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我县获评市食品安全工作优秀县(区)、省食品安全县
2019/02/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通讯员 陈金朝

  日前,我县先后被评为2018年度金华市食品安全工作优秀县(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主要是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始终坚持“让群众满意”目标和标准分不开。群众吃得安全了、吃得放心了,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让群众参与

  1月30日,我县开展了2019年第一期“你点我检·科普宣传”走进乡村活动,由消费者、两代表一委员、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及志愿者、新闻媒体记者等组成的“你点我检”抽检团,对农贸市场和集市临时摊贩进行点题抽检。与此同时,咨询服务、走街巡游等食品安全科普活动同步举行。据了解,乡村行活动从2019年开始,将每两个月开展一次。

  像这样的活动,在我县还有许多。2018年,我县相继在食品行业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等全县各界聘请了700余名群众,组建了食品安全专家、社会监督员、志愿者、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等食品安全工作队伍,协同食品安全有关部门开展各类活动,协力打造共建共享格局。

  据统计,去年,我县共举办宣传活动28场次,累计参与群众超过20万人次,群众参与率、支持率不断提升。

把实事办好

  1月19日,在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包括“保障食品安全”等在内的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这是食品安全工作第二年入选全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比杭州菜市场还高大上”“新菜市场整齐干净环境好”“停车买菜相比原来的老菜市场更方便,新市场又整洁卫生,挺好”。这是众多微信网友对食品安全民生实事项目“安文蔬菜市场迁建工程”的满意评价。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环境整洁、设施设备齐全,使新安文蔬菜市场成为全县农贸市场的标杆。

  去年,我县严格落实高质量要求,把一批民生实事真正落到了实处,建成肉联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并有效运行,建成示范餐饮单位21家、示范农家乐20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6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2家……随着这些民生实事的实施,我县有效解决了农家乐餐饮不卫生、农村聚餐不规范、学生饮食不放心等食品安全隐患,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

  今年,我县将继续强化民生导向项目,不断做优服务项目,推进食品安全环境改善。

多渠道监管

  1月28日,县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推进食品安全“春安行动”,全面落实春节前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目的是通过专项行动,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春季饮食环境。目前,我县市场监管部门已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3起,移送司法机关4起,有效规范节日市场。

  专项行动是保障群众饮食放心的“利剑”。去年,我县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28起,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同样,让群众知晓,也是放心饮食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之一。“通过这个显示屏,群众就能知道我们今天抽检的食品是不是合格。”县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目前,我县所有放心农贸市场都已实行每日抽检公示。2018年至今,已经公示的食品抽检信息超过了2.6万批次。

  据了解,去年,我县以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为契机,整合食品安全相关部门资源,设立农民信箱、食品安全科普公园等各类宣传载体,建成村居食品安全工作站123个、示范工作站28个,有效打通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最后一公里”,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全覆盖。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