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煤改气”让企业体验“深呼吸”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1-01 18:40

  2017年12月25日下午,磐安四通模具厂董事长吴李光陪同天然气安检员检查完天然气设备后,在安全检查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随后,安全员按照程序打开了天然气装置的阀门,锻造炉里瞬间火光冲天。“以前烧煤炭的时候烟尘大,味道重,村民投诉多。现在一点气味都没有了,很环保。”吴李光说。

  磐安四通模具厂位于冷水镇箬坑村,厂房占地14余亩。2014年,该厂附近的贝母地出现了贝母苗枯死的现象,村民怀疑是模具厂烟囱排放的烟尘对贝母生长产生了影响。2017年上半年,有部分村民反映,四通模具厂燃烧煤炭后烟囱排放的废气、粉尘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燃煤锅炉热效率低,能源浪费大,排尘浓度大,通过直接燃烧使用的煤炭向空气中排放出的SO2、CO2和烟尘,更是对大气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燃煤产生的污染物是PM2.5的重要来源,也是产生雾霾天的原因之一。
  吴李光得知消息后,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决定施行“煤改气”工程。烧锅炉其实比较麻烦,加煤、加水、铲煤渣等工序都要人工进行,工人尤其要注意锅里的水,如果水烧干了,会有爆炸的危险。“‘煤改气’工程投入了200余万元的资金,停产整顿期间损失的订单金额更是无法估计,但是群众有呼声,工厂有需求,为了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该做的就必须得做。”吴李光说。
  2017年7月,四通模具厂全厂停产整顿。吴李光奔赴江苏,购置了一整套天然气设备。另外,他联系工人拆除了锅炉和十几米高的烟囱,仅拆除的锅炉废铁就堆了满满一屋子。2017年9月,天然气设备安装完毕,经多部门检查后正式投入使用。
  吴李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打6吨铁需要2吨煤炭或者600平方的天然气,煤炭约1000元/吨,天然气约4元/方,综合算下来,天然气稍微贵一点。“煤改气”之后,工厂辞退了2名煤炭的工人,减少了一部分工资开支。燃烧天然气的安全系数更高、污染更少、操作更方便、烧出来的模具更好。总体上看,“煤改气”是利大于弊。
  “煤改气”工程不仅让企业受益,也惠及周边群众。箬坑村村民马冬兰切实感受到了空气质量的变化:“以前晚上都不敢开窗睡,现在空气确实比前段时间好了,我们住在这里也很舒服。”群众对督察问题办结的速度快、效果好纷纷点赞。

  新闻链接: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我县环境治理始终坚持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这一总要求,深入开展“碧水”“蓝天”“净土”三大行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重拳出击守“净土”。2017年,县环保局重点打好“废气整治”、“扬尘整治”、“烟尘整治”三大攻坚战,先后开展“铁拳”系列、“零点斩污”等7次重大环保专项执法行动,积极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治水、治气、治土持续深入开展各类联合执法行动,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2017年,我县6个县市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017年共受理各类环境举报投诉331件,办结率100%,做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复。
  绝不松懈护“碧水”。2017年,县农办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的298个村进行全面排摸及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建立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台账管理、设施运行状态监测、远程控制、巡维人员考勤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远程集中监管系统,现已完成监控大屏和27个监控站点的建设。
  全力以赴保“蓝天”。县建设局开展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创建活动,严格落实施工扬尘防控制度标准,按照“七个100%”要求,落实施工现场围档、砂土覆盖、场路硬化、运输车辆冲净和密闭、安装密目式防尘安全网等措施。同时,要求各规模以上建筑工程安装塔吊喷淋系统。2017年,我县空气质量优良率98.3%,较2016年同期提高0.6%,PM2.5平均浓度列全市第一、全省第十。

 
作者: 杨萤萍 文/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