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女书记在四川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上“抓心圈粉”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5-31 21:07

接地气现身说法 全身心投入备课 心与心交流共鸣
磐安女书记在四川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上“抓心圈粉”

     5月24日上午,在成都回义乌的国航CA4537航班上,羊菊春眺望窗外炫丽的棉花云,惦念着学员们络绎不绝的问讯信息,默默挥别半个月来朝夕相处的朋友们。回想赴四川前各级领导语重心长的嘱托,她轻轻地吁了一口气,心间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始料未及被中组部征召
自思“相形见绌”却斩获惊喜

     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凉山州,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5月2日至26日,中组部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组成讲师团,在四川省西昌市、凉山州、阿坝州举办了三期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山区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四川省700多名乡镇党委书记参加培训。我县方前镇党委书记羊菊春作为一线乡镇干部的代表,有幸入选中组部的讲师团赴四川授课。
     回顾15天的四川三地授课之旅,羊菊春坦言,她当初根本没想到自己这“小八蜡子”能进入中组部的法眼。相比其他专家教授,她是讲师团里唯一的乡镇党委书记,也是职级最低、履历最不起眼的成员。她开始真有“相形见绌”的感觉,而授课对她更是压力山大的考验。令她颇为意外的是,回磐安之前,四川省委组织部负责本次培训会务的同志私下反馈:中组部对培训进行全程录像,经专家与学员对授课人内部打分测评,羊菊春综合评分名列前茅,学员普遍反映她的培训课很接地气。


用“乡村语言”讲乡镇故事
女书记这课极尽“抓心圈粉”

     羊菊春主讲的课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下美丽乡村的规划与建设》,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历程、浙江(磐安)践行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羊菊春充分利用自己在乡镇一线打拼多年的工作经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乡镇(村)干部的所见所闻所想所做来诠释相对宏大的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她从乡镇党委书记的视角,用“乡村语言”,以拉家常方式与学员探讨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分享解决难题的故事。羊菊春紧接地气的讲课迅速抓住了在座乡镇党委书记的心。课堂上,学员们时而屏息凝神,鸦雀无声,时而暴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每堂课留出的半小时提问互动时间总是不够用,学员的提问如潮涌不绝。羊菊春的培训时间安排在下午4:30-6:30。每次时间到点,主持人都得不停地看表,无奈出来“踩刹车”挡问题,以免晚餐时间拖得太迟。
     5月23日,女学员陶丹(阿坝州理县木卡乡党委书记)听了羊菊春的课后,感慨万千,以至于流下激动的泪水。陶丹在课堂上提问后还不肯“罢休”,在食堂边上一路小跑追上羊菊春,拉着加微信好友,并交流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据羊菊春介绍,在川 15天里,课下专门来请求加微信好友的学员一拨接着一拨,都记不清有多少人了。学员会在微信上发信息请教或交流感受。她随手翻开聊天记录,密密麻麻都是学员互动信息:有点赞课件的、有交流工作的、有发出邀请的……。学员拖木尔祖(凉山州普格县乐吉乡党委书记,彝族)还发了千字长文来请教“日都迪萨”景区开发等工作。

梅花香自苦寒来
价值回报里饱含感动与被感动

     看到学员反响如此热烈,羊菊春心里充满欣慰,深深感慨倾注了许多人心血的集体劳动得到了好的价值回报。历经前期艰辛的课件准备后,4月25日,中组部专门组织十位专家在金华市文化中心对讲师团候选人进行现场试课选拔评议。赴川后,中组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召开讲前培训会,列出培训要求六大清单,针对少数民族等群体专门提出注意事项,并组织到各地进行考察,熟悉当地风土人情,针对不同地区与培训对象对课件进行调整。每当夜深人静,她都要克服驻地将近3000米海拔造成的不适,整理白天收集的资料,针对当地需求对课件进行修改完善。
     羊菊春感慨说,这次赴川授课对她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经历,也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她讲的故事打动了学员的心,同时,四川贫困山区乡镇党委书记旺盛的求知欲、诚恳的态度、加压发展的执着、质地纯朴的民风民俗、大相径庭的工作环境、良好的会务组织与学员纪律等等,都给她很大的触动,让她在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更加坚毅前行。

 
作者: 杨适时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