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精准发力 精准施策 以改革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民主法制改革纵深推进
2018/11/2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2018年,我县民主法制领域改革聚焦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扩大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渠道、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发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狠抓督察落实,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呈现各方联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为全县民主法制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坚持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快法治磐安建设。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前期调研工作。2018年,我县深化群团领域改革,制定出台了“1+4”群团改革方案细化制度,并完成乡镇(街道)群团改革试点工作。建立信访投诉请求事项依法分类处理机制,加大督查力度,通过网上评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县人民调解协会,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以奖代补”制度。全面推进和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着力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推动了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化。不断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机制和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等领域的改革。

  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健全权责清晰、科学规范、监督有力的司法责任制,完成法官、检察官等级转换和按期晋升工作的实施方案、人员分类定岗工作实施方案、入额业绩考核实施办法。坚持稳慎论证、主动作为,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出台《磐安县人民法院机关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办法》,办法中明确繁简分流细则,所有简案均由调解法官和法官助理进行调解后再行审判,以提高办案效率和效果,更好地适应司法改革要求。精简内设机构,完善办案团队分配,完善新型办案机制。加快推进辅助人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建立公检法涉案财物“一体化”管理机制。

  坚持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改革。人民政协是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2018年,我县扩大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渠道,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健全推进“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县政协致力于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社会各界人士参政议政,进一步探索基层协商民主的有效形式,深入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坚持深化改革与推进人大工作相结合,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制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民生事业项目县、乡二级人大票决制。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民主法制改革中,一个个堵点得到疏通,一处处痛点得到解除,改革释放出更多红利。人大监督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协商民主建设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取得阶段性成果。不断推进的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不仅让其他领域改革于法有据、有序进行,更推进了全县民主法制建设,也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坚定不移地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必将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五个磐安”建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