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发现白垩纪时期恐龙化石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8-26 22:53

填补自然遗产保护历史空白 预期磐安未来有“大戏”
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这无疑是恐龙化石

  □ 记者 杨适时

  8月25日下午,在新渥街道宅口村恐龙化石挖掘现场,一边现场指挥挖掘作业,一边频频接打电话。忙活了几个小时后,金幸生擦拭着汗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金幸生是永康人,现年55岁,198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古生物学系,2009年获日本富山大学古生物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就职于浙江自然博物馆。他是国内著名恐龙专家,2000年以来,参加“丽水浙江龙”“中国东阳龙”“杨岩东阳盾龙”“中国缙云甲龙”等大型恐龙化石及脚印的发掘研究工作。
  8月24日下午3点多,金幸生接到磐安县文物办的来电,收到疑似动物化石的图片。25日上午10点多,他带领一位恐龙学研究生赶赴我县新渥街道宅口村。经过现场勘察,金幸生确认现场出土的为恐龙化石无疑,大概距今一亿年,为白垩纪时期。
  金幸生介绍说,白垩纪时期只有早期很小型的哺乳动物,这么大的动物骨骼化石,可以肯定是恐龙化石,而且是肋骨化石。发现其他的化石碎片,但尚不确定是什么骨骼部位。从现场情况看,此地不应该是该恐龙的死亡原址,是死亡后水流冲刷堆积至此。恐龙的种类非常多,具体的恐龙类别有待于将样品带回实验室进一步研究确认。相对而言,头盖骨与牙齿化石更有利于研究测定。
  金幸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现场埋藏大型整体恐龙化石的概率不大,建议先开展抢救性发掘,如果后续发现还有整体化石,可再另行研究制订保护发掘工作方案。通过风钻机清空附着的岩石后,现场采集的肋骨化石标本建议先保存在县文物办或博物馆,供大家参观。
  金幸生指出,就地建立恐龙化石博物馆等设施要满足一定基本条件:一是发掘出来的化石体量要大,整体性要好;二是出土的化石骨骼部位重要,对科学研究有重要意义;三是现场的建设条件比较好。从目前情况看,现场出土的化石相对比较零散,肋骨也不属于“腰带结构”(腰椎骨对恐龙科学研究具有最重要意义),现场处于居民区中。从以上情况分析,就地建设保护场馆的可行性不大。
  说起这次发掘的意义,金幸生说,对磐安而言,这次发现恐龙化石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首先,这是磐安史上首次发现恐龙化石,填补了磐安自然遗产保护历史的空白;其次,通过媒体报道吸引大家关注后,这对群众的科普宣传教育意义重大;其三,群众对恐龙化石的认知度提高、保护意识增强后,相信后续会挖掘出更多更好的恐龙化石。
  金幸生说,金华地区在远古时期是恐龙的乐园。磐安地质与东阳差不多,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东阳农民建房开挖地基时就挖掘到恐龙化石碎片。当时,他就推断,东阳后续会密集地挖掘出恐龙化石。果不其然,东阳后来成为了“中国恐龙之乡”。金幸生预期,磐安有了好的开篇后,将在自然遗产保护上谱写美丽的篇章。

部门联动保障恐龙化石顺利发掘

  □ 记者 邵汉诚

  8月24日上午,新渥街道宅口村村民陈贵弟发现疑似动物化石后联系了县文物办,县文物办第一时间联系了省专家。县文物办工作人员周铖涛说:“我们作为基层文物管理部门,发现这种线索,都会进行初步判断,比较有价值的会向上级报告。省里获悉后,会委派专家和专业团队前来进一步勘察,并进行深入挖掘研究和保护开发”。
  县文物办干部周济生说,他在磐安文物战线工作了近18年,还是第一次在我县区域内发现恐龙化石。
  8月25日中午,县国土资源局分管地质环境和矿产开发的副局长陈卫群第一时间带队到宅口村恐龙化石挖掘现场实地勘察,并就挖掘与保护等工作与国内著名恐龙化石研究专家、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进行研究探讨。
  陈卫群表示,县国土资源局将按照《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征求专家意见,及时上报省、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全力做好磐安首例恐龙化石保护工作。
针对部分附近村民闻讯后前去捡拾化石,省第三地质大队专家史兆安说,村民发现古生物化石应及时报告或者上交 ,千万不要前去捡拾,尤其是这样有价值的恐龙化石。
  根据《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办法》:单位或者个人在生产、建设活动中发现古生物化石不报告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建设工程实施单位处1万元 以下罚款;造成古生物化石损毁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发现者:庆幸自己知道一点化石知识

  □ 记者 应羽淇

  “磐安新渥发现恐龙化石!”8月24日,不少磐安网友在微信中转发这一消息,并附有照片、现场视频。
  网友所传发现化石的地方位于新渥街道宅口新区19栋567号,户主陈贵弟是此次恐龙化石的第一发现者。8月23日晚上8点,陈贵弟在家门口美丽庭院建设挖方时,在4×4米的区域内,挖出部分岩石内嵌有形状奇怪的白色条状物,陈贵弟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可能疑似化石。“我本身一直爱好古化石方面知识,经常和文物办的朋友聊这方面的事情,所以挖到时,马上就停止了施工”。
  24日上午,陈贵弟立刻联系了县文物办,当晚,县公安局新渥派出所和新渥街道工作人员就对现场进行保护隔离。陈贵弟家也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左邻右舍纷纷赶来观看。
  25日,陈贵弟一大早准备好水果点心,等待专家的检测结果,待结果一出,他觉得心里面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中午时分,天空飘起了细雨,为了配合下午的挖掘作业,陈贵弟在自家二楼拉起了塑料布。
  “不管结果怎样,我都觉得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陈贵弟说,庆幸自己平时知道一点关于恐龙化石的知识,不然当时如果继续挖掘,就破坏了一个亿年文物了。

惊喜!磐安发现恐龙了

  □ 记者 应羽淇

  随着朋友圈的疯狂转发,越来越多的人赶到现场一睹恐龙化石真面目,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磐安也有恐龙了”。
  8月25日下午正式挖掘时,天空飘起细雨,但并没有影响群众们的围观热情。隔壁邻居家的一个小孩看见工作人员在挖掘,回家拿了一个小锄头,也想进去现场,被警戒线拦下,在一旁号啕大哭;新渥街道药材市场的商人,放下手头生意先来现场一探究竟,然后在朋友圈晒起了“磐安恐龙”,配文称:这一重大发现,进一步证明磐安确实是:人杰地灵藏龙卧虎之宝地!也是磐安人的喜讯;有的村民讨论起这个恐龙的名字,大家开玩笑说:“新品种的话就可以叫新渥龙”。
  现场还有一位特殊的围观者王锦辉,他是一名建筑行业从业者,也是一名化石文化的爱好者,25日上午在朋友圈看见本报《磐安新闻》发布的新闻后,立刻赶到现场。他说,当初他本人报考大学专业时,就想报地质专业,这个方面他感兴趣。另外,这个化石的发现跟建筑有关,他想到现场看一看,以后在施工过程中,若碰到类似文物的话,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保护措施。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