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乡村旅游年味浓
2019/02/1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农家乐”“共享农屋”

乡村旅游年味浓

湖上村农家乐

  这个春节,尽管天公不作美,雨时下时停,但我县各地农家乐丝毫不受天气影响,依旧火爆:“对不起,我们真的订满了”“我们的客人都是去年就预定了”……如今,在农家乐里过新年已成为一种新潮流。

  清晨的乌石村,青山绿水云雾环绕,俨然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这样的一番风韵,留住了一群又一群回头客,乌石村经过近些年发展,农家乐发育水平不断提高。这个昔日的穷山村已经蜕变成“金华农家乐第一村”。

  春节假期刚过,金明山庄负责人何玉珍终于歇了口气,笑着说:“春节来住宿的游客太多了,我家住的大多数是回头客,早几个月前就预定好了,要来我这里过年。”为了能让游客们住得满意,何玉珍早早就开始了准备,查看天气预报后,得知春节期间多为雨水天气,于是趁着年前的好天气,把每个客房的被子都晒得“暖暖”的,每个客房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乌石村年夜饭

  除了住宿,订餐也是金明山庄的热门项目,大年初一12桌、初二15桌……初六11桌,何玉珍向记者展示了这几日的记账单。为了能够保障农家乐里春节期间的三餐供应,特意买了一辆面包车,方便运输,保证食材的新鲜。

  张先生家的年夜饭就选在金明山庄。他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全家一起来乌石村玩了几天,实在是不过瘾,于是临走的时候,就早早预定了春节期间的房间。“过年期间,饭店老订不到包厢,家里那么多人又想有个私人空间,就想到农家乐了,乌石村还有原味年,年味十足,大人小孩都很开心。”

  特意带家人从宁波赶来乌石村的曹先生,今年春节和老友们的聚会地点也选在乌石村的农家乐里。他说:“春节期间总少不了家人团聚、同学聚餐,每年都在家里、饭店聚餐显得太过单调。农家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乌石村是自己老友极力推荐的地方。”

  “若不是提前预订,现在根本轮不到。只能根据游客打电话的先后顺序来尽量安排,实在住不下的就安排去外村,尽量让游客们开开心心地住下……”春节期间,乌石村党支部书记张财瑶的手机响个不停。他高兴地说,春节期间,全村100多家农家乐、2000多张床位几乎天天爆满。

横路村游客

  现在更多的人把农家乐当成过年期间休闲、娱乐、聚会的首选地,我县尖山镇的乌石村、横路村,玉山镇的向头村,方前镇的下村等都是游客的热门选择。为吸引更多游客,一些农家乐增添了休闲娱乐设施、土特产销售、体验采摘等项目,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7天,我县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同比增长8%,直接营业收入1587万元,同比增长37%,实现农家乐休闲旅游新年开门红。

  红色喜庆的灯笼挂起来,寓意吉祥的对联贴起来……春节前夕,大盘镇小盘村共享农屋经营户王明友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可不只是为自家过年忙活,更是为了迎接大批要来他家过春节的城里人。

横路“村晚”

  早在春节前一个月,王明友的共享农屋预定就火了,不少游客提早预定了房间,打算远离城市的喧嚣,来此感受别有乡愁的春节。王明友说,很多游客带着家人朋友,成群结队地来,他们想换个环境、换种方式过年。而对于王明友一家人来说,无疑更是热闹,“我们以前都是一户小家一起过年,人少,而现在是大家一起过年,热热闹闹的,隔着老远都能听见欢声笑语。”

  为进一步方便游客生活,提升居住体验和居住品质,立足“安居乐养、主客共享”,引导农户拓展配套业态,我县现已创建“共享食堂”2家,提供灶台出租、餐饮等服务;创建“共享菜园”87个20余亩,供客户耕种采收。同时,实施“中药入村”,指导农户创建药用植物园,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村内空地种植居家常用中草药。引导农户将中草药融入食材,制作五香糕等养生糕点及天麻土鸡煲等30余种药膳养生煲。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