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岭口村“60天之变”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8-30 09:37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从6月29日至昨天8月29日,刚刚两个月、60天。60天里,玉山镇岭口村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那里的干部、群众是如何面对曾经的事件?又有什么触动和变化呢?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两度深入该村采访,现场感受“岭口之变”。

  当下,该村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到处都是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忙碌的身影。截至昨日,岭口村已拆除违章建房、危旧房、附房等58间,共2478.6平方米,清理整治街道3000米,新建环村公路200米,埋设雨水管网300米。

变之一:干事劲头变足了

  痛心“6·29”!
  2018年6月29日,一个令人痛心的日子。这一天,玉山镇岭口村发生了一起不该发生的事件,部分人员到县政府群体性闹访,严重干扰了县委、县政府的正常工作,牵制了玉山镇党委政府大量的工作精力。
  当前,我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全县上下应当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团结干事局面;玉山镇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玉山群众应努力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发生这样的事,影响很坏、拖累很多、损失很大。
  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县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取证,通过外围突破和内部深挖,基本查清案件的前后经过及主要违法犯罪事实。初步锁定了主要涉案成员多人,对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其余人员开展了取证查处工作。
  同时,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进驻玉山镇,查清真相,纠正视听,辨明是非。工作组分三路,通过调查走访、重点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对涉案人员进行教育引导,对群众进行解释说明。
  以心换心。经过工作组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岭口村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大家的关注点、注意力也发生了转移。集镇环境整治、危旧房拆迁、岭口村发展是他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如何尽快实现拆旧建新改善住房条件?如何改变岭口村落后的集镇面貌?如何加快岭口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成了大家心头最大的牵挂。
  心有所思,日有所行。干部群众的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自然行动上也就付诸于项目建设之中。8月16日,玉山镇组织召开岭口、隔水、新艳集镇区块小城镇整治“百日攻坚”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大干100天,着力抓整治、促提升,全力推动小城镇整治取得实效。整治现场,各村书记、主任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扑在整治一线,拆违建、搬柴草、运垃圾,整治工作轰轰烈烈展开。
  岭口村金江小区群众有一个心头之痛,该小区规划有一条环村路,可这条路规划了10年,拖延了10年。小区住户雨天水漫房屋,晴天灰尘纷飞,日子过得真不是味道。这次集镇环境整治,岭口村终于将这条路摆上日程,一天时间完成了土地征收,五天时间完成了路基开挖、平整和地下管网铺设……“这样的速度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住在边上的胡大爷高兴地向记者夸起了村干部,他说:“那几天,我天天站在家门口看工程建设,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关注下,岭口等村党员干部和群众逐步走出事件的阴影,聚精会神搞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把工作重心和关注重点转到中心工作和重点工程上来。

变之二:干群关系变顺了

  担当尽责,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从政之要。树正气,就是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事件发生后,干部在反思,群众在思考。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话题是“我们村怎么会这么落后?”一村民对记者说:“同样地处台地,周边其他乡镇发展得都很好,陈界的农家乐、管头的旅游、横路的乌石村建设,都做得有声有色,就连同是玉山镇的向头村,这几年建设得很好,旅游经济也发展得很快。相比于他们,作为集镇所在地的岭口村,几十年一个样子,一点变化都没有。”
  有触动才会有行动。岭口村干部内心的触动悄然变成了干事的行动,他们自觉地投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地参与“四清零”房屋拆迁行动。一上了岁数的女村委委员,原先在家帮助女儿带小孩,这次集镇整治“百日攻坚会战”,她毅然决然地将小孩送到女儿处,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会战之中,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忙前忙后帮村民搬东西、联系水电安装……
  干部的行动感染了群众。65岁的陈大娘,与两个女儿蜗居在两间木结构的老房子里已经25年了。她说,岭口村10多年没有发生变化,现在县里派来了干部,村里的干部也干事了,岭口村一定会发生大变化的,我们一定要支持他们工作。


  陈大娘的话是众多岭口村民的心声,更多的村民以无声的行动支持着村里的工作。
  玉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结束后,岭口村马上组织12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整治活动,越往后参与人数越多,最多一天,参与人数竟然达500多人。  更可喜的是,8月27日那天,100多名普通群众看到村干部为集镇环境忙碌的身影,他们自发地清理起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将堆积多年的柴火、杂物主动搬离。
  干部在干事中改变了他们在群众中的形象,群众在支持中改变了他们在干部中的份量。大家通过干事,走到了一起,也想到了一起。
  “村干部这么做,我自己老了、干不动了,甚至都想把在外工作的儿子叫回来帮村里做点事。”村民陈小毛以这样的话语表达了对村干部的认可。

变之三:发展希望变大了

  有行动就会有希望。
  岭口村地处台地西大门,怀万线穿村而过,交通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前景看好。玉山古茶场堪称“中国茶文化的活化石”,皇城湖被称为“台地明珠”,还有那连片的茶园、肥沃的田野……上天给予了岭口村丰富的资源,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背景下,也必将因为它们而得到快速发展,问题关键在人。“你付出多少努力,它将回报你多少财富”。岭口畈田园综合体的开发、玉岑山居项目的推进、古茶场文化小镇的建设,这一个个项目都是玉山镇发展的希望,也是岭口村民创业致富的机会。
  玉岑山居是玉山镇旅游经济的龙头项目,也是我省“坡地村镇”试点项目。该项目位于玉山镇章高林场,目前已招商成功,项目面积7750亩,总投资23亿元,规划将之打造成为一个“房在林中、园在山中”,集山、水、林、田、村为一体的生态型村镇,设计接待能力日均2000人次,年休闲观光40万人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县旅游的高端业态,引领全县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玉山镇的旅游经济必将因为这一项目的成功开发而一跃确立它在全县旅游产业中的地位,成为我县旅游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岭口畈田园综合体是玉山镇正在实施的另一重大项目,规划整治范围面积3084.14亩。项目建设分土地连片整治和田园综合体开发两部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以新增耕地为目标,通过场地平整、耕植土覆盖、田间道路和灌溉系统建设等连片整治措施,建设标准农田;第二阶段,以现代农业为产业立足点,结合周边村庄自然和文化景观,开发建成以康体养生为主题,集生态循环农业、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亲子娱乐、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慢生活”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
  “现代田园综合体是玉山乃至台地都有足够影响力、带动力的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是农业农村生活生产方式的变革,还可以最大限度推动乡村振兴。”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土资源局局长张三庆说。
  展望玉山未来,玉岑山居、田园综合体、古茶场文化小镇三大项目形成鼎足之势,加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拆出了空间、整美了环境、凝聚了人心,玉山的希望在一点点放大。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历史在曲折中前进,从破到立,从旧到新,从伏到起,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玉山这艘承载着群众致富梦想的航船,必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激荡出乡村振兴的壮丽图景。

 
作者: 记者 杨国棋 邵汉诚 应羽淇/文 陈兆贤/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