等奖。

以“茶”会友,共叙来日方长

  本次斗茶大赛参与面很广,作为东道主,我县的茶企和茶农基本都报名参加了。通过这场茶盛会,他们与多位国内知名茶专家、茶企同行进行沟通交流学习,有着深刻的参赛体验和启发,我县的茶产业发展也得到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指导。
  今年24岁的Alice(爱丽丝)是参赛选手之一,她来自捷克,本科学的是中文,目前在浙江大学攻读研究生,主修茶叶专业。Alice在捷克时,周围的朋友有部分是经营茶叶生意的,所以Alice也接触了中国茶文化。2013年,她来到中国学习中文,和茶的接触就更多了。Alice说,其实捷克喝茶的氛围挺浓的,但大家不知道怎么喝茶,捷克也没有茶树,她希望自己毕业后能把茶叶研究带到捷克。
  这次前来参加比赛,Alice表示自己是来学习的,“和来自各地的茶友斗茶,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不仅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学到了许多茶叶知识,对于我的学业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磐安县玉峰茶厂是此次参赛企业之一。该厂负责人孔中明表示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比赛,“今天来了这么多客人、茶友,对于打响我们磐安云峰的知名度是有很大好处的。如果斗茶会能坚持每年一办,让国内外的茶商们品到我们磐安的茶叶,实地感受我们的茶文化,是一个很好的体验,也有很好的广告效果。”
磐安云峰茶是我县的主产茶叶之一,这次参赛的茶样,评审专家品鉴后,也给予了不错的评价。高级评茶师郑国建这样说:“总体上,这一批茶叶品质都不错,特别是针型这一批茶,香气和滋味都是非常优秀的,值得品尝。”
  评审专家结合自身专业所学和市场发展,就我县的茶叶发展现状及以后的茶叶发展道路,给予了一定的建议。浙江省农业厅茶叶推广研究员、省茶叶首席专家、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罗列万建议:“在茶叶做大、做强方面,下一步要进行品牌的进一步整合、龙头产业的培育以及目标市场的进一步重点打造,同时要在茶叶生态的进一步多样化方面做文章,这样可以使我们茶叶发展的后劲更大一些,与市场的连接更广一点。”

 

专家在品鉴

Alice接受记者采访

 
作者: 应羽淇/文 金玉良/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