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县影视文化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8-28 21:49

  8月23日晚,在我县拍摄的《黄昏中的鱼肚白》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这是继《我与母亲的那段日子》《把枪放下》之后,又一部几乎全程在我县拍摄的影片。

  《黄昏中的鱼肚白》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出品,闫川龙执导,实力派演员李成儒、刘哲珲、陈霖生等联袂出演。影片讲述了在一个被世俗喧嚣遗忘的小山村,从刑警队退休的空巢老人刘铭建和留守少年小鑫被卷入一起命案,历经生死磨难,终成忘年之交。这段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子情”,恰似黄昏中破晓的鱼肚白,给两人的生活带来了幸福的改变。
  《黄昏中的鱼肚白》以其独特的题材、精良的拍摄、传神的刻画吸引了广大观众。影片播出后,获得观众一致好评。市民吴旭亮说,看了5分钟就觉得这个片子有点意思,剧情高潮迭起,里面还出现了很多磐安元素。

朝阳产业 活力无限

  作为备受瞩目的朝阳产业,影视文化产业正展现出日益强大的活力。自2013年我县影视文化产业起步以来,县委县政府看准形势,抓住机遇,提出“对接横店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战略思路,制订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落实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基金。
  随着“一号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的推进,我县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日趋成熟,影片数量和质量都得到大幅提升,影视文化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
  记者从县文化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县共引进和培育影视企业550余家、影视制作企业200余家,仅去年就新增204家影视企业。电影《建军大业》曾在我县拍摄取景,在我县取景拍摄的影视剧和纪录片累计已达181部,其中30余部全程在我县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我县“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感动中国人物陈斌强的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我与母亲的那段日子》成功入围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不久前上映的本土影片《把枪放下》在优酷上一炮而红,首发当日点击量超过120万。

承接辐射 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横店经过多年发展,打响了“东方好莱坞”影视文化产业品牌,影视产业链已十分成熟。
  我县毗邻横店,人文相通,资源互补。我县抢抓机遇,主动承接横店影视产业辐射,借力横店发展影视产业,利用原生态的影视拍摄外景资源和人文资源,深入挖掘自然景点、人文景观、古村落、文保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可供影视拍摄的外景场所和项目,全力打造影视拍摄重要的外景基地。
  经过层层筛选,横路、石头、梓誉、榉溪、大皿等16个文化古村落因文化底蕴深厚、古建筑保存完好、年代场景丰富,被列为我县首批重点影视拍摄外景基地。截至目前,我县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摄影棚已达5万平方米。
  据了解,影片《黄昏中的鱼肚白》出现了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炼火。该片还出现了榉溪村杏坛书院、九思堂及仁川初中、柳坡村文化礼堂等场景。
  记者从县文化部门获悉,我县首批16个影视拍摄外景基地已进入横店影视拍摄推介名录。此外,我县还选出主要景点50余处及非遗表演、民俗节庆等项目20余个,通过横店有关影视平台向剧组宣传推介。同时,我县充分利用横店成熟的影视产业体系和影视职业教育,输送影视产业干部、人才到横店培训学习,已累计培训群众演员300余名,杨咪咪等一大批磐安本土演员在表演实践中脱颖而出。
  县文广新局广电科负责人马永杰说,影视文化产业对“一号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是我县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径,也是对外展示磐安特色旅游的重要平台。承接横店影视产业辐射,让我县影视文化产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注重服务 形成合力

  近年来,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就影视文化产业而言,突出表现在力量更强、审批更快、协调更优。
  为进一步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我县成立了县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负责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政策制定和全面协调工作。管委会主任由县长担任,分管副县长担任副主任。管委会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努力推动全县形成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合力。
  县旅游局将支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新一轮旅游产业政策体系,协调全县各景区对影视拍摄免费开放,各宾馆对影视剧组入住实行优惠。县发改局将影视文化产业列入全县“五大百亿”产业之一,在工作和项目安排上主动做好服务和指导。云山旅游度假区将影视文化创意基地建设作为招商引资重点,落实专门力量开展对外招商。县财政局在产业政策兑现、财政资金安排等方面向影视产业倾斜。公安、教育、消防等部门在拍摄场景、资源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配合。
  马永杰说,众多影视作品之所以选择在我县拍摄取景,一方面得益于我县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则缘于我县的优惠扶持政策和政府部门的高效服务。

 
作者: 记者 邵汉诚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