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砥砺前行 磐安2018┃产业为先谋崛起
2018/12/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杨适时 金玉良 韦莉娜

  2018年,县委、县政府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审时度势,聚焦聚力,锚定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实体经济发展目标,编制并实施九大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培育“1+3+3”产业体系,着力构建五大发展平台,强化“三强三促”“三招三引”两大举措,为我县实体经济发展绘就“路线图”、制定“作战表”,引导全县上下奋发图强、协同合力抓经济,奋力拓展“两山”转化通道,强势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主要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市、走在26县前列”的好成绩。

  经济是基础,实体经济强则县域强。2018年是我县实体经济发展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从年初的布局谋篇,到年中的“三强三促”“三招三引”集中攻坚,再到四季度的“十大攻坚战”,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抓发展用招持续加码。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强指出,“三强三促”是我县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中的基础、根本中的根本、关键中的关键,是转型升级的支撑所在、招大引强的底气所在,是后发崛起、绿色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招。他要求,始终把“三强三促”作为实体经济的第一抓手,在空间拓展、项目建设、企业培育、要素保障等四个方面取得明显的攻坚成效,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强三促”吹响了我县实体经济攻坚行动的集结号。我县相继建立和完善重大产业项目盯引清单、县领导联系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平台建设制度,县主要领导牵头、四套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成立了磐普山海协作产业园管委会、中药产业发展办公室、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指挥部等新机构,合力打出“平台拓展、‘三招三引’、产业升级”组合拳。

  力之所至,全县绿色产业提升、全域旅游发展、“三区两镇”建设等三年行动计划快速推进,城市、工业、旅游、农业、特色小镇等“五个平台”建设提档增速。做大旅游产业,大力培育信息经济、中医药健康、影视文化时尚三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塑料制品、五金机械、建筑业三大传统产业,“1+3+3”产业体系靶向推进,实体经济在奋发中迎来收获的季节。

  12月18日,双溪乡傅宅村的马车山上,挖掘机机声轰鸣,樱花主题公园演艺广场看台施工正酣。县旅发公司一线督战,现场督促施工班组加快园路建设。

  樱花谷是我县旅游“一号产业”的重点项目,承载着“弥补春季旅游短板、构建南北旅游交通长廊、培育旅游产业增长点”的重要功能,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花期最长、观赏方式最多样”的樱花主题旅游景区。

  春生万物夏繁荣。54.3公里的西溪两岸,唱响了“春天里的故事”,安文、窈川、双溪、尚湖四个乡镇(街道)朝着“满天花海”的目标进发。

  目前,樱花主题公园已完成一期环园道路工程建设和樱花行道树种植,圆弧连廊、四角亭、二级园路、旅游厕所等景观工程已完成90%。樱花谷沿线墨林、金鹅、西岭、依山下等5个主要景观节点已完成建设,累计种植樱花8.5万株。

  窈川—双溪曾是我县旅游产业的“夹心层”,一直苦于没有旅游项目的支撑。樱花谷建设让“夹心层”变成了“中轴线”,有效激发了当地发展旅游产业的积极性。樱花主题公园开建一个多月就流转傅宅、王庄、下产、后田四个村的480亩土地,神速的背后是群众对旅游经济的期盼。

  傅朝亮是傅宅村村民,为了家乡旅游经济发展,他放弃高薪工作,毅然决然地投入到土地政策处理工作中: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组织农户、丈量土地,晚上回家整理资料、造册登记……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期间曾被村民围攻推搡,曾被家人抱怨责骂,他不离不弃,坚守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让樱花公园建设得以顺利推进。他说,樱花公园建设是件大好事,大家必须支持,我个人作点奉献没什么,希望把景区开发好,让双溪的旅游尽快火起来。

  2018年,我县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总抓手,樱花谷、万影达、磐安滑雪场、玉岑山居等旅游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全年完成旅游项目投资8.5亿元,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64个。云山国际运动度假中心、泊心谷等一批旅游重大项目成功签约,5A级景区启动创建。“一号产业”的无限魅力日益显现,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3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1.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16%、19.72%。

