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待到山花烂漫时 他在丛中笑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5-02 17:27

  “杜鹃花发映山红,韶光觉正浓”。转眼间,又到了杜鹃花盛开的季节,盘峰乡高姥山上一朵朵含苞待放的杜鹃花骨朵慢慢舒展开了自己美丽的身躯,远远望去,整座高姥山似乎被重重花海包围了起来,一簇簇红色的杜鹃花镶嵌在黢黑的树叶中,向苍穹展示自己无与伦比的美丽,在阳光照耀下如梦似幻。

  高姥山的海拔最高处有1200米,杜鹃花最多的地方叫杜鹃谷,海拔也有千米。近年来,杜鹃花成为了高姥山最有影响力的金字招牌,整个杜鹃花谷总面积达1万多亩,核心区域约3000亩。每到春天,高姥山从头到脚都是杜鹃花,连绵起伏数公里,形成了长期以来当地群众见怪不怪的“花海”奇观,红得娇艳夺目,红得狂野奔放。而就在十几年前,高姥山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这里的杜鹃花最早能成规模,和李国荣分不开。”在盘峰乡高峰村,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李国荣是“杜鹃山庄”的老板,他花了十几年时间,在深山里默默抚育了这万亩杜鹃花。

当好“护花使者”

  李国荣今年50岁,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2000年,从县供销社改制下岗后就回到老家高峰村成立了高山蔬菜合作社。长期在山林野地间活动的他发现,每逢“五一”节前后,四周山上依稀有小片的杜鹃花盛开,但由于无人打理,山间杂草、灌木丛生,杜鹃花的长势并不理想。李国荣通过查阅资料得知,杜鹃花种类多,习性差异大,大多生于海拔500-12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喜凉爽、湿润气候,恶酷热干燥。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湿润的酸性土壤,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0℃。而相比山下而言,高姥山顶的海拔较高,杂草生长缓慢,这恰恰有利于杜鹃花的生长。
  李国荣便突发奇想,为何不利用高姥山的生态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将杜鹃花培育起来呢?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李国荣马上开始实践,他邀请亲戚朋友一起上山帮忙去除杂草,将山间的野生杜鹃人为保护起来。十几年间,李国荣走遍了高姥山大大小小的各个山头,山林间的每一块土地都留下了李国荣辛勤的足迹。“每天都会上山除草、施肥,十几年下来,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直到现在也依然如此。”李国荣笑着说。
  在李国荣人为培育保护下,高姥山上的杜鹃花越开越多,但李国荣发现,虽然花开得多了,但花期却很短,每年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能看到杜鹃花的盛开,如何延长花期又一次让李国荣犯了愁。
  随着对杜鹃花研究的深入,李国荣发现,高姥山共有毛鹃、映山红、云锦杜鹃、马缨杜鹃、天目杜鹃、大树杜鹃等30多个品种的杜鹃花,不同品种的杜鹃花花期差异很大。例如华顶杜鹃是从每年的3月份开始开花,而云锦杜鹃则是从5月份开花,若将两种不同花期的杜鹃花种植在一起,就能大大延长整片区域的花期。
  于是,李国荣将高姥山的所有品种杜鹃花一并收集起来,并前往全国各地引进不同品种的杜鹃花,建立了一片“杜鹃物种园”。现如今,“杜鹃物种园”里已有52个品种的杜鹃花,花期能持续二到三个月时间。
  李荣国说:“每年的这个时候,看着漫山的杜鹃花犹如晚霞一样将整个杜鹃谷披上红色的外套,我的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

兴建“杜鹃山庄”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让杜鹃花成为村民的致富花,高峰村鼓励、引导村民大力发展以餐饮、娱乐、旅游、度假为主的民俗休闲产业。
  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中,老屋炊烟起,门前水淙淙。有人说,这就是自己梦里老家的样子:质朴醇厚,悠然自得。屋檐下,原木做成的茶吧;房屋前,碎石铺就的小道;还有老屋旁随意栽下的芭蕉,那沿着山势不断向上延伸的石板路……
  李荣国创建的“杜鹃山庄”正是这样一个令人向往的农家山庄。“杜鹃山庄”始建于2005年,是高峰村最早的农家乐。山庄依山而建,坐落于高姥山缓坡,占地20亩,拥有2个大中型会议室、1个休闲运动场、1个土鸡养殖场,有60多个床位,可同时容纳300多人就餐,是一个集吃住游赏乐于一体的高品位农家乐山庄。
  走进“杜鹃山庄”,门前摆放着的几盆紫红色的杜鹃花开得异常鲜艳,朵朵花瓣儿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贴着瓣,相互依偎竟相辉映,引来无数的蜂蝶飞舞,人在花中游,仿佛置身一幅色彩鲜明、格调清新的图画中。从山庄向外望去,又正巧能看到杜鹃花开得最艳丽的几座山头。
  李国荣说,高姥山旅游淡旺季十分明显,节假日尤其是夏天的周末客人比较多,不过近年来,每年入住的客人都明显在增加,客源以温州、杭州、上海等大中城市为主。
  谈话间,正巧遇到了来自上海的游客杨先生,他说:“听朋友介绍,再过两天就是高姥山的杜鹃花节了,所以提前就带着一家人过来旅游。住在环境如此优美的山间农家,抬头就能看见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真是太惬意了。”
  “接下来,我们山庄将开发出更多以杜鹃花为主题的产品和娱乐措施,提高山庄的娱乐性,并以优美的环境,安全的饮食,周到的服务,迎接四方宾客。”李国荣告诉记者,打造自己的主题山庄、继续优化自己的庭院设计是他下一步的计划。

融入旅游产业

  近年来,我县通过举办杜鹃花节,大大提升了县域旅游知名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磐旅游。
  高姥山景区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通过产业提升、文化挖掘、村庄整治、庭院美化、生态保护等手段,先后启动多个旅游项目。据了解,每年杜鹃花节和“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到高姥山赏花的游客达上万人。
  高姥山旅游业的发展是我县“一号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旅游业的带动,传统农业正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青山绿水间的农民房变身城里人健康养生的去处。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好。
  “这几年来,自己的家乡变化真的很大。”谈起高姥山的发展,李国荣十分感慨。现如今,高姥山的旅游业如同山上的花海一般,正在走进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李国荣说:“我们这的杜鹃花,开得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山里的清风赋予它迷人的魅力,山里的水土滋润出它与众不同的妩媚,当初希望杜鹃花开满高姥山的愿望终于得到了实现。”

 
作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