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江南药镇融合发展谱新篇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2-07 20:05

  近年来,江南药镇依托中药材资源,致力于中药材产业产、供、销一体化建设,强化功能配套,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药材天地、医药高地、养生福地、旅游胜地。浙八味特产市场年交易额突破20亿元,游客人数突破50万人,药镇药农户户均收入达到了5.4万元,比创建前增加了2.1万元,实现了产业特色更加明显、人文气息更加浓厚、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配套设备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的小镇新格局。

警告到优秀 成就了小镇涅槃

  2015年6月,江南药镇被列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但它的发展并没有自此一帆风顺,由于前期对考核指标研究得不够深入,导致在2016年6月公布的2015年度考核中被列为“警告”小镇。
  县政协副主席、新城区党工委书记陈知凑一提到此事,便思绪万千、感慨万分,他说:“我认为一个特色小镇的打造,应该像中药一样细火慢熬,不能急于求成,要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像打磨金子一样,磨出亮光,把它内在的、深层次的东西展现给大家,这样才能打造成一个百年经典的历史小镇,2015年度的‘警告’,让我们瞬间‘警醒’,我们不得不知耻后勇、加压奋进”。
  为此,我县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11位县领导任副组长的江南药镇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江南药镇”建设指挥部,抽调10余名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统筹推进药镇建设,仅用一年时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7亿元,引进中药饮片加工企业59家,入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城市面貌大变样,成功实现从“警告”到“优秀”的完美蜕变。
  从“落后生”到“优等生”的进步,背后是奋起直追、勇立潮头的实干作风。
  ——补齐特色产业偏少的短板,实现产业结构从低端制造到特色产业集聚的蜕变。挖潜增效,一方制药、大晟药业和浙八味市场三期重点项目建设全速推进;筑巢引凤,28家物流企业完成注册登记,中医药产业“互联网+”模式得到有效拓展,中医药特色产业日益集聚。
  ——补齐功能融合欠佳的短板,实现功能配套从单一服务到多位一体的蜕变。加快实现小镇景区化,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挖掘中医养生资源,筹建名中医馆、成立民间中医协会,收集各类民间偏方300余个;打造“全国无硫中药材市场”,严令禁止中药材硫磺加工,推广中药材无硫加工技术,全力推进中药产地绿色初加工,投资1500万元的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投入运营。
  ——补齐人才队伍欠缺的短板,实现人才质量从低端到高端要素集聚的蜕变。目前药镇拥有国家级大师2名,省级大师1名,国千人才2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人;与9家省级研究院、高校开展技术合作,在药镇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借助“双创”平台,“磐五味”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入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
   2016年,江南药镇被列为住建部向全国推荐的浙江省10个特色小镇之一;今年7月12日,顺利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8月2日在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被评为全省16个优秀小镇之一,也是金华市唯一的优秀小镇。

进得了城 “泥腿子”住进了洋房子

  为保护好山上的生态环境,努力践行“两山”理论,我县建成了可容纳2000多人口的苦竹和九里堂两个下山移民小区,把居住在偏远山区的农民请下山来,入住小洋房。12月初,苦竹小区276套平面式住房已安置,150户已入住,5套垂直式安置已全部入住;九里堂小区共有176套平面安置住房、1套垂直式安置,110套平面安置住房已交付。 下山移民政策,不仅保护了大山里的自然资源,更是习总书记倡导的下山脱贫、精准扶贫的生动体现。
  已造好的古竹小区综合大楼一层配备了超市、医疗服务站等基础设施,一排排整齐的住房大楼规划有序,道路宽敞明亮,一棵棵绿化树按照图纸在小区落地生根,当清晨的阳光升起,照在居民脸上,暖的不仅是身体更是人心。
  居住在古竹小区二单元十五栋102室的孔飞,是来自遥远又偏僻的仁川镇滚涛村的下山移民,他对这个新家已是满心欢喜。孔飞是入住的第一户人家,当了半辈子农民的夫妻俩,终于在2015年有了自己温馨而舒适的小套间。回想起过去,几年前他们还居住在交通不便利、生活基础设施不齐全的滚涛村,居住的是木头房子,行走的是泥泞山道,要想买件新衣服给儿子,都十分不容易,下山移民给他们带来了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就学环境的改善,让他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了希望。

就得了业 家门口的国际市场富了口袋子

  闻名遐迩的浙八味特产市场占地28.8万平方米,成功入驻中药制药、配方颗粒、饮片加工企业59家,中药保健营销企业522家,全年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22.05亿元,浙江一方制药、大晟药业等投资亿元以上的制药企业全部建成并投产,中高端中药饮片加工产业链逐步形成。
  此外,该县最大的国际建材市场也坐落于江南药镇,占地6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近200家品牌商铺入驻,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市场交易份额2亿元以上,商户一年的免租期,加上政府的政策引导,来这里经营的商铺生意日益红火,商户们的钱袋子也都慢慢地鼓起来了。
  依托浙八味特产市场和国际建材城以及引进的大型制药企业,为附近居民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也衍生出饮食、超市、住宿等一系列的服务产业,吸引了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来磐就业。
  熊伶俐,贵州人,今年41岁,一家人于2013年5月跟着老乡一起到磐安旅游后,被我县的绿水青山所吸引,看到江南药镇充满商机,而且云贵川老乡在此打工的也特多,于是毅然决定在江南药镇迎宾路上开了一家240多平方米的云贵川超市。老乡们来买东西时,熊伶俐会用家乡话询问“需要啥”,然后告诉他商品在什么位置。热情的服务和浓浓的家乡情,这里俨然成了江南的云贵川老乡集聚地,生意好得不得了。

留得了人 返乡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江南药镇的整体建设离不开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近年来,江南药镇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药葫芦、药碾子等标志建设、4.3万平方米的药文化墙、高速出口区块药文化景观提升工程、江南药镇LOGO征集和专题片制作等,大幅提升了药镇的整体形象。总用地面积7.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48个标准教育班的新城中学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2.9亿元、48个教学班寄宿制的职教中心落户江南药镇。教育资源的集聚成为带动发展的一个强有力“引擎”,一些外出经商、打工的本地人也纷纷回家创业,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新城中学旁边的一家新华书店,老板蒋云峰一家最早在上海做生意,后来听说老家修建了新学校,父亲蒋助水就回来做起了包工头,新城中学所有需要粉刷的地方都由他承包。蒋云峰回来后,发现新城中学学校规模大,学生多,对文具用品的需求肯定很大,于是立马在新城中学旁边开了一家文具店,经营一段时间后,他发现整个江南药镇附近都没有书店,而且学生对书的需求也大,于是又加盟了新华书店,现在蒋云峰家店铺一楼是文具店,二楼是书店,生意好得不得了。蒋云峰说:“在外面闯荡多年了,还是自己回家创业好,这里的商机很多,学生对书和文具的需求较大,我非常庆幸自己的选择。”

 
作者: 应羽淇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