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当好新时代磐安市监答卷人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尖山分局凝心聚力谋发展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4-03 19:46

  “张阿姨,近来生意可好?今天我们来店里看看食品有没有过期情况,你这方面一直都做得不错,但我们检查也少不了。陈老板你也在呀,新一年的企业年报申报工作开始了,作为县里的龙头企业,这方面你们也要带好头做好榜样啊。”3月20日,尖山镇尖山村下着淅淅沥沥的春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尖山分局的两位干部正在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尖山分局共9名干部3名职工,这支尖山市监队伍平均年龄30岁。尖山分局辖区内有三个镇一个乡一个省级工业园区,下辖129个行政村,约400平方公里山区,户籍人口7万多,辖区内旅游业发达,农家乐数量众多,农业产业特色明显,有各类经济户口3000多家。工作多、任务重、责任大,而这支年轻干部队伍所在的尖山分局却先后荣获浙江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省四星级规范化基层市场监管所、金华市文明单位、金华市基层群众满意站所、金华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尖山分局局长卢天高说:“尖山分局自成立后,队伍建设有新貌,监管执法有威严,服务发展有作为,廉政建设有新风,练就了一支‘专业型、学习型、自律型、服务型’的市场监管铁军。”

一支“放养型”的年轻干部队伍,他们善作善为

  “我明天要请一天假,小城镇创建店容店貌这方面,你明天要继续检查,做好登记工作。”邵倩和曹利波认真地交接着工作,穿着制服的邵倩一脸认真,言谈举止成熟老练,这个92年的小姑娘才工作两年,已经是今年新来的曹利波的“师傅”。
  “一年学会干,两年成骨干,三年当师父”的目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尖山分局一直在刷新成绩。尖山分局辖区分为玉山、尖山两个巡查组,每组下设两个责任区,同时又把四个责任区细化为数十个网格,把网格定格到街、路、村,由两名副局长分任巡查组长并主管一个责任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区块和联系区块,只要一人不在,另一人马上可以顶替上去,不耽误工作进度。除了建立片区监管、干部AB岗工作机制外,尖山分局还探索出全员办案、师徒结对、联系科室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权力下放,给分局干部更多锻炼的机会,做全能型干部。”卢天高说,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这种锻炼不是做样子的,而应该是多岗位、长时间的,没有预设晋升路线图的,是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
  为此,尖山分局特别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建立每周学习制度,组织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业务操作规程,剖析典型案例,点评平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高干部业务素养;建立分局班子成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以身作则,带领年轻干部,工作干在前头,难事烦事冲在前头,有责任担在前头;建立干部谈心制度,随时掌握年轻干部的工作思想动态,充分发挥年轻干部文化水平高、求知愿望强的优势,通过压担子、搭平台、定目标,使年轻干部在一线工作中经历磨练,快速成长。

一支执法严明的市监尖山尖兵,他们干净自律

  2011年之前,原尖山、玉山两个工商所经检工作一直是短腿。尖山分局成立后,尖山这支市监队伍敢于彰显工商职能,敢于亮剑,强势执法,查处的对象涉及园区、乡镇的重点企业,查处的大要案翻番增长,大大地提高了工商执法在地方上的影响力。
  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这些干部能很好地把握法律的原则性和处罚的人性化,多措并举,较好地实现了“严格执法”与“和谐监管”的统一。一次,尖山分局查到园区一家假冒伪劣生产企业,为逃避处罚,企业主托熟人找关系,希望减轻处罚,但尖山分局还是按规定进行了罚款。目前,该企业已经走上正轨,成了园区的纳税大户。
  尖山分局的后院有个篮球场和排球场,是干部职工业余经常活动的地方,边上空地上立着一块大石头,石头上刻着一个红色“清”字,告诫年轻干部要廉洁从政、爱岗敬业、与人为善,诚信为本。
  在尖山分局工作多年来,卢天高一直认真执行六条禁令,也常常告诫局里的干部,不该去的场所坚决不去,不该拿的坚决不要,抗住诱惑、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慎重交友、慎重用权,尊重自己的人格,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先进性。尖山分局创建了我县市场监管局首个廉政文化示范点,目的是要营造全分局干部干净干事、清白做人、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

全市唯一一个全员驻所单位,他们乐在其中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尖山分局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所有干部工作日驻所的规定。这个距离县城30多公里,来回需要2个小时的基层所,是全市唯一一个全员驻所的单位。为了使这群“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年轻人能安心住在单位,卢天高花了不少心思,除了改善居住环境以外,还有人文上的关怀。
  单位里有个来自金华的小同志叫方程展,有一次,卢天高留意到小方最近一直牙疼,吃药也不顶用,精神状态不佳。卢天高记得用十几年陈的猪蹄炖汤喝有下火的功效,没准能治牙疼。周末回家时,他特地去亲戚朋友家找了陈年猪蹄炖汤。还有一次,单位里一位小姑娘在执法过程中被抗拒执法的人出言诋毁,心里委屈不已,卢天高知道后,出面让对方道了歉。
  都说想要留住人就得留住胃。在单位后面的院子里,食堂阿姨开辟了一片绿色菜园,菜园里种的时令蔬菜、山上挖的野菜、自制的腊肉、清明节的清明粿、端午节的粽子、冬至的饺子让大家的胃十分满足。“岗嫂会上网百度菜谱,变着花样给我们做饭吃,虽然只是个食堂阿姨,但她敬业爱钻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位同事说。
  为了丰富业余生活,尖山分局组织干部开展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创作排练艺术节目等团队协作活动。“我们单位还有健身房,回家都没这么舒服,驻所生活也是很美好的。”曹利波说。
  “除了我这个50多岁的‘老头’,他们都是90后,跟我孩子一样大,我没有理由不照顾好他们。为干部创造一个较好的工作平台,让年轻干部在基层有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输送更多的业务骨干到更好的平台上去。”卢天高说。

 
作者: 杨萤萍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