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知识问答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5-23 20:44

  问:今年的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是怎么一回事?

  答:根据《国家卫生县城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卫生县城每满三年复审一次。我县于2003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分别于2007年、2011年、2015年通过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复审,获得重命名。按照相关规定,我县将于今年迎来第四轮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经联系对接,初步确定市爱卫办于6月进行预查,省爱卫办于7月进行现场明查,国家爱卫办不定期进行抽查暗访。今年复审范围将首次包括新渥街道,因其范围广、基础差、底子薄,使今年的复审任务更为艰巨。

  问:国家卫生县城有什么标准?

  答: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共有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辖村卫生等九个大项。这九个大项又分为52个小项,每个项目都有明确的指标要求、考核标准,涵盖了经济社会和人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

  问:为做好迎国卫复审工作,接下来将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答:针对平时管理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城区今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一是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要求:使城区的乱占乱摆、乱搭乱建、乱晒乱挂、乱贴乱画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二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要求:使城区车辆乱停乱行等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确保城区道路畅通,车辆停放有序。三是“六小”行业专项整治。要求:在城区广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对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餐饮摊点和小旅店、小美容美发店、浴室、歌舞厅、网吧进行检查督导,限期整改,依法处理。四是专业市场专项整治。要求:环境卫生整洁,物品摆放整齐,经营秩序良好,日常管理规范。五是城郊结合部和社区卫生专项整治,要求:对裸露路面进行硬化,绿地进行补植,楼道非法广告及时清理,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占道经营现象,加强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六是城区“四害”专项整治,要求:组织和发动群众全面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消除“四害”孳生场所。组织开展灭鼠灭蟑统一行动,将“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七是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要求:加强工业废水、废气、医源性污水的排放和医疗废弃物的贮存处理的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规排放、处理行为。八是禁限饲养犬只、禽畜专项整治。要求:严格执行禁限养犬规定,加强宣传、登记、防疫、巡查、捕杀等工作。城区禁止饲养鸡、猪等家禽家畜;城郊村鸡、猪等家禽家畜要实行圈养,严禁散养、放养。

  问: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我们应该如何支持国卫复审工作,大家该怎样为我县顺利通过复审尽一份力?

  答:城区市容市貌的管理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除相关城市管理职能部门要完善措施、加大力度、强化管理外,更需要广大市民的自觉参与和配合。一是人人争当创建工作的宣传者。树立“人人都是城市环境,个个都是城市形象”的观念,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参与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创建、共同管好城市的良好氛围 。二是人人争当创建工作的践行者。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要遵守社会公德,讲究卫生,做到举止文明,遵规守纪,自觉摒弃不良习惯,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讲文明话、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干文明事、做文明人。三是人人争当创建工作的监督者。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每一位市民要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主动劝导乱丢乱扔、乱晒乱画、乱停乱放等行为,主动劝阻侵害公共卫生设施、市政设施的行为,共同维护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问:作为一个文明的市民,应该注意那些细节?

  答:文明市民应该注意养成良好的行为方式。

  (1)公共场所道德方面:①不在公共场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②不在禁烟场所吸烟;③不在影剧院、图书馆、会场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嬉闹,不发出手机的接打声音。

  (2)交通行为方面:①车辆、行人各行其道;②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闯红灯;③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阻塞;④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3)公共设施维护方面:精心爱护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窨井等公共设施,不人为弄脏、损坏。

  (4)人际互助方面:①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②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问询;③志愿为孤、老、残、弱者提供服务。

  问: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中对环境卫生方面有什么要求?

  (一)各项建设符合规划实施要求,路网体系完善,道路路面平整完好。排水设施完好、畅通,污水暗管(沟)排放,县城下水道管网覆盖率≥80%。

  (二)公共厕所、垃圾桶(废物箱)、垃圾收集站(点)、垃圾转运站等环卫设施符合《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管理规范、清洁卫生。

  (三)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运输有专门队伍,主要街道保洁县城不低于12小时。建成区内垃圾容器化覆盖率≥80%,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清运,密闭清运率达到100%。

  (四)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管理和污染防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污水处理厂污泥得到妥善处理,不产生二次污染。

  (五)卫生责任制落实,镇容美观有序,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摊点现象。集贸市场卫生设施完善,功能分区合理,活禽售卖、宰杀设置相对独立的区域,管理良好。

  (六)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建筑物料、施工泥土不得影响道路通畅和环境卫生,工地噪声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七)河道、湖泊等水体的水面清洁,无漂浮垃圾。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

  (八)建成区绿化符合要求,公共绿地养护良好,绿化覆盖率≥30%,路灯亮灯率≥95%。

  (九)建成区内禁止饲养家禽家畜,饲养宠物符合有关规定,不得影响镇容环境卫生和周围居民正常生活。

  问:怎样才能科学灭鼠灭蟑?

