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共叙家乡情怀 同商发展大计
——尖山镇、尚湖镇部分乡贤发言摘要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4-08 20:46

  4月4日,尖山镇和浙江磐安工业园区共同举办了首届“共建云上尖山”乡贤论坛,同日尚湖镇也召开了尚湖籍在外创业人士座谈会。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叙家乡情怀,同商发展大计。

  胡欢炎 尖山镇下周村人,广东省顺德磐顺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商会常务理事

  作为一个从2017年才回尖山创业的尖山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带来的不仅只有路更宽了、楼更高了、百姓生活过得更好了,还有无限的机遇,这也是我去年回乡创业的原因。今年过年,我有两个朋友远道而来,只为体验我们的“乌石小镇原味年”,乌石风格的精品庭院、靓丽的景观绿化,还有捣年糕、磨豆腐等传统美食制作和迎大旗、谢佛等特色习俗体验,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尖山的原味年。文化和旅游相结合,让文化在保护中产生效益,用效益来保证文化的传承,这一点足见县委县政府和尖山镇各位领导的高瞻远瞩。我衷心祝愿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

  胡国平 尖山镇胡宅村人,杭州光华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商会会长

  作为一个胡宅人、一个新尖山人。这些年看到家乡的蓬勃发展,心里倍感欣喜,每次回乡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条“归乡之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好,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大大改善,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和尖山镇各位领导的付出。树高万丈莫忘根,人若辉煌莫忘本。如今的我们发芽长成了大树,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但是我们的根在家乡、在尖山。所以今后有好的想法、好的项目我一定会回来,但是说到“回家”,各位乡贤一定要想好,我们是回来纳税的还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创收的,这一点各位领导一定要考虑清楚。生态、文明、文化、技术是“云山尖山”缺一不可的文化力。尖山发展绝不可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最后,希望我们这批乡贤,今后能成为尖山建设的新力量、新动力,对尖山的发展能产生积极意义。

  厉威云 尖山镇管头村人,天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商会会长

  我是土生土长的尖山人,在南京创业已有20多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近几年在外面工作,回家时间少了,只能逢年过节回来,感觉家乡大变样了,为此我感到很自豪。园区发展迅速,企业规模扩大,每一次回家都能真真切切地感觉家乡的发展和变化,与周边乡镇相比,城镇面貌大幅度改观,经济大幅度提高。旅游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富了百姓口袋,在家门口挣钱的人越来越多,这样我们在外面的尖山人也深感荣幸。听完磐安工业园区的发展现状、未来三年行动计划及“五大旅游产业圈”规划,我对尖山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一届的党委政府能干事情、想干事情,一定会干好事情。我们在外的游子要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我有机会一定要回来,祝福家乡。

  陈向前 尖山镇雅庄村人,北京康之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商会常务副会长

  原来我是万苍乡人,现在是新尖山人,第一次参加尖山镇的聚会,很感谢政府搭建了这个平台,让在外的尖山人,找到回家的路,希望“云上尖山大智库”平台,真正起到“聚财聚智,服务乡亲,助力发展”的重要作用,虽然在北京中关村创业许多年,但是我们的根在尖山镇,我期待能把资源、人脉、项目带回尖山,助力尖山和磐安发展。以我的理解,新尖山镇是一个大家庭,哪怕政府不要求,我们也要为家乡奉献一份力。总结起来,讲一个心态,我们作为一个新尖山人,愿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表一个姿态,每一个来自各个行业的在外创业人员可以进行资源融合,通过这个平台对磐安产生效益。

  吴金苗 尖山镇里光洋村人,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山西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

  1997年我进入娃哈哈集团,主要负责项目投资方面。平时很少回家乡,只有传统节日能够回来看看。近几年,想在尖山老家发展投资,为家乡做点贡献。一直都在想什么时候能回来?在哪里合适?既要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又要发挥出项目的经济优势,走遍了家乡的角角落落,走访了许多工业园区,就是想要寻找一个合适的项目。2017年开始正式洽谈,希望园区能更好地完善基础设施,为投资和发展提供配套服务。平时我的工作地点在太原,欢迎尖山的乡贤和政府部门一起前往考察,汲取其他地方的经验,为家乡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周炎珍 尖山镇横路村人,杭州三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商会副秘书长

