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玉山镇:凝聚力量 加快推进“五村同创 三美共建”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5-24 17:25

  今年年初,玉山镇党委政府下达了年度“五村同创 三美共建”创建工作任务。目前,各村根据镇党委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认真统筹谋划,制订工作方案,对照考核验收标准掀起了新一轮的创建热潮。近日,记者到佳村、马塘、向头三个村进行了采访,切身感受了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

  佳村:干部带好头 建设新农村

  走进佳村,道路干净整洁,两侧是整齐划一的楼房。2018年4月份,该村在十美村评选中以满票成功通过。
  村党支部书记胡德为说,农村要建好,关键在党员干部。2003年启动旧村改造时,村民并不理解,改造工作举步维艰。胡德为和村党员干部一次次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凝聚起新农村建设的合力。2015年,佳村完成总共五期旧村改造。近年来,违建一直是农村的老大难问题。2015年,胡德为带领村干部带头拆除了自家的违法建筑。在村干部的带头下,34户、1000多平方米违建一天就拆除完毕,种上花草树木,村容村貌大变样。
  佳村是“中国舞龙之乡”。 2009年,胡德为力排众议,引进旅游开发公司,结合村内的文化景观,积极配合舞龙源景区开发。同时,文化礼堂和龙文化展示馆的落成,又给佳村增添了几分人文气息。“我们村今后要以旅游开发为主,围绕“龙”文化,发展配套旅游,同时大力发展农家乐,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还有好多事要做。”胡德为说。为此,他说服全体村民,通过交通道路的改善、基础设施的提升,建成了以“龙皇殿”为核心的舞龙源景区 ,奠定了旅游特色村的基础。2015年佳村又在村中心启动龙头公园建设。如今,舞龙源景区有了一定规模,景区内的灵溪漂流等水上娱乐项目每年都吸引来大批游客。 2017年4月分,新班子成立,胡德为再一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天,他就带领新班子掀起了新一轮的建设,龙头公园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30%的工程量。同年,佳村成功创建2A级旅游村。
  做为干部,尤其是村干部,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农村发生邻里纠纷,再平常不过,许多人都觉得这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胡德为不这么想:“邻里和睦,全村才能团结发展,这绝不是小事。”好几次,村里发生邻里纠纷,胡德为白天抽不出时间,就利用晚上甚至通宵进行调解。为了节省村集体经济的开支,精品庭院的砌石、龙头公园的绿化苗木采购,胡德为带领村干部宁愿多跑路,也要把最好最优惠的材料带回村里。为了抓好工程质量,胡德为在一线施工现场,亲历亲为。
  在新班子成立后,除了旅游建设,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农村环境整治,以前佳村几乎家家户户门口都堆放着木柴,现在已经基本清理干净。村里免费给每户配备煤气瓶,提倡大家使用煤气,这样,村民们就用不到木柴,可保障村内环境整洁。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里出台政策,每个月进行检查,如果保持整洁就发放一个月的煤气票,如果有返潮的现象则取消煤气票。
对今后的工作打算,胡德为说:“还要继续加强村旅游项目建设,让村庄变得更美丽,让村民住得更舒服,这是我们新一届村两委的目标。接下去就是3A级旅游村、森林村庄、文明村庄等创建工作了,我们一定会抓住机会,再接再厉。”

向头: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沪上人家”项目

  近几日,向头村正在对“精品庭院”建设做最后的收尾工作,据向头村党支部书记周平果介绍,向头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沪上人家”建设项目,把向头村打造成一个有特色、有品牌的森林人家集聚区。
  为了做好“沪上人家”项目建设,向头村从去年开始开展了“精品庭院”建设,现在基本上已经完成任务。向头村精品庭院建设有着自己的特色,周平果说:“精品庭院建设不是简单的让每家每户统一种上花草这么简单,为了做好精品庭院项目,村里多次组织去外村学习,同时党员干部起到了带头作用,政策落地到位。为了做好工作,经村集体讨论,每创建一个精品庭院村里补助2600元,而且所有的苗木都由村里统一采购,出门在外的住户,由村里根据政策和精品庭院设计代理实施。”正是因为政策好,党员干部责任强,“精品庭院”项目才能按时完工。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沪上人家”项目建设,向头村开展了整治乱堆乱放行动,全村村民积极动手,把原先“脏、乱、差”的环境进行整改,力求达到村庄整洁无杂物。
  为了做好“沪上人家”项目建设,向头村接下去还将继续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和村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村里将对村道路进行整修,现在向头村从村口到村内的道路已经使用了十年时间,出现了破损的情况,影响了整个村的美观,村里将会把原先的道路白改黑,修建成柏油路。同时,6月份还将完成水上项目招标工作,加快旅游项目开发。”

马塘:热火朝天搞建设 齐心协力建新村

  近日来,马塘村全村改造工程正在有序进行着。一大早马塘村党支部书记周跃明就带着施工人员对步行街两侧改造工程进行测量,步行街两侧的住房墙面也正在实施统一改造。
  今年以来,马塘村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一直稳步推进中。马塘村作为茶文化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村的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是今年玉山镇重点工作之一,备受关注。周跃明说:“工作量大,时间紧,但是群众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有信心做好这些工作。”据周跃明介绍,全村从3月12日开展“四清零”到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整治工作中也碰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村民对政策理解不深,经常会有不同意见,村里马上就开会进行讨论,一旦确定了政策,就会按照政策来实施。“一步一步来,现在大家都充满了干劲,肯定会把工作做好,基本上党员干部早上7点多就开始工作,晚上有时候会忙到九、十点钟。”周跃明说:“一开始我们就给村的建设提出了‘环境整洁、规划科学、突出中心、争创特色’的目标,为了做好各项工作,5月初村里就多次召开村民大会,确定今年的具体目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突出高起点、严要求,具体项目落实上做到公开招投标,严把质量关,明确责任人,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并且做到财务公开,就是要让上级部门和领导放心,使老百姓满意。”
  5月初,全村继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广场乱推乱放整治现在已经开始清理,养殖点整治工作也已经跟养殖户做好沟通,完成政策处理。老区块拆除,共31户住户,到目前为止剩下7户未完成拆迁。赤膊墙粉刷、瓦片翻新工作也已经完成了40%。党建公园目前也开始施工,党建主题墙已修建好,整个党建公园面积将达到600平方米。
  除了四清零工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实施中。茶场庙正前面正在修建一条宽8米、长2000米的游步道,届时将连接水库和茶山,成为马塘村休息散步的好去处。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正在做收尾工作,把没有人认领的户与户之间小道由村里出资铺上鹅卵石。
  据了解,今年马塘村大大小小工程有55个项目之多。周跃明说“有压力才有动力,看到村庄一天一个变化,越来越美丽,心里是很高兴的,接下去的工作,我们还会按照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发动党员干部起到带头作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

 
作者: 周文康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