  信息经济是“1+3+3”产业体系三大新兴产业之一。我县制定了信息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以及下游产业链招商。罗奇泰克公司是我县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龙头。公司因产业升级、生产工艺更新、扩大产能等需要,到新城区置地新建厂房。我县顺势而动,以之为龙头,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力争为我县实体经济培育一个“亿元级”的产业集群和更多“独角兽”企业。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强调研新城区罗奇泰克在建工地

  按照规划,罗奇泰克公司新厂区占地110亩,5幢厂房、八大区块,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其中土建工程2.5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办公科研楼、职工食堂及2号、3号厂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号厂房、职工宿舍楼已完成主体工程量的80%。其中,3号厂房已完成价值3000多万元的机器设备安装,农历年底前将完成价值1亿元的设备安装。3号厂房计划在2019年5月投产,1号厂房将建成长达640米的智能生产流水线,预计2020年产值22亿元。

  中医药健康产业是我县最有优势、最具培育前景的新兴产业。我县抢抓“江南药镇”省级特色小镇建设机遇,积极创建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放眼全国招大引强,相继引进康恩贝、一方制药、俞同春、长生老号等药业名企,同时做到“外引”与“内育”结合,服务与扶持并重,高举弘扬中医药文化大旗,勇扛振兴中药产业发展大任,力争将“江南药镇”打造成为历史经典小镇的标杆镇、高质量发展的高端平台、中药产业振兴的策源地。

  走进浙江一方制药的“提取大楼”,药香药味弥漫整个厂区,车间里正在炮制“磐五味”饮片。公司总经理陈虓告诉记者,一方制药是一家国字号药企,是中国首家中药配方颗粒制剂的研发企业。公司之所以选择磐安、落地“江南药镇”,主要是因为磐安深厚的中药文化、悠久的中药材生产历史和道地的原产地优势。去年11月,4.2万平方米的厂房竣工;今年6月,公司通过了GMP认证,并开始“浙八味”中药饮片生产。公司目标是颗粒与饮片年产值要达到5亿元。

  中医药产业的春风也吹生了本地企业的成长。65岁的施祥千“退休”之后再出山,创办大盘山药业公司,生产灵芝孢子粉,开展中药材贸易,忙得不亦乐乎。他说,他从事中药材行业已整整36年,本来已计划退休安享晚年了,但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中药产业,他们干事创业的精神鼓舞了他。作为老中药人,他按捺不住,重出江湖,决意在家乡这片投资热土上再闯一闯。

  施祥千考察了许多地方,最后在县外建成70多亩优质灵芝种植基地,全部采用橡树椴木种植,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投资1300多万元在云山建成一条自动化无菌生产流水线,年产值可达1亿元。2018年5月,公司获国家药品生产许可证,6月开始试生产灵芝孢子粉,预计明年1月份通过GMP认证。

  施祥千介绍,公司非常重视产品质量监控,配备有美国进口的高端检测检验设备,产品实行每批实检。据金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反馈,该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有保证。

  来自江西南昌的陈先生是施祥千的新客户,一个月内,他已是第二次来该公司采购灵芝孢子粉,总货款达30万元。他说,江西市场顾客对该产品口碑很好,预计春节前还要来进货。

2018磐安投资项目推介会

  实体经济发展,项目是支撑。截至12月15日,我县全年新签约项目47个,投资协议总额达120.5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4.1亿元,其中浙商(磐商)回归到位资金累计15.5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3.7%。罗奇泰克公司年产1000万平方米覆铜板、600万平方米线路板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列入年度省重大产业项目,实现重大突破。

  组合拳下,我县实体经济稳中有进,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截至11月,我县规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68.43亿元,同比增长7.67%。全县新增规上企业16家,完成股改6家、上市(挂牌)7家,其中春光科技实现我县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回顾盘点2018,我县实体经济发展可圈可点、成果丰硕。“1+3+3”产业体系的靶向引导,“三强三促”“三招三引”两大举措的精准发力,五大发展平台的重要支撑,构架了我县实体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我县2018年实体经济实现了逆势上扬,昭示着2019年必将是我县发展的又一精彩之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