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散落在三路两侧的“珍珠”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1-09 21:53

      驱车在墨新线上,路过万苍乡自然村时,放慢前进的速度,你会发现沿公路两侧的门前庭院别有一番风景,使得这条平淡无奇的公路拥有无限生机。
      公路边的一条小路通向胡益良家的庭院,小路边上是用石头堆砌而成的小围栏。沿着小路走不到十米就到了胡益良家的庭院,站在门口就能看见宽敞的庭院内:绿色欧式摇椅、木亭子、休闲茶座、用废旧水池改造成的花盆、围栏上活泼可爱的小兔子摆件……虽然已经是冬天,但院内的绿色植物依然生机勃勃,各色景物错落有致,交织成一幅惬意的风景画,撩动出自然的气息。胡益良说:“我和妻子平时都在县城上班,周末会回来,每次回来都会有邻居、朋友到我家庭院里喝茶聊天,大家都说庭院设计得不错。”
      面对如此别致的庭院,大概没人会想到曾经它也只是个堆杂物的小院子,“以前我们家的院子很乱,堆放了各种杂物,仅有的一块地也被种上了蔬菜,一点绿化空间都没有。”正在院子草坪上拔杂草的妻子胡飞说,“我们家在公路边上,来来往往的车很多,我们家就像是村子的‘脸面’,再加上我和丈夫本身都喜欢种植花花草草,所以一直都有设计庭院的想法。”
      当全县吹响“三路两侧”庭院建设号角时,胡益良家就走在了前列,“一开始,我母亲很不理解,好好的院子,堆些东西,图个方便,为什么一定要好看呢?我们几次和她做思想工作后,终于松口,于是我们就开始设计改造庭院。先是把房屋周围的田地和荒地都置换了,扩大院子的范围。然后种上花草,为了更好地养护花草,还特意买了草坪灯。”庭院内外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树,“前两天统计了一下,院子里大概有50种不同种类的树,我准备过几天给每棵树都挂一块牌子,简单地介绍一下树的种类和习性。”胡益良说。
      庭院的围墙上有两幅墙画,分别是“芦衣顺母”和“涌泉跃鲤”,两幅墙画均选自于《二十四孝》的故事,胡益良说:“在我的理解中,庭院的美丽不应该只是环境美丽,更应该美的是心灵,所以我们把这两幅画刻在围墙上,希望走过的人都能看见并学习。”

     新闻链接:自去年3月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强势推动下,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创美,“三路两侧”庭院已经得到大幅度提升,县内公路沿线景观显著改善。截止到2017年11月,全县“三路两侧”97个村1754个庭院中,已开工1532个,基础设施基本完成1458个。
     群众观念得到明显改变,从抵触到慢慢接受,再到主动创建,群众对“美”的接受和认知随着工作推进也在逐步改变,认识到“三路两侧”庭院不再是狭义的摆放几个花盆,越来越多农户破除了水泥地,在院子里栽花种草,种上乔木,开始有意识地把山上、河里好看的植物、石头等天然材料搬回院子里装扮,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高。
     干群合力得到极大发挥,创建过程中,机关部门、乡镇、村干部齐心协力,农户积极配合,创建热情高涨,不断推出一个又一个独具匠心的庭院,打造出一道道亮丽的沿路风景线。
     废旧物品得到再次利用,与“四清零”“小城镇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灌输农户旧物利用、就地取材等创建理念,将石磨、酒瓶酒缸、瓦片等旧物和竹子木头等可以就地取到的材料用于庭院建设中,既节省了庭院改造的成本,又打造了符合农村风味的独特院景。
     沿路景观得到大幅度提升,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改造提升,结合创建实际,“三路两侧”庭院呈现出不同风格的风景线,初步实现了线上美丽目标,渐渐成为过往游客拍照留念的地方,成为其它县市区参观学习的样板地带。据不完全统计,方前镇下村、大盘镇小盘村、万苍乡自然村、尖山镇陈界村等庭院建设成效较好的村庄,从去年6月份开始,已经接待县内外参观学习团300多批次25000多人次。

 
作者: 应伊佩/文 金玉良/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