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东里原名叫“东厲” 将错就错成“东里”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7-20 17:28

  东里村位于尖山镇西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与夹溪十八涡景区、舞龙峡景区、管头、陈界同处于玉山台地。东里村风景优美,古木参天,有数百年的香枫、花桐、梦春花、苦槠树。该村还有丰富的旅游后备资源,离村500米处的皇家坞,坐北朝南,山清水秀,是开发山庄的好地方,有“乌石小镇看东里,云上尖山东里看”之说。全村共有农户301户,751人。村里以“厉”姓为主,其原名东厉村,后改为东里,村名由来与其姓氏发展有很大关系。

  厉的繁体字“厲”笔画较多,书写困难。民国初期,在文字的发展过程中,村民许多人不会写“厲”字,便用比较简单的谐音字“里”字代替,原是错别字,后因为使用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便决定把东厉改名为东里,就成了我们现在熟悉的东里村。
  东里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拥有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在新农村规划建设中,注重新农村建设与保护古建筑的和谐统一,划定村中古建筑集中区为保留区,并对重点保护建筑进行修缮,免费为保留区内房屋修缮提供材料,并花巨资将保留区内道路进行复古修复。
  东里村现存的精美古建筑中,以厉氏家庙最为有名。厉氏家庙建于清同治甲子年(公元1864年),木料从鹤黾岭采伐,全用人工搬运,柱大梁粗、雕刻精致,土法架竖,充分证明祖先聪明才干,庙后幢设神龛称“九圣台”,摆祖先神主。现存香烟桌和同治七年石香炉为祭祀所用。中幢为集会、演戏、舞狮、唱曲所用,民初(1913年)在济时公茂槐公倡导下,废私塾办学堂,在中厅办起“璜溪小学”供东里、大元、火路岭、大山头各村儿童就读,为国为民培育大批人才。
  厉氏一族,以礼化人,崇尚儒家文化。厉氏子孙开笔破门、加冠成人以及婚丧嫁娶,无一不以“礼”而成,都在家庙举行,传承礼仪文化是厉氏一族祖训,代代相传,百年来厉氏人才辈出。
  厉氏源远流长,据历届宗谱记载和多方资料考证,东厉厉氏系炎帝神农后裔。神农生于姜水,以水为姓,居厉山之下厉乡(今湖北隧县北面)叫厉山氏,也叫烈山氏。直至周朝初期,厉氏先祖姜太公扶助周武王伐纣灭商,立了头功,封疆于齐,称齐武成王,传位于第六世孙,名无忌为齐厉公(公元前841年),后裔以王父谥号“厉”为姓,从此“姜”改姓“厉”。到二十八世,汉光武帝(刘秀)时,有厉温在平蛮中功劳卓著,被封为义阳侯,征东大将军,其子封为征西大将军。
  厉氏又从义阳发迹,故称义阳郡。到四十世晋朝时,雷甫公规划南迁由义阳(今河南新野)迁于婺(今金华洞下)。在金华居五世约140余年。在南北朝宋元嘉年间(公元427年)由惟贤公迁居东阳岘山之下(今吴宁大树下),至四十九世出了个厉文才,他出类拔萃,在唐贞观(唐太宗李世民)丁亥年进士及第,封任道卅刺史,奉旨靖寇安民有功,深受太宗皇帝嘉许,贞观二年擢任容州刺史,兼都督,统领岭南(五管岭南、容州、邕州、琼州、桂州)五管之政。
  然而,文才公不恋高官厚禄,以年老怀念故里,雅爱林泉为由,再三拜表,诚请归里,感动唐太宗,太宗亲笔为他赋诗赞叹。文才公辞旧故里岘山后,在夏山(八面山)之阳,建夏厉墅,并在禹山北麓兴修水利,凿石挖土,自龙虎潭沿荆水之东北建都督堰万丈,修渠引水灌田千顷,造福于民。
  厉氏宗谱把文才公起定为内纪第一世,第二世子名济官至侍史,第三世孙名乾耀是翰林大学士,厉氏在唐、宋时期名声远大,深受世人敬仰。到文才公孙第十二世天一府君佰诠公生了四子:战、贵、雪、辉(夏厉宗谱分别号为文、行、忠、信)分居各地。东厉宗谱仍以公名为派,叫辉派。辉公子孙中,父子进士、兄弟进士、状元解元、太子太保、翰林学士、侍御史、开国侯等等,人才济济辈出不穷。世至文才公二十二代孙梦畹公(桃万三)游玉峰朝天龙岗,杨拱尖,见山之南麓,山貌俊秀,土沃风淳便携弟梦笔公(桃万六)择而居之,因念东阳厉氏取名东厉(现为东里)。梦畹公为东厉厉氏始祖,建村已有700余年。其孙瑞公生四子:威、忠、荣、华,威1370年分居大元村为长房,忠居东里村为二房,荣1374年分居龙湾(管头村)为三房,华仍居东里村为四房。

 
作者: 应羽淇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