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真情服务温暖残疾人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8-10-18 22:09

  “现在服务真好,我们既不用花钱,也不用跑‘冤枉路’,只需跑一次,就能在家里收到残疾人证,这件事情真是办到我们残疾人的心坎里了”。10月11日上午,县残疾人服务中心围满了前来办理残疾复评工作的群众,谈起如今办理残疾人证的高效与便捷,大伙儿纷纷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我县共有各类残疾人13349人,占总人口的6.36%,涉及全县近1/5家庭,其中持证残疾人6521人,持证率48.9%。近年来,县残联围绕“全面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目标,注重民生保障,提升服务能力,全力加快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让“一次办成”成为服务残疾人标配

  家住仁川镇的杨先生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导致一条腿截肢,需办理残疾人证。原本,他得从镇残联专职委员那里领取评残表,交由专职委员初步审查后提交县残联,然后再前往县残联进行残疾评定。现在,他做起了“甩手掌柜”,中间许多环节都有人代跑,不用几天就拿到了残疾人证。
  “残疾人跑一次不容易,不能让残疾人跑两次”,这是我县对残疾人工作者所提的基本要求。据了解,2017年前,办理残疾人证需要医院、残联来回跑,很不方便。为此,县残联成立了残疾人服务中心,由工作人员到服务中心进行现场办理残疾人证,省去医院、残联来回跑。针对重度残疾人到县残联办理困难,县残联邀请专家上门提供评定服务;针对精神智力疾病我县没有专门的专家力量,县残联专门协调卫计部门,邀请金华二院医生专家前来我县进行评残,做到办事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残疾人证办结后将免费寄送到残疾人家中,残疾人再也不用跑到残联窗口拿证了,真正做到了“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结”,实现了残疾群众办理残疾人证“只跑一次”,解决了服务残疾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给残疾人带来了方便和温暖。

部门“动”起来 群众少跑路

“感谢残联工作人员和专家们的上门服务,为我父亲办理了残疾人证。你们直接上门服务,让我们办事真得方便很多,而且服务很周到,感觉很好。”孔先生是盘峰乡后阁村村民,他父亲今年78岁,已瘫痪在床多年。孔先生说,他一直想给父亲办个残疾人证,但父亲瘫痪在床,自己身体也不太好,没法把父亲送到医院做残疾鉴定,一直拖着没有办理。今年年初,县残联组织评残专家上门为孔先生的父亲免费评定。
符合残疾人证办证条件,却因身体原因无法前往县残联办理残疾人证,从而享受不到与持证残疾人同等的福利待遇,是困扰未办证残疾人群体的一大问题。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针对部分残疾人行动不便,加上经济困难,未办理残疾人证,无法享受助残政策的情况,县残联推出“上门评残”服务,将办证业务送到残疾人的家门口、床头前。“上门评残”服务为残疾人提供了方便,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得到了残疾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一年来,县残联结合省市残疾人工作重点,开展大调研活动,走遍全县所有残疾人家庭。筛查白内障手术对象128人,助听器赠送136例,助视器、下肢假肢安装等36人,无障碍家庭建设89户,抢救性儿童康复35户。走访各类基地、企业、残疾人家庭共306人次,梳理建议意见58条次,解决问题8个。在春节和全国助残日期间,邀请县领导对残疾人进行走访慰问,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得怎样,直接反映我们对残疾人的关爱程度。”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陈汉文说,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由于身体残障,很多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有些残疾人一年到头都起不了床。相关改革启动后,县残联第一时间对现有政策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并确定“让专职委员多跑腿,让残疾人少跑路”的服务理念,要求全县残疾工作者每年走遍所有残疾人家庭。

丰富文体生活 倡导积极精神

  5月18日,我县举办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共设置田径、举重、象棋、羽毛球、乒乓球、飞镖、定点投篮、趣味比赛等8个大项66个小项,来自14个乡镇(街道)的184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比赛。残疾人运动会是我县全体残疾人的一次体育盛会,是广大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
  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你争我夺,无不表现出奋力、顽强、拼搏的竞赛精神。来自安文街道的运动员陈旦今年42岁,8岁时因高烧留下后遗症,造成下肢不便。从初中开始,他就爱上了体育运动。1999年第一次参加省残疾人运动会,就获得了田径项目400米第一名。这么多年下来,陈旦一直坚持体育锻炼,从来没有放弃过,“残联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爱,让我们能够正视挫折,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陈旦说。
此外,为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县残联积极组织盲协成员赴杭州市桐庐县开展异地学习交流,参观中国盲文图书馆实地体验盲人阅读活动,体验盲人骑行活动,组织肢残人协会赴杭州G20峰会主会场实地体验无障碍设施。
  陈汉文说,残疾人身体健康问题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问题,提高残疾人身体健康素质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工作,开展残疾人文体生活,能使他们摆脱思想上的束缚,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使他们对今后生活充满信心,不断增强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精神。  
  下一步,县残联将以国际残疾人日和文体活动为重点,继续营造助残扶残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托养中心工程建设,做好残疾人康复以及教育就业工作,并进一步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我县残疾人的兜底保障能力。

 
作者: 记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