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罕见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持续影响我县
农业生产地质灾害日常生活都要积极应对
2019/02/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傲 潘辉

  “天气不是阴沉沉的就是小雨连连”,“这个冬天几乎就没晒过被子”……入冬以来,我县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太阳难得“露面”。更让人失望的是,气象部门预测未来阴雨天气还将持续到3月份。

  据县气象台统计,2018年11月到2019年2月23日,我县雨日数共71天,较常年(45天)偏多26天,为历史同期最多。总降水量399.2毫米,比常年(291.4毫米)偏多37%,仅次于2015——2016年同期的530.4毫米。日照时数237.2小时,比常年(426.4小时)偏少44.4%,为历史同期最少。其中2018年12月雨日21天是历年最多,是常年(10.3日)的2倍,总日照时数42.2小时,比常年(121.6小时)偏少65.3%,为历年最少。2018年12月4日——12月16日连续阴雨寡照天数长达13天,是我县有气象记录以来12月份里首次出现。

  “持续偏强的冷空气和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在南方地区汇合,导致江淮地区等地出现冬季罕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县气象台工作人员分析,从全球气候背景看,连续的阴雨寡照和厄尔尼诺现象有关。

  据气象台长期天气展望显示,整个3月上旬我县还将持续阴雨天气。

  俗话说:“立冬落雨会烂冬,吃得柴尽米粮空。”此次阴雨持续时间长、日照时数显著偏少并伴随阶段性低温,对我县农业生产、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产生了一定影响。

  农业部门介绍,雨水不断,致使我县部分农田出现积水,一些低洼地块渍害明显,对小麦、油菜等冬种作物的生长十分不利。光照不足、湿度大,还使得蔬菜和大棚经济作物病害加重。草莓花粉传播、坐果受影响,畸形果增多,品质偏差,蔬菜病害发生率普遍上升。育苗棚内升温难度大,出苗率低,瓜菜苗质量普遍较差,且育苗补种难度大,补种定植后,地温较低,定植成活率下降。寡照高湿的环境导致病害滋生,阻碍作物生长,对果蔬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

  此外,雨天较多,道路湿滑,对交通运输也会产生诸多不利影响,许多露天作业都无法进行,耽误工程进度。我县山区道路较多,坡陡、弯多、路窄,长时间下雨后,山区道路可能会因为山体滑坡、塌方等突发情况而增加不安全因素,影响公众出行。同时阴雨连绵,空气潮湿,有利于病菌生长、繁殖,人体舒适度降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易加重或恶化,流感以及心肌梗塞、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如何应对连续阴雨天气?相关人员表示,设施农业应注意除湿保温,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加热或补光增温措施,促进蔬菜、水果生长,并加强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密切注意发生动态,选用对应农药,适时防治病害,还应及时清理田内水沟、田外排水渠,排除田间积水,防止田间渍害对作物造成危害;在日常生活方面,应注意保暖,尤其是腿部、脚部和膝部,尽量注意少上下楼梯、远足、登山、久站、提重物等,并保持一个乐观的好心态,正确看待天气,认识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如果出现情绪低落,要学会主动转移注意力,避免过分关注天气,也可以做一些活动或锻炼,适当放松自己。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