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浓浓年味乐新春
2019/02/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看民俗表演 尝特色美食

浓浓年味乐新春

  记忆中,儿时的春节必定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为不让年味淡去,县文广旅体局与乡镇(街道)村结合民俗特色合力推出“原味年”活动。据介绍,2019年“原味年”主题新春活动于2月4日正式拉开帷幕,主打儿时的年味元素,打年糕、磨豆腐、舞狮子……各项特色民俗表演轮番上演,展现出浓浓的年味。今年是举办原味年的第三年,范围已从乌石村扩展开来,实现全县开花,形式由自娱自乐向主客共享转变,不仅逗乐了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吸引了外地游客来磐一起其乐融融过大年。

竖大旗
踩街
乌石:年糕年糕年年高

  2月5日,大年初一下午,尖山镇乌石村里,“嘭、嘭”声不断,游客纷纷停下脚步,驻足观看。只见一名壮汉高高抡起臼柱再迅速落下,打在石臼里的糯米团上,另有一人在旁边负责糯米团的翻身,为了降温以及防粘连,不间断地往糯米团上洒些水。“可别小看这一抡一锤,可费劲了,就这臼柱几十斤重不说,糯米团还会粘着,很难举起来嘞!”厉东瑶介绍道,“我们几个人要轮番上阵,因为一个人这么抡锤十多下,就会冒汗,累人得很!”

打年糕

  再来来回回翻打十多次后,糯米团已变成又黏又韧的年糕团了。厉东瑶和另一人将年糕团抬着放在木板上,拉成一大条,再切成一段一段,也顾不得烫,快速地将年糕用力拉长压平,做成一块一块。等到将热气腾腾的年糕置于案上,游客们便迫不及待地就着红糖吃了起来,“好吃,好吃”,赞美声不断。

磨豆腐

  在厉东瑶的孩提时代,只要到了年关,家家户户都要打年糕,耳濡目染下他很小就学会了。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年味渐渐淡去,打年糕这些年俗活动对厉东瑶来说也只剩一些久远的记忆。直到原味年活动的举办,“打年糕”列入活动节目单中,这让厉东瑶又找回了儿时过年的味道。年前,他就主动加入“原味年”活动筹备工作,大年初一早上8点便与打年糕的其他四人忙活开了,“大年初一到初四,我们都会在这打年糕,年糕年糕年年高,看着这么多人围着、等着,就感觉年味没走远,热热闹闹的,别提有多开心了。”

  话没说几句,厉东瑶便匆忙走开,回到炉边打开盖子,一股水汽翻滚着直冲屋顶,透过水雾,原先雪白的糯米粉已呈透明状,水蒸汽伴着米香溢满整个灶间。

方前:“村晚”里品光阴

  龙腾狮跃闹新春,文化盛宴享不尽。自2月4日大年三十开始,一场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在方前镇方前村、茶潭村、下村、和溪村后朱自然村、寺岙村、炉田村等各个文化礼堂精彩上演。

“村晚”

  作为新村融合后的首次文化演出,为凝聚人心,各村都提前作了精心策划,节目涵盖歌曲、舞蹈、小品、古筝演奏等,表演形式丰富多彩,其中穿插不少乡村振兴内容,歌颂描绘和美乡村建设带来的农村新形象。

  没有能歌善舞的明星,也没有绚丽夺目的舞台,却有着真实、温暖和浓浓的乡土味、家乡情,让游客们不由自主地融入其中。为给在方前过年的游客带来更多的欢乐,下村特举办了一场以游客为主角的春晚,一个个“身怀绝技”的游客化上妆、换上演出服,相互送上祝福。

  来自宁波的游客曹先生在台下连连叫好,“最暖乡土情啊,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儿时浓郁的年味。这次我没有准备节目,明年来,我定要提前准备好节目上台表演。”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