  我本是横路村人,1984年到杭州创业,30多年的在外打拼经历,终于有所成,近年来,开始关注家乡发展,整体感觉就是“不管外面世界多精彩,总是娘家最温馨”,在我心里面一直牵挂家乡的发展,也希望家乡能发展得更好,我的意见是家乡要在贸易、文化、旅游等几个方面平衡发展,让各个经济发展都有空间和着力点。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把横路村建设成一个特色旅游村。横路村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人文优势明显,充分挖掘前提下,可以把整个村子作为旅游景点。

  陈校波 尚湖镇尚湖村人, EMBA学历,浙江金华威邦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

  小的时候一直向往大城市,一个字“走”,现在回来了,看到尚湖镇山清水秀,环境好,建设家乡的愿望就十分的强烈。对于近年来尚湖镇的发展,感触最深的是家乡建设走在了“高速公路上”,不管是“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还是“小城镇综合整治”,尚湖镇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家乡每天都有不同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好,值得给尚湖镇建设点个赞。除了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政策处理上,自从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办事情变得简单了,省去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这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商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政府的政策很好地解决了大家以前办事存在的一些弊端。
  对于尚湖镇未来的建设,我认为,发展规划要做大,从范围来说,最好是连接尖山、玉山等乡镇一起发展,不要只是尚湖一个单体发展,这样会限制发展的资源和空间,主打台地一体化,共同发展。经济发展方面,尚湖镇农业经济主要以茶叶为主,现在的茶叶生产和销售都还处在原始状态,希望今后能拓宽销售渠道,实行多元化销售,如生产罐装茶叶,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同时,在茶叶生产中,联合农户一起发展,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形成整体性。在小镇建设上,尚湖镇要有自己的特色,做成花园式集镇,建筑特色上不能太单一,最好是各有各的特色,同时配套设施要跟上,更好地服务于住户和外来旅游者。

  韦永丹 尚湖镇下溪滩村人,任职于中天建设集团

  现在尚湖镇的乱停车现象变少了,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村民的思想觉悟进步了,也体现出了镇政府的管理成效,我们这些在外人士能感受到家乡近些年的巨大变化。
  对于尚湖今后的发展,我认为,应该转变发展观念。首先要采取“请进来”的方式,经常聘请一些经济界的专家教授、身边的典型人物等前来培训授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同时采取“走出去” 的方式,到一些有借鉴作用的地方学习先进经验。第二,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振兴乡镇经济,人才是关键,应引进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要充分发挥尚湖籍在外专家教授等拥有人才资源的这部分人的优势,内引外联,同时还要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让他们得到充分的实践和锻炼,不拘一格搞经济。第三,立足资源优势,搞好合作发展。应充分发挥尚湖镇的资源优势,走出去推销自己,引进来合作发展。资源躺在地下是一种不能变现的财富,开采出来之后才是真正的财富,要结合本镇实际,走出自己的发展路子。在干部建设上,要成立干部铁军,更好地起到带头作用。加强对本地企业的扶持,整合集体产业。

  陈晓初 尚湖镇山宅村人,任职于杭州中芯微电子有限公司

  近些年来,尚湖镇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交通、环境等变得越来越好,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非常给力的。
  对于尚湖镇未来的发展,我谈几点自己的看法:抓好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把尚湖镇作为实施城镇化战略的重要支点,增强生机和活力,更好地服务于旅游业的发展。旅游是现代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尚湖镇也有很多景点,但是发展旅游不容易,原因是离大城市太远,景点不集中,缺少人文开发和总结。旅游可从老乡开始,鼓励老乡回老家探亲、访友、过节、扫墓。他们回乡要坐车、购物,回来一次每人消费起码在1000元以上,也把外地大城市的文明带了回来。镇政府在节假日应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比如唱花鼓戏和放电影,既唤起乡贤们儿时的梦想和爱好,又扩大了消费。在经济建设方面,开发项目要充分考虑市场需求、资金来源,必须量力而行。

 
作者: 应羽淇 韦莉娜 周文康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