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金华市“两会”直通车 | 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2019/02/2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张傲 潘辉 应伊佩

【市人大代表吴芳】

破解企业“招工难”需要政府来帮忙

  2019年伊始,省委书记车俊在走访企业时提出,以务实的姿态开展“三服务”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多出一些管用的实招、硬招、新招,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三服务”活动的开展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作为一名从企业中成长起来的人大代表,吴芳深知自己责任重大。目前,民营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在磐安,民营企业中95%以上都是中小企业,它们为我县发展贡献了力量,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发展形势一片向好,但在前期的走访和调研中,吴芳发现,企业发展依旧面临诸多问题,其中“人才关”制约了大部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市两会召开前,她就该问题作了专题调研。调研发现,2018年我县本地籍大学毕业生较往年有较大增幅,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等“铁饭碗”依旧是热门选择,中小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作为“备胎”的第二选择,“招工难,招人才更难”问题依旧严峻。

  对此,吴芳建议,要加强政府主导,让政府参与到企业招聘过程中,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

  第一,政府要出台引导政策,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大学生职称晋升激励机制,把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和中小企业相关资质与税收、社保等工作相关联,以此调动和激励广大企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实干性。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利用职称评审结果,制定包括薪酬、培养、职务晋升等内容的激励保障措施,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晋升提供良好的环境。

  第二,开通适合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晋升的绿色通道。通过补贴、鼓励等方式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类、创新类中小企业开展大学生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以及职称评定活动,着力提升大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助力职业发展。另外,要探索建立优秀大学生从民营企业进入公职单位、学历晋升的“绿色通道”,突破人才的体制局限,让人才充分流动起来。

  第三,政府一方面应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去基层就业,例如加大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补贴。另一方面对社会各阶层的收入分配进行适当调整,提高基层岗位和创造性岗位的待遇,吸引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同时注重舆论引导,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倡多元化就业,从而缓解一部分就业压力。全省开展的“三服务”活动和全县上下朝气蓬勃的干事创业氛围,让吴芳对磐安民营企业的发展充满期待。县政府推出的“最多跑一次”、“店小二”服务、审批制、代办制等举措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政府做好“磐安人经济、磐安籍人才”文章的同时,企业也搭上了磐安人才新政的“快车”。吴芳认为,只要政企齐心,民营企业一定能够爬坡过坎,创造奇迹。

  担任金华市人大代表的两年时间里,吴芳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任务艰巨。两年来,她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勇于承担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代表视察、座谈、调研、学习等活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阅读《中国人大》等杂志,充分学习和了解与人大代表有关的知识。在日常工作中,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及时向人大提出建议,做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

【市人大代表周仲贤】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打造乡村精品旅游

  担任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周仲贤是一名新代表,他坦言,当代表总有一种基于“人民之托”下的“焦虑感”,焦虑自己是不是花了足够时间调研?是否能够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是否能够提出真正有质量的建议或议案?是否尽到了代言人和监督者的作用?

  “仅仅依靠表象观察就得出片面的分析结论不能体现人大代表建言的作用,每位代表都应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认认真真地扑下身子,才能有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在周仲贤看来,履职不仅要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还需有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本着对人大代表这一职务负责的态度,统筹兼顾好各方面工作,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

  “今天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关于如何更好地发展咱们家乡的旅游产业、加快精品农家乐建设,有什么意见建议吗?”随着金华市两会时间的临近,周仲贤每天都在走访农户,积极准备自己的建议。

  周仲贤认为,磐安旅游资源丰富,尤其是玉山台地休闲旅游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期,发展规模日益扩大,产业类型丰富多样,发展方式逐步转型,品牌建设不断推进,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为农村带来了大量的信息流、人流和物流,有效带动了农民的经营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的转变。

  为了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周仲贤建议,要做好磐安品牌宣传,把磐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农业等资源,通过线下和线上新媒体运营,精细化打造精品景区+精品线路,一体化满足游客查询、预订、接送、食宿、游览、导游、投诉等需求的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对原有旅游精品景区和线路进行外延和内涵提升,充分挖掘具有代表性的自然文化景观符号,将景、城、村、人和交通线路五大要素融为一体,全域进行景观符号装点,以景建城,以景绕村,以景绘线,实现旅游要素和服务的全域覆盖。

  周仲贤还建议,要规范发展精品农家乐,每个村庄打造几个有品位、有特色的精品民宿,引导农家乐由单一的餐饮住宿向亲子体验、野外拓展等业态转变,逐步提升农家乐的多样性、趣味性、独特性;鼓励引导农家乐有序竞争、抱团发展,开展农家乐星级评定、加强行业自律,确保诚信经营。同时,传承弘扬磐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开发磐安特色品牌旅游产品。

  近年来,游客旅游方式除了以旅行社组团和自驾游之外,以散客的形式开展的短程自助旅游正在兴起,而自助散客游对旅游景区景点公共交通的要求更苛刻,一些旅游景区景点的交通状况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游客需求。周仲贤建议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以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连接各景区景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推进市场化运营,提升旅游的交通综合水平。旅游景区景点交通设置和优化是一个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在公共交通设计配置的过程中,努力做到方便合理,如公交车上下站点、经过时间要固定,便于游客乘坐。

  “近年来,磐安的变化很大,环境变好了,农民致富了。就拿我们湖上村来说,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许许多多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大伙儿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谈起家乡的变化,周仲贤赞不绝口,“公路通了、信息灵了、脑瓜活了、收入多了、讲文明了。同时,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各类惠民实事得以兴办,农村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农村公共文化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对于未来,周仲贤更是充满了期望:“将来,磐安的知名度会越来越大,旅游业也将更上一个台阶,作为磐安人民,我们有福了。”

