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工业园区:拨开迷雾见云天
2019/02/1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黎明 潘辉

  2月13日下午,本报“新春走基层”采访组来到磐安工业园区。当天,玉山台地大雾弥漫,大雾笼罩下的磐安工业园区显得安静而又有几分神秘,“云上尖山”名不虚传。

  管委会大院和办公楼一片静悄悄。找到办公室工作人员才了解到,县委常委、磐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羊菊春上午在县城开完会就赶回园区,正在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协调解决台地消防站建设和塑料产业园280亩用地的政策处理工作。

  大年初七,市委书记陈龙来到磐安工业园区开展“三服务”活动,走访了凯越塑胶、慧创工贸等企业。2月13日,县委书记傅显明在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上传达了陈龙书记的指示,对园区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在羊菊春的办公桌上,放着陈龙书记来园区走访的活动方案,还有一份工业园区分组走访名单。羊菊春说,今年将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一年,也将是磐安工业园区“爬坡过坎”的一年。关键之年要下关键之力,关键之地要谋关键之事。为了开好局、起好步,2月10日(大年初六),磐安工业园区全体干部职工提前一天上班,部署安排新春大走访活动,由园区班子带队,对全区169家企业实行网格化全覆盖走访,除了了解今年发展目标、存在困难外,还要求一并调查土地利用绩效和闲置厂房情况,汇总后形成目标清单、问题清单、资源清单等三张清单,真正达到“干部下基层关心企业、实情摸上来一步到位”。在走访的基础上,园区将制定出台民营经济扶持政策,在园区可利用财力范围内,在因企施策和补短板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

  “尽管压力大,但我们对做好新一年工作非常有信心。信心来自两方面,一是园区有一支好的铁军队伍,下一步我们要在‘尖山尖兵’的基础上打造‘尖兵团’、‘尖兵营’、‘尖兵连’,形成团队作战的优良作风;二是来自招商引资的良好势头,春节后,我们就接待了8批客商,就影视文化产业园、塑料产业创新综合体、文体中心、塑料产业园等项目进行洽谈。”履新磐安工业园区不久的羊菊春在感受到压力的同时,更多的是信心。

  在管委会主任陈斌的办公桌边,放着园区企业绩效分布图和空间资源分布图,2018年园区企业产值、税收、亩均税收等指标全部标在分布图上,分别标示红、黄、蓝三种颜色。陈斌介绍,红色代表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下步将作为僵尸企业处置重点;黄色代表亩均税收1-5万元企业,是下步“腾笼换鸟”和“低小散”整治的重点;绿色代表优质成长型企业,是园区下步扶持重点。实施“红黄蓝”预警机制,可以一目了然,真正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把资源、服务、政策向优势企业集中,实现扶优扶强。

  透过园区办公室窗户向外看,春节的喜庆尚未褪去,大大的“福”字和火红的灯笼在大雾中映入我们的眼帘。

  就在当天上午,由磐安工业园区和县人力社保局共同组织的人才招聘会在园区举行。此次招聘会由于谋划宣传到位,共吸引了2000余名求职者前来咨询,初步达成就业意向947人次。下午,管委会副主任傅晓勇又召集有关企业主,协商组团赴河南招工事宜。

  2018年底,管委会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得出结论,2019年园区用工缺口将达到2000人,招工难将是困扰园区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

  “要破解招工难,不能光盯着本地,要向外看、走出去。”傅晓勇在走访企业时向企业主灌输这样的理念。羊菊春亲自联系了从事劳务派遣业务的磐安籍劳务公司负责人胡景阳,计划到新疆招工。管委会还早早与四川、河南相关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对接,得到了对方的承诺支持。春节前,管委会先后到四川仪陇、河南濮阳进行招工对接,并在仪陇县成功招到100余名工人,濮阳县人力社保部门承诺输送工人300至500人。

  融资难、融资贵也是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2018年11月,园区牵头成立金融服务委员会,邀请县内及金华的12家银行副行长担任顾问。园区实行政策性存款与银行贷款挂钩,定期组织金融机构与园区企业进行银企对接。同时组织发展势头好、资产质量优的企业与国控担保公司合作,2018年底至2019年初,已为园区5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900万元。

