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沪上人家”非遗一台戏精彩纷呈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4-23 19:24

  4月21日晚,尖山镇陈界村乐声悠扬、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由县文广新局、旅游局、尖山镇党委政府主办的首场非遗节目展演在此举行。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

  一曲花头台热闹开场,非遗大戏拉开帷幕。《花头台》又称《闹花台》,是一部较为完整的婺剧群体音乐,包含了吹、拉、弹、打等。《花头台》的音乐非常丰富,既有粗犷、豪放的吹管乐和打击乐,又有细腻、婉转的拉弦、弹拨乐。整个乐曲有一种健康向上、向往未来的思想内涵和喜庆欢快、热情奔放的音乐形象,自始至终充满着浓郁、香醇的江南乡土气息,听之令人陶醉其中。
  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陈界村淳朴的村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将孝道美德,融入生活的每一天。当晚的第一个节目《中华孝道》登上舞台。表演者通过对自己真实生活的艺术改编,为大家呈现了一个孝的故事。

  节目《我祖上本是簪英之家》是国家级非遗文化“金华婺剧”选段。婺剧,俗称金华戏,迄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是浙江省第二大剧种。金华戏的表演夸张、生动、形象、强烈,讲究武戏文做,文戏武做,所谓“武戏慢慢来,文戏踩破台”。由于过去服装原无水袖,表演多在手指、手腕上下功夫,亮相、功架近似敦煌壁画的人物姿态,别具一格。表演者一亮相,台下就掌声一片。

  一曲婺剧唱罢,观众意犹未尽,又一传统非遗节目闪亮登场。《铜钿鞭》,也称“打莲湘”“花棍舞”,它起源于唐宋时期,盛行于明清时期,在磐安,深受人们的喜爱。尖山民乐团带来的舞蹈《铜钿鞭》欢快、活泼,引来观众一片叫好声。据悉,跳《铜钿鞭》是个技术活,没有专业的指导,不下苦功夫是连不起来的,村民们通过自己的坚持不懈,为晚会献上精彩的一幕。

  艺术来源于生活,一个地地道道的本土节目“甜美”开场。一群美丽的采茶仙子,为大家演绎出一道亮丽的采茶风景,《采茶舞》款款而来。众所周知,磐安是“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清香四溢的龙井茶在制作过程中,带来了艺术灵感,一抬手、一抿指,都是一幅早春采茶忙的景象,舞台上满满的春天气息,一股茶香扑面而来。

  道情《歌颂尖山明天更美好》一开口,就吸引了游客们的耳朵。来自上海的陈先生说,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表演,像唱又像说,仔细一听,内容很押韵,很好听。尖山镇以“县域副中心,台地小城市”建设为目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未来“云上尖山”的美好憧憬,全部包含在一首道情中。
浙江曲艺舞台绚丽多彩,在浙江中部的金华大地,无论你走到哪个县区,无论你走在乡村还是城市,几乎到处都可以听到“吉彭、吉彭、吉吉彭”的道情声,到处都可以听到雅俗共赏的道情唱腔。金华道情常常是一人表演,充当多个角色,是一种坐唱式的单口说唱艺术。艺人唱一段,加几句说白,配上简单的动作,即所谓“一人一台戏,演文演武我自己”。演唱的配器也很有特点,演员左手握竹板两片,称为“简板”,臂腋间夹蛇皮渔鼓一个,称“油鼓筒”。右手拍鼓筒,左手打竹板,筒板间用,发出有板有眼的节奏声,使说唱显得丰富多彩、绘声绘色。

  节目《纺棉花》是通过“情景舞”的表演形式,活现了这门古老的民间手艺。舞台中间一群年轻的采花姑娘正准备把洁白的棉花带回家,恰巧看到人们在纺棉花,被人们的手艺吸引,都争着去学那门民间纺花手艺,一方面展示了农民的真实生活,一方面把传统技艺展示给游客。
热热闹闹的敲锣声传来,又一好戏登台,只见一个新娘子坐着花轿,在吹吹打打喜庆热闹的氛围中被新郎迎娶回家。有轿夫、丫鬟、媒婆,轿中新娘一脸喜气,有着浓浓乡土气息。满堂喜庆的氛围中,节目《迎亲》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保护民族文化的源头根脉,守望精神家园的健硕未来,展示文化遗产的瑰丽神奇,传承台地风情的浪漫精彩。陈界村首场非物质文化展演在一片欢呼声中落下帷幕。
  “晚上所有的节目都是由我们尖山民乐团和本村的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他们白天扛着农具上山干活,晚上加紧排练,目的就是用自己的热情回馈每一位游客。”陈界村主任周红光说。据介绍,2017年,陈界村完成了“沪上人家”项目,全村共有29户农家乐,为游客在尖山的生活保驾护航。

 
作者: 应羽淇/ 文 金玉良/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