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玉山镇全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09-10 21:09

  今年以来,玉山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民生事业等工作,努力建设活力玉山、生态玉山、美丽玉山、养生玉山、和谐玉山,以真抓实干的劲头、克难攻坚的行动,加快推进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推动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

全域旅游建设全面展开

  玉山镇党委书记傅红爱说:“玉山镇的优势在生态,今后的发展出路就在全域旅游。”今年以来,该镇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以一轴(怀万线)三片(古茶场文化小镇、玉岑山居、田园综合体)多点(美丽乡村、农业产业化基地)旅游发展体系为中心,统筹谋划,制订工作方案,对照考核验收标准,做好三张清单(工作任务清单、各项任务完成时间清单、各项工作具体责任人清单),明确一项机制(党员干部奖惩机制),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今年以来,该镇以创建“十美村”、旅游村和小城镇综合整治为主抓手,认真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清零”、危房治理、旱厕拆除、美丽庭院建设组合拳。
  2017年,该镇通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验收,浮牌村通过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验收,马塘村通过市级精品村、“十美村”、AA级景区村验收,佳村、向头村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2018年,玉山镇把岭口、隔水、新艳、马塘、西坑畈、佳村、向头、方塘、浮牌、上月坑、黄里、孔畈、孔宅、铁店14个村作为“五村同创、三美共建”重点村。目前,向头、马塘、佳村、上月坑、方塘、浮牌、黄里7个村正在创建旅游村。其中,向头、马塘、佳村3个村计划创建3A级旅游村,上月坑、方塘、浮牌、黄里4个村创建A级旅游村。同时,岭口、隔水、新艳3个村正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预计今年完成整治工作。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玉山镇明确古茶场文化小镇、玉岑山居、岭口畈田园综合体三大区块为旅游发展重点,在招商引资上主动对接,引进铁店磐湖茶间、马塘古民居两个投资均达2亿元以上项目,并与上海众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马塘老街区新业态投资意向协议。

马塘村:“共享农屋”初具规模

马塘村仿古街

  近年来,马塘村依托玉山古茶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马塘村投入500多万元,完成文化广场、古树公园、仿古街等项目建设,并成功创建“十美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2018年,马塘村重点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加快建设景观节点、党建公园、停车场等项目,总投资超1000万元。
  马塘村党支部书记周跃明说,发展乡村旅游,首先要搞好农村环境,让游客感受到马塘村的美丽、整洁、有序。
  环境变美了,到马塘村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以来平均每月游客达2万人次左右。不少村民从中看到商机,卖起了茶叶、香菇、糕点等土特产。村民潘忠卿说,在家门口销售土特产,每月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
  下半年,马塘村把“共享农屋”、茶园游步道建设等作为工作重点。目前,该村有60间“共享农屋”正在招商,预计10月份正式对外开放;党建公园已开始绿化;茶园游步道已动工。
  据了解,目前马塘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赤膊墙粉刷、仿古街街面改造均已完成,两个停车场建设基本完工,通过了“四清零”验收。今年是马塘村创建3A级旅游村的关键一年,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让游客在这里玩得舒心、住得安心。

向头村:打造3A级旅游村

向头村农家庭院

  近日,向头村对村内主要道路进行了整治。村党支部书记周平果说,现在来向头村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破损的道路影响了村容村貌,今年该村将道路整修列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点。
  为了配合“沪上人家”基地建设,向头村从去年开始启动精品庭院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该村精品庭院建设颇具特色。周平果说:“精品庭院建设不是每家每户统一种上几棵花草这么简单,为了建好庭院,村里多次组织外出学习,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同时,村里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每个精品庭院给予2600元补助,所有苗木统一采购,出门在外的农户由村里代为设计、建设。”截至目前,该村已有23户通过精品庭院验收,年前计划再创建精品庭院10户以上。
  要创建3A级旅游村,首先硬件设施必须达到标准。为此,该村新建生态公厕一座,目前已投入使用。环境美化方面,村口景观公园已经建成并完成绿化,同时实施了村内绿化。由村干部组成的督查组每天对村里的农家乐进行卫生检查,指导农户做好垃圾分类等工作。
  下一步,向头村将继续抓好环境整治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总长1000多米的皇城湖游步道已经完工,路灯全部换成了LED灯。水上乐园项目已完成水上平台建设,并启动招商工作,届时将在水上平台增设休闲吧和茶吧,供游客休憩。周平果说:“完成游步道建设和路灯改造后,晚上亮如白昼,游客夜跑或散步时增加了安全感。同时,游客可借助灯光欣赏村庄夜景和湖景,提高了观赏性。”
  傅红爱说,玉山镇可以充分利用特殊的区位优势、独特的台地风貌、优良的生态环境,实现与尖山镇的融合发展,打造“游在浙中、住在玉山”旅游品牌。下一步,玉山镇将围绕“一轴三块多点”旅游发展主线,突出“茶镇玉山、舞龙故乡”主题品牌,努力实现“村村是景、处处是景、时时有景、全域一景”。
 

 
作者: 记者 周文康 文/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