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丈夫背着去上课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5-10 20:41

  今年4月初,安文初中初三语文老师陈文娟不慎左脚踝骨裂不能行走。从受伤到如今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为了不耽误学生迎战中考,她没请一天假,不落一节课。每天由在实验初中任教初三英语的丈夫李海龙背着上下班。

  他每天5点半起床送她到学校,背她上楼,有晚自习的晚上,他8点半学生放学后开车到安文初中,背她下楼接她回家。因为一次意外,两人成了学生和老师口中的“恩爱夫妻楷模”。

  “你今天是不是贪吃了?背着感觉比昨天沉啦。”
  “今天天冷多加了件衣服而已,哦?你额头都冒汗了。”
  5月9日晚上9点,陈文娟趴在丈夫李海龙背上,用右手轻轻拭去他脑门上微微渗出的汗珠。李海龙将陈文娟轻轻放下,抬头看见了天上的月亮,“快看,今晚有月亮。”陈文娟也抬头,两人安静地享受着这美好的夜晚。
  回想起受伤当天的情景,李海龙至今觉得心惊肉跳。“我送她到县人民医院做了初步检查后,她坚持要回学校给学生上课,上完下午的课后她才请假去缙云骨伤医院看病。医生建议她卧床静养,她非要回来给学生上课不可,真拿她没办法。”安文初中校长王高源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询问了伤情,“作为领导,我应该关心我的下属,但作为校长,我最担心的是陈老师会因为伤情请假。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就要中考,临时更换主课老师将对学生产生重大影响,更糟的情况是,目前学校‘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老师能替代陈老师上课。”王高源急得坐立不安时手机响起,“校长,我不请假,坚持上课,去医院的时间我会安排在课外。”电话那头,陈文娟的一句话让王高源吃了定心丸。
  “没人比我更熟悉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复习进度,学生没有时间去适应新老师的教学方法,我熬一熬就过去了,学生中考是一辈子的大事。”陈文娟多年的教学和班主任经验告诉她,这个时候不管多困难都不能请假。同样是初三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的李海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没人比他更懂眼前这个倔强女子的心情,“我能做的就是尽我能力支持她、照顾好她。”

  陈文娟的办公桌下放着一条凳子,办公时她就将腿搁在凳子上。铃声响起,她拄着拐杖挪到讲台前,把伤腿架在凳子上,双手支撑着站不稳的身体。站得累了,她就靠在讲台上坐一会。拐杖硌疼了胳肢窝,他为她寻来两块厚厚的海绵绑在拐杖上。初三课业繁重,一周有14节课、3个早自习、2个晚自习,班主任还要管理学生的午睡、跑操、吃饭、大扫除等,从早上6点10分到校到晚上9点离校,这长达15小时的工作时间使得夫妻俩的脚步带着疲惫。医生建议卧养,她不听话,长时间站立导致她的伤腿经常肿胀疼痛无法入睡。她醒着的时候感受到身边的丈夫正因为牙疼也无法入睡,但两人都怕影响到对方,忍着疼痛不敢翻身。同事张鑫鑫的办公室在三楼,每天看着他们的身影从办公室前经过,他非常感动。学生体谅老师,上课时发言积极,自修时安静有序。陈文娟和李海龙任教的班级,学习成绩总能保持高水平。
  长时间“泡”在学校,夫妻俩觉得最对不起的是女儿。“前段时间女儿说头痛,我们也没在意,以为是感冒引起的,直到学校老师电话通知我们说孩子头疼得坐不住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医院诊断为颈椎生理弯曲引起的头痛,现在每天都要去医院做康复治疗,因为我们两个白天上班没时间,只能拜托大嫂带孩子去医院。”坚强的陈文娟渐渐湿了眼眶,嘴里轻轻念叨着:“我真是太粗心了,太粗心了。”学校老师都很熟悉他们的女儿,因为没人带孩子,他们只能把放学的孩子接到学校照顾。女儿从小耳濡目染父母的工作,所以比别的孩子更能体会老师的辛苦。
  对于教师这个行业,夫妻俩有着一致的看法,每份工作都有苦有甜,但用心对待的工作会有好的回报,以前觉得老师不自由,现在不当老师反而不自由。教书和种树一样,只有根扎得深,才会有枝繁叶茂的一天。因此,他们两人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上下楼来回126级台阶,上下班4000米路,平时不爱表达自己感情的李海龙说:“这是我们的幸福路。”五月的月亮慢慢爬上山头,夜晚还有一点点凉意,深夜回家的人们步履匆匆,不自觉地裹紧了外套。客厅的灯熄灭,卧室里暖黄的灯光慢慢亮起,此时的他们,才有时间在一起好好聊聊白天的所见所闻。
  “我们刚结婚那会儿,你都没背过我。现在不仅要上班,还要伺候我。”
  “老天爷都看不过去了呗,现在‘还债’来了,但是自己背着,心里踏实。”
  “也辛苦你,是不是觉得我很重?”
  “再重也得自己背啊,早点睡吧,明天还有早自习,得早起呢。”
  暖黄的灯光渐渐被黑夜吞没,白天的疲惫化作鼾声融进这黑夜之中,这就是小两口平凡、充实且幸福的一天。

 
作者: 杨萤萍 文/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