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儒学生活化 诗礼传家久
——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孔祥林
2018/11/15 来源:记者 陈可礼/文 陈兆贤/摄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有宗亲自远方来,更亲乎。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召开之际,记者专门拜访了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虽然第一次来磐安,他就对磐安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加赞赏,对能够和婺州宗亲相聚充满期待。孔祥林博学多才,聆听他谈儒学、谈孔庙、谈家风,实在是一种享受。
  孔祥林,山东曲阜人,孔子七十五代孙。2011年被评为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今年7月,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现任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理事、韩国儒道会顾问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孔祥林主要从事孔子思想、孔氏家族、世界孔庙研究。著有《世界孔子庙研究》、《衍圣公与衍圣公府》、《孔府文化世家》、《图说孔子》等十余部著作。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报刊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其中《思想文化在民族统一中的作用》在人民网发表。他还成功主导筹办了世界儒学大会,参与了历届世界儒学大会的筹备组织工作;先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美国、法国、保加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北京、曲阜、杭州、深圳等地举办近百次儒学讲座,接受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采访。

  孔祥林说,儒家思想的影响越来越广,从历史上来看,一方面得力于国家的强盛,另一方面则源于儒家思想独具的普世价值。孔祥林认为,核心价值观离不开传统文化精粹,孔子的整套治国思想与中国其他宗教思想不同,具有对人们行为规范的指导作用。孔子的以德治国、实行仁政、富民教民、反对战争、建立和谐社会的政治主张,仁、义、礼、智、信、忠、恕、孝等伦理道德,和而不同的处世原则,执两用中的中庸之道,都具有永恒的普世价值。
  作为研究和保护孔庙的专家, 孔祥林对于孔庙的社会功能等研究有着很深的造诣。他说,一直以来,孔庙是国家推崇儒学、继承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标志。它的最大功能就是通过祭祀等形式进行成圣成贤教育,伦理道德教育,以教化万民为目的。以前的孔庙主要是建造在国立学校里,而过去的学校和现在的学校不一样,现在学校以传授知识、培养各类人才为主,古代的学校主要进行品德教育,以培养官员队伍为目的,考取秀才才能进入国立学校,也就是进入了官员的后备队伍。皇帝尊儒敬孔,推崇圣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报效国家为己任,把孔子作为读书人的先师。
  孔庙推崇孔子、祭祀圣贤的主要目的是为官员树立典范。中国人认为人人都可以成为圣人,即使不到也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贤人。孔庙除供奉孔子、四配、十二哲和先贤先儒外,还设有名宦祠和乡贤祠。名宦祠奉祀曾在本地任职勤政爱民的官员,乡贤祠奉祀本地出生在外地任官有善政的官员或虽然没有做官但在本地有嘉言善行,如赈济灾民、修桥铺路的人士,孔庙就是这样为民众提供了一系列效仿、学习的榜样。文庙对于造就中华民族重视思想文化的传统,培养立志向上、奋发有为、向善行善、廉洁奉公的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构建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仍值得借鉴。
  诗礼传家一脉长。孔氏家族的祖训和家风源远流长。孔祥林说,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显赫的豪门大族,但只有孔子家族历经2500多年,谱系分明,至今不衰,被称为“天下第一家”。孔子家族不但家族成员数量庞大,而且至今各界贤达层出不穷。孔氏家族的兴旺昌盛与其祖训和家风的良好传承密不可分。
  在家庭生活方面,孔氏家风要求子孙祭祀祖先,不忘祖本,与家人相处中秉承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和睦原则。而在个人修为方面,孔氏祖训宗规强调子孙在面对利益时要做到勿嗜利忘义,处理公务时要坚守克己奉公的原则。
  儒学生活化,诗礼传家久。孔祥林还经常和颜子嫡孙颜廷淦一起联袂登台传授家风传承。他说,颜子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素以德行著称,严格按照孔子关于“仁”、“礼”的要求,“敏于事而慎于言”。故孔子经常称赞颜子具有君子四德,即强于行义,弱于受谏,怵于待禄,慎于治身。
  孔祥林说,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好家风是好家庭的血脉,好家风成就好家庭,好家庭培育好子女,好子女建设好社会。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