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羊叶枝:美丽乡村“带头人” 点滴关怀显大爱
2019/02/2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丽雅

  有人说她敢干、肯干,廉洁自律;也有人说她孝顺、热心,任劳任怨。她凭着无私的情怀、朴实的作风和出色的能力,成为村里人人称赞的“女当家”。她就是仁川镇平子坑村村委会主任羊叶枝。

亲力亲为,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带头人”

  平子坑村离县城约30公里,共141户、319人,四面环山。早些年,因山高路远,信息闭塞,村民大都以农业种植为主,生活过得捉襟见肘。村里也没有什么产业发展,根本谈不上投入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

  “早前,送货到东阳湖溪,看到湖溪经过新农村改造后,都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环境卫生很好,虽然那时候我还不是村主任,但就在想怎么样才能把我们村也建设得这么好。”羊叶枝回忆说。2014年,平子坑村换届选举,羊叶枝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不善言辞的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改变现在的面貌,过上好生活。

  新官上任,羊叶枝立马进入“角色”,为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在农村,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让村民对于门口堆满垃圾、村中遍布牛栏猪圈这种生活环境不以为然。因此,要改变村庄面貌,环境卫生整治是首要任务。“刚开始,村民们不理解,觉得这是他们自己家的院子,堆不堆东西自己说了算。垃圾分类,他们也不支持,还是混合起来装。”羊叶枝就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垃圾桶、垃圾袋,一家一户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手把手教村民如何分类垃圾。她还亲自带头下河捡垃圾,参与清理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行动最有说服力,慢慢地,村民看到整治后的平子坑确实与以前大不相同。村民的思想通了,村庄整治由最初两委班子的“小合唱”变为全体村民的“大合唱”。现在的平子坑村,村道干净了,河道通畅了,溪水清澈了,“脏乱差”现象一去不复返。

巾帼不让须眉,当好山村致富“领路人”

  羊叶枝是平子坑村最早创业的一批人。早前她在姐姐家的灯笼厂打工,2007年她与家人到广东游玩时,看到当地灯笼的款式比较新颖,当机立断就买了几件样品,回磐安办起了灯笼厂,收益可观。

  当时,平子坑村村委会主任是羊叶枝的丈夫,考虑到厂里生意繁忙,不再继续当任。然而,羊叶枝放心不下村里的事情,考虑再三,决定自己竞选村委会主任。“村主任的工作繁琐,如果你当村主任,家里的事谁来做?”一开始,家人并不同意。“咱们村经济要发展好,总得有人带头!”通过深入沟通,羊叶枝最终还是说服了家人。她郑重承诺:“自己一人富不叫富,想尽办法带动全村父老乡亲一起富才叫富!”

  如何致富成了难题,村里老人、妇女比较多,重活累活不适合他们,羊叶枝就打起了来料加工的主意,自家的灯笼厂有很多手工活,可以提供给村里老人做。羊叶枝就把一车车灯笼零件运回村里,哪户愿意做,她就把货送上门,这样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

  村民卢菊妹,正坐在院子里做手工,她说:“我今年69岁了,外出赚钱不太现实,村主任拿点手工活给我们在家里做,也可以赚点钱补贴一下家用。”

  羊叶枝开办的来料加工点带动了近10名妇女就业,她们中年纪最大的70多岁,技术娴熟的月收入2000元以上,动作生疏一点的也有1000元左右。

  “刚开始没经验,来回运输费、搬运费都没有算到成本里,只想着多给村里农户发工资,自己还搭进去不少钱。”羊叶枝笑笑说,但再苦再累,当看到村民们收入增加就什么都值得了。

  这几年,县、镇加大了对经济薄弱村的资金政策扶持,平子坑村紧抓这一机遇,积极争取整村推进、移民、交通等项目支持,建设和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羊叶枝作为村委会主任,在工作中主动作为,让村民真切感受到全村发展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苦口婆心,当好水库建设“说理人”

  “明天要来测量了,你在家里等下。”“流岸水库建设是有利于我们村的事情,需要大家的支持,政府做事肯定公平公正,你放心。”去年开始,好溪水利枢纽流岸水库工程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平子坑村位于水库工程占地和淹没区范围内,需要整村移民安置。工作一开始,羊叶枝就放下自家生意,整天呆在村里配合工作组人员开展农房、山林调查工作。

  “当主任就要对村民负责任。”这是羊叶枝反复提到的话。去年年末,流岸水库工程进入农户田地、山林面积测量阶段,羊叶枝更是全身心投入,每天陪同测量队人员上山测量,还要负责提前通知农户一起实地测量。

  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上班时间家里都是“铁将军把门——没人”。羊叶枝只能趁他们中午回家吃饭的间隙去宣传,或者晚上借着依稀的星光,走过一条又一条田坎。碰到农户不同意或者山林地界不清楚有纠纷的,她一户户上门苦口婆心地和他们讲政策、解疑惑、算利弊。

  做征迁工作,有的村民配合、签字快,也有村民听信谣言,幻想不切实际的高额补偿,铆足了劲要做“钉子户”,还有的钻政策漏洞,想多得补偿款。

  凌晨2点的平子坑村一片寂静,只有羊叶枝一行还在做工作,脸上带着难以掩饰的疲惫。羊某是村里最后一户未测量的农户,羊叶枝和其他村干部一次次电话联系、一次次上门走访都未成功,甚至还遭受谩骂。

  土地测量是移民安置和水库建设的重要一步,是项目前期阶段的重要工作。如果因为这一户不同意测量,会拖延整个工程进度。考虑到这一点,羊叶枝更是着急,单独再次跑到县城和羊某当面交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说服羊某同意测量。

  “村民有想法也是正常的,需要我们去解释,去安抚他们的情绪,当他们理解了,肯定会同意的。”羊叶枝说。正是因为有她这种为村里办事锲而不舍、不计个人得失的村干部,平子坑村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尽心倾力照顾老人,做好村民“当家人”

  记者采访羊叶枝那天,她正在家里为公公整理被褥,床上放着新买的衣服。她说:“过几天,公公就来我们家住了,趁着天晴把他的被子晒一晒,这样老人睡起来舒服一些。”羊叶枝的公公79岁了,去年因为身体原因无法自理,羊叶枝就提议,由自己和大伯一家轮流照顾,理发、洗头、洗脚,羊叶枝都亲力亲为。

  “我也会老,我老了也需要有人照顾。”羊叶枝淡淡地说了一句很朴实的话。羊叶枝不仅对自己家人尽心尽力,村里的困难户、低保户、老弱病残户,羊叶枝也时常放在心上。村民羊金春不小心跌断了腿,在县人民医院住院两个月。羊叶枝得知情况后,第二天就去看望。

  大到村里的发展思路,小到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羊叶枝都了然于心。“正因为她把村民当家人,才会这么得人心。”说起羊叶枝,与她共事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羊明生说,她就是“热心肠”。

  羊叶枝为村里的发展所做的努力,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送上一捧自己种的花生、一根热气腾腾的玉米、一捆刚摘回来的蔬菜,村民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位全心全意为村庄发展着想、为村民致富奔忙的“当家人”的感谢和敬意。对于未来,羊叶枝表示,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流岸水库建设和整村搬迁上,做好村民“当家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