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方前村57岁尿毒症儿子,每天哄85岁智障母亲吃饭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6-26 21:02

一根管子维持生命 一颗孝心反哺母亲
方前村57岁尿毒症儿子,每天哄85岁智障母亲吃饭

    6月25日下午,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落在母亲脸上,一旁的袁尚炉马上拿了一张纸巾,轻轻地抹去母亲眼角的眼水,温柔得像对待一个孩子。袁尚炉说:“我只想尽力让母亲活得好。”

一根管子维持生命

     袁尚炉是方前镇方前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今年57岁。早些年,他是村里的一名电工,为人勤勤恳恳、老实本分,但凡有人要安装电线电灯,再难再累的活他都能扛下来,认认真真地做好。由于性格随和,他的酬劳并不多。家中双亲体弱年迈,妻子也身体不好,只能在工厂打零工,所以袁尚炉一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好在一家人和和睦睦,清贫但也幸福。
     然而就在2010年,袁尚炉突感身体不适,去医院做了检查后,医生告诉他得了尿毒症,需要立刻做换肾手术,并暂停一切体力劳动、安心养病。
     袁尚炉回到家,看着家中年迈的双亲,拿出自己空荡荡的存折,想想动辄几十万元的手术费用,他咬咬牙下定决心不做手术,吃中药进行保守治疗。
     尿毒症必须每天做腹透,于是袁尚炉在自家搭了一个简陋的小房间,每天在里面消毒、做腹透、换药水。
现在的袁尚炉,久病成医。早上5点起床,加热好透析液,把透析液挂在衣架上,然后熟练地拿起旁边的管子,连好腹透的袋子,对准自己身体上的管子,一进一出,把身体的杂物排除,40分钟后,把废弃的袋子收拾好,记录数据准备下次复诊,整理衣物,走出小房间,开始新一天的生活。
     袁尚炉坚持每天自己做腹透,每个月仍需好几千元的医药费用。同时,每半个月要定期往返东阳中医院看病。
     每次问诊时,医生会特地叮嘱他要花钱医治、静心疗养,可是面对生活的重担,袁尚炉义无反顾地选择当一名孝子,承担起了沉甸甸的责任。

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被确诊为尿毒症的次年,袁尚炉的父亲被查出胰腺癌晚期。袁尚炉和三位妹妹顶着高昂的医疗费,带着老父亲到杭州医治,无奈数月之后,终究无力回天,父亲于当年11月病逝。
     父亲的离去,掏空了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甚至还欠下了一笔债。
     屋漏偏逢连夜雨,袁尚炉的母亲因思念父亲、积劳成疾,不幸患了老年痴呆症。从此,袁尚炉不但要照顾自己孱弱的身体,更是把绝大部分的精力倾注到照顾老母亲身上。
     因生活不能自理,老母亲的饮食起居都落到了袁尚炉身上。每天给母亲做饭喂饭、擦洗身体、把屎把尿、整理床铺、打扫卫生。
早些年,老母亲经常半夜三更一个人起床跑出家门,袁尚炉连夜上街寻人,把母亲带回家安顿好。有一次,老母亲在后半夜起床准备出门,从楼梯上摔下,脑袋上摔了一个大口子。当时正在换药水的袁尚炉听到动静,顾不得自己的身体,立马冲下楼梯,抱起老母亲,一路狂奔到村卫生院。所幸送医及时,老母亲在转至县人民医院治疗后,终于脱离危险。
     即使没有经济来源,袁尚炉还是默默地支撑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小家。他说:“不知道可以说什么、和谁说,只能晚上一个人在床上偷偷抹眼泪,明天还要继续生活。”


自己有一口气,就要照顾母亲

      近几年,老母亲彻底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已不认识袁尚炉。“就像小时候母亲哄我吃饭,只不过现在互换了角色。”袁尚炉说。每天,袁尚炉都准时为母亲准备合适的饭菜,耐心地哄她吃饭。
      同时,袁尚炉要按时抱母亲起床上厕所,为其擦洗换衣。7年来,袁尚炉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每天晚上抱母亲上个厕所已是他的习惯。“还要时不时起床看看母亲,有没有盖好被子。”袁尚炉很自然地说起这些生活细节,“母亲现在不知冷不知热,我要帮她想到。”
      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活得像一个孩子,五十几岁的袁尚炉也已头发花白,岁月的风霜写在脸上,可袁尚炉知道,家里的老母亲,一刻都不能没有他。他说:“我自己有一口饭吃,就要给母亲先吃,自己有一口气在,就要照顾好母亲”。

 
作者: 应羽淇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