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初心在身边│从全镇落后村到全县首批十美村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7-01 17:33

方前镇下村党支部书记洪和田带领村庄用十年实现“逆袭”
从全镇落后村到全县首批十美村

  这几天,洪和田(上图中)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动员大家实施“共享农屋”项目。完成新农村建设后,大多数农户建起了新房,但大多数房子闲置在那里,“共享农屋”可以为村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村里与上海一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公司统一向村民租用闲置的房子并进行装修,公司组织外地游客到村里居住。洪和田眼中下村的未来是这样的:村里引进业主全域开发旅游,村民要么办民宿、要么建共享农屋,家家户户奔小康。
  下村位于美丽的始丰溪畔,62省道穿村而过。就是这样一个地理位置、交通条件都不错的村,十年前还是全镇最落后的村,全村没有一间新房子,有的一家三代挤在一间破木屋里。村民们似乎穷得“很满足”,当地流传着一句话“下村人坐街檐”,村民们把村中间一条街两边的石墩坐得油光发亮。现在的下村,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15户农户办起了高端民宿,建起了国标钓鱼池、环村游步道、休闲文化长廊、水上乐园、观光古道,成了全县有名的旅游专业村。2017年,被评为全县首批十美村、浙江省3A级旅游景区村。带领下村实现“逆袭”的就是村党支部书记洪和田。
  2008年,洪和田被村里的党员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洪和田原先在外从事装修工程,每年能挣十多万元,面对党员们的信赖,他毅然放弃赚钱的机会回到村里。妻子劝他别接这个烂摊子,洪和田说:“我是一名党员,村里需要我就得站出来。”
  上任后,洪和田与支部一班人商量后认为:要改变下村落后的面貌,就从新农村建设开始。但面对穷得“很满足”的村民,新农村建设谈何容易,征求意见时大多数持反对意见。洪和田想到了一个“妙招”:做在外年轻人思想工作,从他们身上取得突破。趁年底年轻人回家过年的时机,村里召开在外人员座谈会,洪和田说:“大家辛辛苦苦在外打拼,为的就是过上好日子,但你们想想,村里这个样子,怎么过上好日子,你就是带媳妇回来都没地方住。”年轻人一致表态支持旧村改造,都说父母的思想工作自己包了。
  2010年,第一期旧村改造启动。为了公平公正推进旧村改造,村里成立了14人的工作领导小组,所有事项由领导小组商量决定。启动后仅用2个月就完成第一期34户的旧房拆迁、屋基安置。2014年启动第二期旧村改造,余下所有农户全部拆迁,旧房一间不留。村民们说,书记主任不仅自己带头,而且办事公道,我们信得过他们。到2016年,除了10来户地基无法得到安排,其他农户全部建好了新房。
  在旧村改造顺利推进的同时,洪和田就在考虑下一步的发展了。在方前镇主要领导的指导下,洪和田决定发挥下村良好的交通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旅游产业。洪和田带领户主到临安、德清等地进行了考察。考察时信心满满,但真正到报名时许多人又犹豫了,只有17户报名。洪和田在党员干部会上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他自己带头建设民宿,而且建就要建高档的,原本以为几十万元就能搞定,最后投了120万元。为了建新房,洪和田已把所有积蓄用完,这120万元全部靠贷款。银行给了村里4户利率优惠名额,洪和田把名额都给了村民,自己的120万元贷款每年利息就要六七万元。去年,全村建成高端民宿15家,房间130个,床位150个,同时可接待500人游客就餐。
  经过两年的艰苦创业,下村共已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5000平方米的国标钓鱼池、5000米的环村游步道、160米的休闲文化长廊、百米亲水栈道、1000多平方米的沙滩烧烤区、1000多平方米的观光荷花池、1万多平方米的入口公园、1万多平方米的水上乐园、5公里的乡村观光古道等旅游设施。同时,建成了红心火龙果、优质葡萄、蓝莓、猕猴桃基地及百亩果蔬采摘园项目。承办了浙中民宿投资发展论坛会、省市县级钓鱼比赛、浙江省名点名小吃选拔赛、金华市首届乡村旅游美食节、浙江省名点名小吃总决赛等活动10余场,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2017年旅游经济收入4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10万多元,并获得了浙江省3A旅游景区村、金华市农家乐特色村、金华市体育+特色村、磐安县首批十美村、磐安县美丽庭院示范村、磐安县3A森林村庄等荣誉。
  在方前镇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闲来下村”旅游品牌已逐步打响。今年,下村又引进了浙江众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几家有实力的企业,计划新建一批旅游景点和休闲养生体验区,真正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作者: 张黎明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