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皿村:出角太公出奇计 青山不老护人家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7-19 17:14

  环村皆山也。距县城往南约40公里,群山环抱之中,坐落着一个古老的村落,白墙黑瓦,民风淳朴,这里的人都有一个温和忠勇的姓——“羊”,这就是有着“中华羊氏第一村”之称的双峰乡的大皿古村。

  大皿的“皿”字是一个象形字,《辞海》中有这样的解释:泛指碗碟杯盘一类饮食用具。而大皿村,四周皆是高山,群山环绕延绵不绝,中间清溪穿过冲刷出一片平坦的低地。地势四周高中间低平,宛如一个大碗,因此取名为“大皿”。
  由于这种特殊的地势,给大皿人的进出带来一定的障碍,但也正因为这样的地势给村民提供了不小的的庇护。据羊省三老人说,在民国时期,当地村民曾凭借着大皿村的地势赶走了意图夜袭村子的一波贼人。
  那时,大皿和邻县的人们常常因为农田租金的事情争论不休,为此发生了许多矛盾,而大皿人口较少,常处于下风。当时大皿村有一个头骨边长有两个角的奇人,后人尊称为出角太公。出角太公由于力气大头脑灵活,很受人们的尊崇。他想出了一个主意来解决这件事情。发源于大盘山的一条河流有两条支流,一条流向大皿,另一条流向仙居,人们在河流的上游放置浮萍,这浮萍飘到哪里,哪里就上缴租金,租金平分,这个主意得到各方认可。出角太公命人每天晚上将流向仙居方向河流的河床挖出一点落差,使河流速度变快,水面上的漂浮物大多流向了那边。随着河流浮萍一路漂到了仙居,那里的人只能上缴租金。后来仙居人越想越不对,难以咽下这口气,计划到大皿抢点东西回去作为补偿。
  有个同大皿有姻亲关系的人来报信,让大皿的村民做好准备。得知这个消息后,大皿人心惶惶。这时出角太公站出来想了个办法,“咱们这里的地势四周高中间低,白天他们不敢来,到了晚上的时候他们轻易下不来,在山上也看不清楚,只要我们装装样子,就能吓跑他们。”
这天晚上,出角太公叫了三四十个村里体格较健硕的男子,让二十几个人拿着扫把在屋檐上行走巡逻。剩下的人拿着锄头铁锹守在村口隐蔽处作第二手准备。另外,还找了几个胆子比较大的,躲在四周山上的树林里学狐狸怪叫。
  到了晚上,那些要来村里抢劫的人躲在山上往下瞧,看见了在屋顶上巡逻的人,在那里走来走去,手中还拿着东西,在月光下看不真切,只能瞧见影子,前头细长细长的,后面又带着匣子,以为装备了长枪。抢劫的人认为大皿村民有了防范,再加上他们手里头有枪,心里纠结,又听到树林里头传来奇怪的声音,再也不敢待下去,只得悻悻地回去。
  大皿四面的高山也曾在抗战时期发挥了作用。
  皿三村羊立雍说,当年抗战的时候,村民得知日本兵将要进村的消息,为了抵抗日本兵的侵略,村民自发组织了抗日活动。因为大皿如同器皿一般的地势,除翻过大山外只有一条路可以进村,而这条路必须经过西华岭。村民便充分利用大皿村的地势,在西华岭上方准备许多木头、滚石,等到日本人经过这里的时候,就把这些东西砸下去,阻止他们。村民们做好了准备工作,而日本人收到这一消息,同时又得到上方的命令要尽快赶到战场,为加快速度,日本人放弃进村,改走其他道路。
  千百年来,大皿村四周的高山就像是守护神一样守护着这里的子民。
  除此外,在村里,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时不时地提起在抗战时期,大皿羊氏顶着罹战火、遭劫难的危险,接受并支持宁波中学为期三年的“迁移办学”的这段历史。宁波中学曾几度搬迁,最终选择了大皿,这与大皿四周高中间低的地势不无关系。大皿地处深山,只有一条路与外相通,几乎与世隔绝。村里人不方便出去,村外人轻易也进不来,这就给宁波中学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清静安全的学习环境。
  近些年来,大皿村民发挥地理优势、区位优势,将自然风光、传统文化与休闲观光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历史人文的挖掘和保护,先后开展了对德清堂、皿一村祠堂、皿四村祠堂等古民居为重点的古建筑抢救性修复。与此同时,还邀请专人对双峰的非物质文化如“双峰炼火”、民间传说故事等进行整理、提炼。在大皿村民的不懈努力下,“江南古村,风情大皿”的口碑越来越响。

 
作者: 羊颖颖/文 杨萤萍/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