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陈界村:好山好水 好戏连连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7-04 17:15

  7月3日晚,位于海拔500多米高的尖山镇陈界村文化礼堂大舞台,2018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折子戏精品展演在这里拉开序幕。来自金华、宁波等地的五家民营剧团率先在这里上演自己的代表剧目,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展演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磐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承办。所有的展演节目都是折子戏,由全省各地文广新局推荐了121个剧团,每个团演出一个折子戏,最终有58个剧团入围,规模居历届之最,堪称是浙江民营剧团的一次“大阅兵”。据了解,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这些剧团还将赴衢州、温州、台州等9个地区进行展演,给各地戏迷送去精彩。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杭娟介绍,浙江的戏剧艺术底蕴丰厚,是我国戏曲史上著名南戏的发源地,南戏又是中国戏曲最早的成熟戏曲表演形式之一,对民间戏曲的发展影响深远。目前浙江拥有越剧、婺剧、绍剧、瓯剧、甬剧、姚剧、湖剧、温州乱弹、新昌调腔,以及流行于杭嘉湖地区的昆剧、评弹、滑稽戏等众多剧种。这些剧种组成了浙江优秀的传统戏剧文化,丰富了富庶的浙江人民的精神生活。
  为保护与传承这些优秀的传统剧种,浙江积极发挥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成长与发展,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意见》《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等政策,对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进行扶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浙江省文化厅市场处处长王华表示:“民营剧团,作为地域民俗文化和特殊文化的代表性组织,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很强的亲和力和文化渗透力,成为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金华市青年婺剧团 婺剧《小宴》

  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是我省戏曲文化的重要生力军,不仅承载着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民营剧团约1200余家,每年演出21万多场,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这些常年活跃在山乡、海岛、社区的民营剧团,因机制灵活,市场更广阔,已成为浙江演艺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晚,陈界村文化礼堂门口搭起的露天舞台下面,坐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天空中的雨点,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热情。大家撑着雨伞,摇着蒲扇,结伴而来,只为看一场小山村里的戏曲演出。
  现场,来自金华市青年婺剧团、浦江县洪杨婺剧团、宁波万众民心剧团、宁波市鄞州姜山群艺甬剧团、宁波市镇海区海韵艺术团的演员们为现场近千名观众奉献了五场风格各异、主题鲜明的折子戏。19时,金华市青年婺剧团的婺剧折子戏《小宴》,以12位演员的大阵仗率先开场。《小宴》是婺剧传统剧目《连环计》中的一折名戏,叙述三国时期司徒王允为离间董卓、吕布关系,以便除掉奸雄董卓,与义女貂蝉设计让吕布迷恋的故事。“青枝翠叶弱胚蕾,含苞待放风雨摧……”饰演貂蝉的吴美娟声色高亢、扮相靓丽,饰演吕布的宁丽珍眼神出彩、动作灵巧,两人的对手戏生动精彩,默契十足。这样的默契,来自于常年合作、熟能生巧的经验。团长倪秋花说,剧团创办至今已经24年,每年为群众演出近600场,历年来送婺剧进校园演出百余场,为农村“送戏下乡”公益演出近2000场。

浦江县洪杨婺剧团 婺剧《白果树的春天》

鄞州姜山群艺甬剧团 甬剧《典妻》

  宁波市鄞州姜山群艺甬剧团的一曲《典妻·回家路上》,音色优美,歌舞俱佳,一段民间舞蹈,将妻子强烈的内心情绪抒发得淋漓尽致,引得现场掌声雷动。剧团的年轻花旦史艳,学习戏曲已近10年时间。风采背后,浸满了无尽的汗水。2017年,史艳在当地文广局的支持下,拜师梅花奖获得者王锦文。为了传承好老师的经典作品《典妻·回家路上》,几个月时间里,史艳每天除了演出之外,大部分的时间都泡在排练厅,用一次次跌倒和一身身汗水,终于磨出了这一出令大家都叫好的折子戏。

宁波万众民心剧团 甬剧《山里贵发哥》

镇海区海韵艺术团 越剧《双玉蝉——悲蝉》

  浦江县洪杨婺剧团则上演了以“五水共治”后改变人们生活环境同时又改变婚恋观念的现代婺剧《白果树的春天》,让人更感传统戏剧突破创新的魅力。宁波市镇海区海韵艺术团的演员们则带来被称为“甬剧三大悲剧”之一的《双玉蝉-悲蝉》,通过演员委婉悠扬的唱腔、细腻动人的手法,将剧中人物大喜大悲的心路历程很好地体现了出来,赢得了观众的共鸣。
  “为了吸引更多的剧团加入展演,今年特别挑选折子戏演出,让大家‘百花齐放’。”展演导演黄智琦说,比起以往走入大剧院这样的场地,今年的演出更多选择放在乡村文化礼堂,和百姓贴得更近。来自周边村78岁的老人周玉平说:“对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就喜欢听听戏,现在电视里放的电视剧我们也看不懂,也不喜欢看,以前只有大过年的时候可以看戏,现在好了,经常能在家门口看到戏。”当天还有一些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在陈界村避暑的游客,他们也有幸观看了这一台大戏。杭州老戏迷陈丽洁说:“咱们浙江的折子戏对演员的演唱和表演都有较高的要求,一字一句、一举一动,很容易把观众带入到剧中的场景中去,很不错。”

  这已经是陈界村连续两年举办高水准的全省戏曲赛事。去年7月,浙江省第八届十大城市戏曲演唱联赛也在这里举行,吸引了大量游客和票友前来观看。陈界虽然只是尖山台地一个只有90户人家、230多人口的小山村,但如今每天都吸引着大批大批的都市游客前来游玩、住宿、看戏。为解决农家乐“山水雷同、文化缺失”的问题,确保游客“走过了,忘不了,留得下”,陈界村率先常态化引进“非遗一台戏”表演节目,为到此游玩的外地客人奉上富有当地民俗特色的非遗表演。浙江省文化厅市场处处长王华表示:“磐安青山绿水,环境好,空气好,本身就是养生的好地方,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更能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现在,每个周六的晚上,陈界村的“非遗一台戏”就会准时上演。去年7月,高水准的周红光发现,自从引入“非遗一台戏”和全省戏曲表演节目后,来陈界村的游客更多了,2016年全年统计为6万人次;2017年上升到8万人次;而今年1至6月,这个数字已经突破6万人次。
  从“爬爬山、打打牌、吃吃土菜”到“赏民俗、观非遗、看看大戏”,陈界村作为一个缩影,映射出磐安乡村旅游的显著蜕变。

 
作者: 周文康/文 陈兆贤/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