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走出去的“药乡月嫂”很吃香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2-05 20:51

     “你看这家店铺怎么样?面积、位置都很合适。”最近几天,莫秀娟和丈夫在县城挑选商铺,她打算创办一家磐安本地的月嫂家政公司。

      莫秀娟是深泽乡六冲村人,是我县第三期“药乡月嫂”培训班的学员。前段时间,她放弃了在诸暨一家妇产医院月薪过万的月嫂工作,回到磐安打算整合磐安月嫂资源。说起月嫂,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2017年对我来说很重要,这一年改变了我人生的方向,‘月嫂’两个字以后将伴随我一生,我很喜欢,很热衷。”

机缘巧合成为“药乡月嫂”

      32岁的莫秀娟从小喜欢孩子,她不仅把自己的两个孩子照顾得妥妥帖帖,而且亲戚也会叫她帮忙照顾宝宝。今年4月,她的一个朋友参加了县人力社保局举办的免费“药乡月嫂”培训班,莫秀娟听了这位朋友的讲述之后有了兴趣。

      很快,她参加了第三期“药乡月嫂”培训,学到了奶瓶消毒和奶粉配制、产后护理、产后修复、婴幼儿抚触、职业道德以及一些基本的护理常识。“参加培训之后才知道,以前那些带孩子的‘土方法’是不专业的,比如孩子吃饱之后会打嗝,这时候我们就得为他拍嗝,以前哪懂那么多。”莫秀娟说。

      经过7天专业、全面的培训后,莫秀娟参加了技能考试,成功获得母婴护理(初级)专项能力证书。她6月参加了药膳师培训,9月参加了磐安首届“药乡月嫂”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省人力社保厅认证的母婴护理(高级)专项能力证书。

      不久,莫秀娟被一家家政公司推荐到诸暨一家妇产医院上班,上班2个月时间照顾了40余位宝妈,而且都是该院的VIP客户。

“流动的百科全书”获得顾客100个赞

       莫秀娟的第一个客户是一位28岁的年轻妈妈。“她完全不懂怎么照顾眼前的这个小东西,不停地问我各种问题。”莫秀娟说,“耐心是月嫂必备的素养,有时候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围着看,这时候手不仅要操作,嘴还要慢慢讲,有时候示范一次还不够。”

      “有一次,一位奶奶从药店买了一些中药给宝妈补身子,结果她不认识药包里的中药。”莫秀娟说,“前几年我和老公从事药材收购生意,基本的药材我都认得,客户对我很放心。”

       不过也有不配合的宝妈。有个二胎妈妈嫌弃莫秀娟不是诸暨本地人,不愿意接受她。这位宝妈因为第二胎又生了一个女儿,在离开产房时偷偷掉泪。莫秀娟看见了,不声不响地帮她偷偷擦了眼角,轻轻地握着她的手一直到房间里。“产妇的心理很脆弱,不管她怎么看待我们,我们都得先照顾她的感受,要多看多做。”莫秀娟能做的只有忍耐客户的挑剔,尽最大努力照顾孩子。这位二胎宝妈出院时,在评价一栏里写下:“阿姨人很好,100个赞。”

想开一家自己的家政公司

       莫秀娟最早是去杭州找工作的。她必须先找到一家家政公司,交钱通过培训后,才能被介绍上岗。“我们在磐安都已经接受过专业的培训了,再交一笔钱培训,太冤枉。”莫秀娟说。她了解到,基本上的家政公司都是这样,为了让月嫂少花钱,她决定自己开一家家政公司。

       莫秀娟也有烦恼,有人说她是给人端屎倒尿的护工。但她并不这么认为:“月嫂是一份工作,是带着一家人希望的工作,生孩子是高兴的事,每天和孩子在一起,我很快乐。当初选择这份职业是巧合,但今后会坚持做下去,让磐安更多的‘药乡月嫂’走出去,钱袋子鼓起来。”

       截至2017年11月,我县已举办四期“药乡月嫂”培训班,培训“药乡月嫂”246名,举办四场月嫂专场推介会,共推介月嫂340余人次,先后共有百余人在上海、温州、金华等地从事月嫂工作,并获得丰厚薪酬,多名月嫂月薪已逾万元。

 
作者:  杨萤萍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