【市政协委员吕跃仙】

文化兴则乡村兴 文化强则乡村强

  作为一名来自文化战线的市政协委员,吕跃仙十分关注乡村文化建设。在即将召开的市两会上,她将提出《关于注重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议案: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议题,它涵盖了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乡风文明需要以乡村发展为依托,只有文化才能实现“以文化人”的目的,进而实现乡村公民素养的提升,带动乡风文明的形成。同时,文化建设又能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起到引领乡村振兴的作用。她认为,振兴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需注重乡村文化,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这一份提案内容的起因缘于偶然,但也并非偶然。“现在的农村虽然变美了,生活变好了,但总感觉缺少点什么。”在一次走访调研过程中,一位村民无意中向吕跃仙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而村民的疑问,也成了吕跃仙的疑问。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吕跃仙渐渐找到了症结所在:如今的乡村,农村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但农村乡村文化建设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精神文明缺失、文化内涵不足、文化品味不高等。

  找到症结后,吕跃仙还在苦苦思索,她的脑海中出现了两个更为复杂的难题,“解决乡村文化建设方面问题的答案在哪里?如何实现农村‘外在美’‘内在美’两者兼具?”

  因为文化工作需要,吕跃仙时常到乡野田间采风。因此,她熟悉农村文化的基本情况,也深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吕跃仙表示,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村民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她认为,应加大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农村传统文化不仅包括文物,还包括能够保存乡村记忆的一些古老建筑、劳动生活工具。吕跃仙建议,农村在发展过程中,要对当地的文化生态保护进行长远规划,对古建筑实行保护并完善配套设施,选择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具备传统文化特征的古村古镇进行整体保留、保护和维修利用,传承好文化根脉。同时,有条件的村落可以结合生产用具、生产生活遗物遗迹的展示,打造集乡土建筑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乡村博物馆”,集中展示当地的村史、村情,增强当地村民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内涵,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两者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对于如何处理好文化与旅游之间的关系,吕跃仙建议,对具有丰厚历史文化沉淀的村镇,通过科学规划,充分发掘民族民间文化,合理开发旅游业,使其成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村镇。同时建议,以文化创意为依托,推动更多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

  “去年,我们有过‘非遗薪传’——浙江传统体育展演展评系列活动的文旅盛宴,举办过备受瞩目的全市深化‘千万工程’推进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整理编写出一篇篇有关乡土文化的祠堂故事、地名故事……”在吕跃仙看来,我县文化领域的一桩桩喜人成绩的取得,以及本身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即将促使磐安这个正以磅礴之力发展的活力之县在更多领域取得更多引人注目的成就。她坚信,在不远的将来,来磐游客和本地居民都能骄傲且又自豪地喊出一句:身心两安,自在磐安!

【市政协委员卢淑芳】

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作为金华市政协委员,我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此,我不仅要干好本职工作,更要做好一个称职的政协委员。”来自县农业农村局的卢淑芳如是说。

  卢淑芳是我县为数不多的金华市政协常务委员,已连续第二届任职,今年已是第九个年头了,几乎每年都参加市政府工作报告到磐安的意见征求会。在议案选题上,卢淑芳不局限于自己专业对口的农口线,盯牢涉及“三农”基层热点难点、改革发展等问题,更是为磐安人民发声,几年里写出了不少有份量的提案:关于加快G351国道磐安至马宅段建设;关于完善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大力实施“茶产业+”工程的建议……等反映民生、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8年,卢淑芳被评为“2017年度一村一委员工作”优秀市政协委员。

  今年,卢淑芳为了更好地履职,做了充足的准备,准备了《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体育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振兴乡村医疗的建议》三个提案。

  2018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高规格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议传递出重视发展民营企业的重大信息。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求稿中较大篇幅提到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要做一个有心人,要时刻关注民情民意,写提案前要充分调研,用大量事实说话。”为了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她带着问题认真分析大量相关案例,寻找普遍性问题,同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不厌其烦地走访磐安的各家企业,与企业家及专业人士交流探讨。

  走访调研后,她听到了许多民营企业家的呼声,发现现在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一是经营风险大、生产成本高、实体经济利润低,曾经让民间投资受益的制造业、房地产和矿业,如今只能望而却步;二是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对投资能力造成了严重影响;三是能投的不敢投、想投的投不了,也是民营企业家们的“焦虑”所在,在教育、医疗卫生、公共管理与社会保障等领域,民间投资有明显的政策制约。

  在撰写提案前,她把初步的问题与建议罗列好,几经修改成稿后,又第一时间将稿子交于专业人士把关,吸收他们提出的合理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后形成了最终的提案。她建议:

  一要践行“产业第一,尊重企业家”理念。全社会要形成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中的党组织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提高认识,明辨是非,看清发展形势,帮助他们保持定力、抢抓机遇,提升投资预期。

  二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融资是横亘在企业面前的高山,希望政府能有更大的力度引导银行尽快拿出真正惠及企业的放贷政策,坚定有力地为企业撑腰鼓劲。

  三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要加大对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获取前沿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作用,注重健全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机制等,致力于把我市建设成企业家创业“高地”、成长“湿地”。

  四要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前,发展飞地经济、推进山海协作面临十分难得的机遇。国家、省级层面新政策的出台,为金磐开发区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迫切需要市委、市政府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加关注、重视金磐开发区发展,理顺金磐开发区新区体制,为金磐开发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