  管委会办公楼一楼是磐安工业园区365服务中心。2月13日下午,广进塑胶厂厂长周忠明匆匆赶来购买发票,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周忠明高兴地说:“以前购买发票要到县城,来回最快也要半天,现在来回用不了半个小时。”当天,尽管来办事的人还不是很多,园区365服务中心7个窗口工作人员还是全员在岗。中心负责人胡亚芬说,宁可我们在这里等一天,也不能让办事者多等一分钟,我们要确保来了就能办。当天,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28件。

  下午3时左右,羊菊春、陈斌等园区班子成员又钻进茫茫大雾,到企业走访。

  凯越塑胶是一家专业生产卫浴五金的企业,2018年完成销售额8100万元。“厉总新年好,新年有什么新目标?”见到公司总经理厉向辉,羊菊春直奔主题。“春节后开工就迎来了陈龙书记下基层开展‘三服务’活动,让我们企业信心满满。2018年,我们整合了红光塑胶、厉氏软管等企业资源,实现销售平台和管理模式统一。2019年力争实现销售额1.2亿元,增长50%以上。”

  “很好,有目标才有动力。生产经营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及时向园区反映,我们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

  “主要困难有两方面,一是招工留人难、招才引智难,二是本地塑料企业之间无序竞争比较严重。”

  “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除了进行智能化改造、实施机器换人以外,公司将在党建、工会等阵地建设上投入更多精力和财力,以现有的党群活动中心为文化建设主阵地,用好园区‘党群公积金’,开展多样化活动,让员工福利、娱乐活动等得到更多保障,形成招才、留人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与正邦纸箱、万鑫软管、新光软管、金浪橡塑、新兴塑胶及几家小微企业组建了一个小型联盟,有效避免了恶性竞争。”

  “厉总,谢谢你为园区企业树立了好榜样,你的好做法给园区工作带来了很好的启发,我们会总结你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园区进行推广。招工难问题我们已有充分认识,新的一年,我们将多管齐下,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祝愿企业新年红红火火。”

  “2018年是我们公司发展过程中最坎坷、最艰难的一年,也是最有意义的一年。”慧创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慧君一见到陈斌就感慨不已,“尽管历经磨难,但我们坚持梦想、从不放弃,依然实现60%的增长率。”

  慧创工贸专业生产农林机械,主要产品有油锯、割草机、发电机、水泵等,现有员工10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10多人,拥有”HUICHUANG”品牌和10多项专利。公司连续多年上榜我县纳税百强企业,2018年实现销售产值8200万元,其中出口1200多万美元,税收320万元。

  “风雨之后,必有彩虹。陈龙书记的鼓励,让我们更有信心,今年要争取更上一层楼。有困难找园区,我们就是你的娘家。”

  “2019年将是公司跨越发展的一年,我们的目标是翻一番,实现销售产值1.5亿元以上,出口2200万美元以上,税收500万元以上。”

  “破解招工难问题,你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破解招工难,关键是要有好的理念和企业文化。新的一年公司将在员工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上投入更多精力和财力,努力实现聚众人智慧、创美好人生。”“你的建议很有见地,值得园区和所有企业思考。企业要做强做久,就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让企业成为员工的家园。”

  在永杰工艺品公司总经理江永杰办公室,四位老总正在开“叙茶会”。因为第二天四家企业都要开工,大家就聚在一起聊聊新年打算。

  “现在招工太难了,而且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今年我计划把公司经营重点从生产转向贸易。”江永杰首先打开话题。

  “今年争取冲一冲规上,目标产值2400万元。”正邦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开明对2019年信心满满。

  作为一家主营来料加工业务的企业,映山红塑料制品长厂长厉阳的决心更大:“今年争取把15亩用地拿下来,建设自己的厂房。我全部采用机械化生产,不存在用工难问题。”

  “我公司去年产值不到1000万元,今年肯定要突破。”卓成五金总经理张立标也给自己“立”下了目“标”。

  采访组回到管委会,已过了食堂晚饭时间,我们去园区食堂吃过晚饭,已是下午6点。羊菊春、陈斌等又一头钻进漆黑的夜里,匆匆赶往企业……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