  答:灭鼠灭蟑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防治。由于鼠类、蟑螂活动范围大,一家一户难以奏效,必须坚持大面积集中连片防治,要做到“三集中、四统一、五不漏”,三集中是指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财力;四统一是指统一指挥、统一培训、统一供药、统一投放;五不漏是指不漏小区、不漏单位、不漏户、不漏室、不漏室外。要突出重点场所、单位、部位,做到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统一供药、统一投放,限时清理。根据老鼠、蟑螂的生活习性,室内投药以食堂、厨房、杂物仓库、垃圾堆放处、阳台、卫生间为重点;室外投药以院子、花坛、公共杂物堆、垃圾箱、厕所、下水道进出口等周围为重点。各卫生乡镇的灭鼠工作要以集镇所在地及公路沿线村庄为重点。

  问: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中对病媒生物防制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一)认真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方针,防制人员、经费落实,防制措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防鼠防蝇设施完善,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

  (二)在化学防制中,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国家禁用的药物。

  (三)县城积极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监测方法规范,数据可靠,能够基本反映病媒生物危害的现状。

  (四)通过综合防制, 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其中,鼠、蚊、蝇、蟑螂密度每项都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问:使用灭鼠药品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药剂有毒,需严格管理。投放药剂后要防止家禽、牲畜进入,避免有益生物误食。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得接触药品;应保管在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处理药剂后必须立即洗手及清洗暴露的皮肤。死鼠及剩余的药剂要焚烧或土埋。投药前要保管好粮食。敏感场所投药时,要设警示标志。如有误食或出现不适,必须带着包装纸立即就医。

  问:灭蟑药品该如何使用?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本次灭蟑使用方便贴、杀蟑烟剂、杀蟑笔剂、杀蟑饵剂等四种药剂。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1.方便贴:将单个方便贴剪下,撕开底部双面胶带的隔离纸,揭开上盖,将其粘贴于蟑螂经常出没或栖息的隐蔽处。每10颗可在20-25平方米面积范围内使用。

  2.杀蟑烟剂:关闭杀蟑房间的门窗,打开室内家具橱门及抽屉,揭开药品盖子,底部垫好防燃物,放置地面后点燃,燃烧两小时后打开门窗,充分通风后方可再次进入现场,将蟑螂及时清扫集中,然后用开水烫泡,待全部死亡后再放入垃圾筒。

  3. 杀蟑饵剂:投放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用量:根据面积大小而定,最好放入废弃瓶盖中(如啤酒瓶盖等),以防受潮。饵剂有可以引诱蟑螂的味道,让蟑螂出没活动时接触本品而致死。

  4.杀蟑笔剂:将药笔折成2-3段,先取一段,涂划于室内环境的隐蔽性部位:如墙脚、沿边出没过道、墙角、洞口及其缝隙;涂划于柜、橱、抽屉、门、窗、桌、凳、工作台等的底面、隐蔽性内侧面、背面等部位及其缝隙处;涂划于机械设备、交通工具的隐蔽性部位等。不能涂划于物体表面、台面和正面。用量:根据面积大小而即定,可横涂或直涂,涂划宽约2-3厘米粗线或圆圈。让蟑螂出没活动时接触本品而致死。

  注意事项:药剂有毒,需严格管理。投放药剂后要防止家禽、牲畜进入,避免有益生物误食。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得接触药品;应保管在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处理药剂后必须立即洗手及清洗暴露的皮肤。使用时切勿污染食品及饮用水,敏感场所投药时,要设警示标志。灭蟑烟剂、蟑香不能用易燃品做接灰盘,使用后注意通风注意防火。药品对鱼、蜂、蚕有毒,蚕室内及附近禁止使用,过敏者禁用。如有误食或出现不适,必须带着包装纸立即就医。

  问: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中对社区卫生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达到国家或省级有关要求,设置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能充分发挥作用。

  (二)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坚持定期开展检查评比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卫生社区、卫生楼(院)活动。

  (三)环境整洁,绿化、美化,车辆摆放整齐,楼道内不堆放杂物,无违章搭建,无非法小广告。

  (四)环卫设施完善,垃圾收集和公共厕所管理符合卫生要求,无乱排乱倒现象。

  问: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中对乡镇辖村卫生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一)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合率高于所在省(区、市)平均水平。

  (二)建有符合国家相关要求的村卫生室(所),配置医疗用房、设备和人员,村医取得合法执业资格。

  (三)30%以上村庄建成省级卫生村。

  (四)自来水普及率≥90%,其中学校自来水普及率≥95%,定期开展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70%。

  (五)村庄主干路硬化,支路平整。村容整洁,村内垃圾密闭存放,定期清理,柴草、杂物堆放整齐。无蚊蝇孳生的污水坑、粪坑。

  (六)积极开展创建卫生户活动,农户居室内外整洁,村民卫生习惯良好。

  (七)村内家禽牲畜实行圈养,无散放牲畜、家禽。

  问: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每一位市民在卫生方面要做到哪些?

  答:一是室外卫生:门前清洁,无堆积物;楼梯走廊清洁,无乱堆、乱占,无垃圾、杂物;无老鼠、苍蝇、蚊子、蟑螂、噪音;开展绿化、美化;城区禁养家禽家畜;对犬只等宠物及时防疫上牌,并进行圈养。二是空内卫生:上无挂尘,下无积灰,窗明几净,摆放规范,蟑鼠绝迹,蚊蝇稀少,卫生间无臭无垢,厨房无油烟杂物,毛巾、脚布、牙刷各人分开,衣服被褥常洗常晒。室内要有花草盆景,室内空气要保持对流清新。

  问:临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店铺、住户在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的责任有哪些?

