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勇闯改革路 奋进新时代
——2018年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2018/11/14 来源:特约记者 卢忠良

  编者按:2018年,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在县委领导下,各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辉煌40年·深化改革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全面盘点2018年深化改革工作成效,为下一步继续推进改革深化提振信心,凝聚合力。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特色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注重改革谋划,狠抓改革落实,推动各领域改革纵深推进,为实现“五大愿景”、建设“五个磐安”提供强劲动力。

问题导向谋改革

  改革要激起磅礴伟力,谋篇布局至关重要。1月初召开的县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了建设“五个磐安”、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的总体要求。围绕这一总体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当前发展所需,谋划改革之要。年初,根据省市改革工作部署要求,做好沟通和对接,明确做好上级“规定动作”的承接。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紧扣发展大局,聚焦中心工作,直指制约发展顽疾,全力谋划改革任务和举措,通过专项调研、分线座谈、广泛征求、逐项讨论、全面审研等程序,确定改革项目,最终安排了8大领域94项改革任务、12项重点突破改革项目,形成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

特色导向创亮点

  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打造亮点,彰显特色。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新增林地流转1500亩,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6.14亿元。

  县城小城市培育试点,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安文街道和新渥街道挂牌运行;分解落实专项补助资金2500万元。乡村振兴“一村一乡一流域”3个试点扎实开展,评选产生“十美村”126个,创建A级景区村102个。在小盘、大岭头等村试点“共享农屋·磐安山居”项目,让上海、杭州等城里人在磐安有了一个家。全县已发展共享农屋907户、共享房间4531间。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六无善治”平安村庄创建活动的意见》,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探索“管头管事、平安无事”基层治理“十法”,构建“六无善治”体系,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磐安升级版。健全完善新动能培育发展机制,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出台派驻企业“店小二”制度。在全省率先成立中药材产业振兴办,创办国内首家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江南药镇”连续两年获评省级优秀小镇。

目标导向抓落实

  民生关注点就是改革出发点,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经济体制领域: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主项664项、子项1368项。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一口受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已在项目审批相关部门全面应用。完成标准地供地8宗,面积180亩。健全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不良率控制在1.04%,关注率2.54%。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完成股改4家,省交易中心挂牌5家,春光科技主板上市,实现我县主板上市零的突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省中药所磐安分所、市农科院磐安分院相继挂牌。

  民主法制领域: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完成2018年度县机关部门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制定,建立依法分类处理职责清单,成功化解信访积案4件。

  文化体制领域: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广播、电视、网站、微信、手机台五大平台资源得到整合,县域融媒体中心加快建设,调频广播覆盖有序推进。推进体育社团改革,顺利完成游泳协会、武术协会、篮球协会换届,创建3A级社团6个。持续推动“沪上人家”非遗演艺基地开展“非遗一台戏”常态化演出,方前戏迷小镇“好戏连台”,吸引全国票友6000余人,戏迷变游客、游客成戏迷。

  社会体制领域:开展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通过平台调解各类案件416件。出台磐安县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推行工会经费(筹备金)代收机制,全面完成推行工会经费(筹备金)委托税务部门代收和财政统一划拨制度。

  生态文明领域:制定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出台《实施细则(试行)》。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湖长制,率先开展全省首批“零直排区”创建,6个县界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建立与周边县市的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与东阳市正式签订协议。

  城乡一体化领域:深化户籍制度配套改革,有序推进新型居住证制度,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新机制;全面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同住人员信息采集工作。深化城中村改造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城中村改造货币化安置等配套政策。完善老旧城区改造等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机制和农村无房户、危房户拆后安置机制。城上、东溪街南区块安置房加快建设;集中推进文明街、东溪街北、桃花坞、大田畈等4个区块拆除,已拆除21万平方米。

  纪律检查体制领域:扎实推进“清廉磐安”建设,坚持挺纪在前,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扎实推进“三清理一规范”专项行动,全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与101个党组织签订了“清单制”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年度主体责任。深化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巡察工作制度,扎实开展第三、第四轮巡察。

  党的建设制度领域:以县域统筹提升新发展党员质量,落实县域统筹机制,有针对性地安排优秀青年党员、破解家族化问题、专业技术、妇女等专项指标,从源头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探索形成“1+X”党支部“红色引领”机制,大力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加强红领新青年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大力开展“三招三引”工作。

责任导向保实效

  改革,是责无旁贷的使命。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化联动”,由县班子领导分头领衔12项重点突破项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共同组成项目实施团队,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汇聚攻坚合力。加强督查考核和跟踪问效,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加快落实。开展2018年度优秀改革创新项目评选,年终赛成绩比成效,不断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实效。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是改革的目的。当前,磐安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定扛起改革大旗、强化改革担当,往实处干、朝前列走、向潮头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好改革,促进改革量质并举,切实增强磐安加快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奋力交出新时代群众满意的改革答卷。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