  答:外环境整洁,门前不得停放车辆,不得占道经营,店铺柜台货物摆放不超出门槛;门前招牌应保持整洁、文字要规范、无明显陈旧或破损、无错字、缺字;自备垃圾容器,放置在门槛以内,垃圾分类袋装存放;门前不得私自设置檐蓬、遮阳蓬,如需设置,必须经规划、建设部门统一规划、审批后,统一设置、统一用料,要保持整洁完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问:“门前三包”责任制指的是哪“三包”?

  答:是指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一是包卫生:负责及时清除责任范围内的垃圾、痰迹、油污、废弃物、积水,制止他人乱吐、乱扔、乱倒等行为,搞好全天保洁,垃圾袋装化并日产日清,定期对外墙面、卷帘门进行清洗。二是包绿化:管好门前花草树木,维护绿化设施,制止他人在树干上拉蝇、晾晒、挂物、刻字、钉钉和随意攀折花卉树枝、践踏草坪、占用公共绿地等行为。三是包秩序:维护门前公共秩序,保护门前公共设施,负责对门前乱摆摊点、乱停车辆、乱堆杂物、乱贴乱画、乱晒乱挂等行为的制止和清除;搞好治安防范,防止火灾、盗窃、打架斗殴和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门前秩序良好。

  问: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中对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监督监测与技术指导规范、资料齐全。连续3年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饮用水污染事故、职业危害事故。

  (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集中供水单位及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具有有效许可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生产经营条件、操作过程符合相应法规规范要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具备相应岗位的基本卫生知识并掌握卫生安全操作规程。

  (三)食品生产单位不采购和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按照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无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现象。

  食品销售单位无变质、腐败、假冒伪劣食品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食品,销售的定型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法律的规定要求。

  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集体食堂防尘、防蝇、防鼠及上下水设施和冷藏设备齐全,有餐具消毒、保洁设施并运转良好,食品原料和制售过程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无交叉污染。县城餐饮服务单位实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90%。

  (四)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管理规范,自身检测和卫生监督机构监督、监测资料齐全。集中式供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和二次供水的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五)旅馆、美容美发厅、歌舞厅、公共浴室、网吧等场所内外环境整洁,公共用品的清洗、消毒设施齐备,工作人员操作符合卫生规范要求。县城影剧院、图书馆、展览馆、商场等场所应当有良好通风采光条件,合理配备垃圾箱和卫生公厕。 

  (六)企业职业卫生符合国家规定要求。乡镇区内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依法进行职业卫生审查,企业对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

  (七)全面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农村地区个人自宰自食的除外),无注水猪肉和病死猪肉上市。集中生猪屠宰点符合《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要求,无对生猪或者生猪产品注水或者注入其他物质的现象。 

(八)县城普通中小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教学采光照明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学校食堂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饮用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问: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中对环境保护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一)建立了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编制了环境规划并经县级人大或政府批准后实施,完成上级政府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近3年内未发生较大(Ⅲ级)以上级别环境污染事件。

  (二)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或环境规划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三)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100%。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其中县城要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要分别达到80%以上。生活污水处理须采取有效的脱氮除磷工艺。

  (四)医疗、危险废弃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现安全贮存和处理,医源性污水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问: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中对传染病防治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规划、有制度、有措施,有关资料齐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达到国家规定要求,重大疾病控制按期完成国家规划要求,近3年无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二)医疗机构贯彻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有健全的医院感染控制、疫情登记报告制度,对传染病、医院感染暴发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报告和处理。医院设立传染病预检分诊点和专科门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感染科。

   (三)免费实行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95%;有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管理办法,居住期限3个月以上的儿童建卡建证率≥95%;预防接种规范,安全接种率100%,幼托机构、学校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开展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

   (四)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其中自愿无偿献血≥90%。依法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医疗服务秩序良好。

  问: 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中对健康教育有什么要求?

  答:(一)健康教育机构、网络健全,相关人员和经费足额及时落实。乡镇卫生院及防保机构有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能承担起健康教育业务技术指导的职责;社区、学校、卫生室等健康教育网络能够积极发挥作用。

  (二)中小学校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通过学科教学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学校健康教育开展率达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90%,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80%,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5%。

  (三)医院、卫生院、卫生室(所)设置有健康教育宣传栏,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病人及其亲属开展健康教育,住院病人及其陪护家属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80%。

  (四)乡镇、社区(村)、卫生院(室)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按照《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规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向社区居民传播健康知识。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80%,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70%,基本技能掌握率≥70%。

  (五)各行业结合单位特点开展有关职业病防治、疾病预防、卫生保健、控烟、心理健康和伤害预防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动,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

  (六)各类公共场所和各传播媒体设立健康教育宣传平台,能紧密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对卫生创建活动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

  (七)积极开展控烟工作,无烟草广告,公共场所设有禁烟标志并监督落实。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