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普产业园:梦想起航的地方
2019/02/2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黎明

  “别看现在人气不旺,再过几年,这里将成为磐安县城最繁华的地方。”2月25日,白云山脚下,磐普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张挺站在一片大雾中,用手划了一圈。

  大雾笼罩下的白云山分外妖娆。站在山脚抬头看,山顶的树木和村庄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宛若人间仙境;放眼四周,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房、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又有让人跌落凡间的感觉。

  张挺用手划的一圈,就是磐普产业园核心区块。磐普产业园位于磐安一城三片城市框架格局中云山片核心区域,规划面积7.5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3.56平方公里。这里距诸永高速、在建的杭温高铁磐安出口不到5分钟车程,42省道、40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是引领磐安未来发展的重要产业平台。

  “我们将坚持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发展战略,致力于文化旅游创新发展,明确‘创客+旅游’发展方向,着力培育时尚体验、创意设计、文化艺术、健康养生、生态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文旅产业示范区,力争通过三至五年时间努力,建设成为全省山海协作示范区、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的样板地、长三角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型康养度假中心。”在县委常委、副县长、磐普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诸葛明海眼中,磐普产业园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磐安在高山之巅,山容万物图自强;普陀在大海之滨,海纳百川助发展。2017年6月,磐安、普陀两地实施全省新一轮的山海协作,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了共建协议。2018年5月,根据省委组织部要求,普陀区选派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诸葛明海,普陀区白沙岛管委会副主任张挺到磐安任职。随即,磐安成立了磐安—普陀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落地云山区块,双方各出资一亿元组建磐安县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行实体化开发运作。

  根据《磐安——普陀山海协作升级版“12345”工程实施方案》,两地之间要每年开展一次文化走亲,实现两地文化共融;互派两名干部人才,深化科技人才合作;开展乡镇、教育、医疗三个领域结对,推进社会事业合作;设立四个营销窗口,加强经贸招商合作;挂牌五个协作景区,共推旅游深化合作。如今,“12345”工程正在逐项落地。去年,磐安的绿色蔬菜进入普陀市场;春节前,磐安的土特产进入普陀年货节。

  园区建设,规划是顶层设计。管委会组建后,县委县政府进一步理顺了与云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及园区所在街道的关系,明确了“一园两区多点”建设格局。“一园”就是环白云山核心区块,力争通过5年时间开发建设,培育成省内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型文旅产业园;“两区”就是实施两个国有景区提升工程,通过两至三年努力,将花溪景区、百杖潭景区分别提升为国家4A级和5A级景区;“多点”就是带动百里樱花长廊、沪上人家基地、大盘山旅游综合体三个区域的开发建设。整个园区规划按照“多规融合”的原则,依托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和历史人文景观,以生态旅游文化产业为主攻方向,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示范”的要求,将园区建设成为磐安引领文旅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城三片融合发展的景观轴带,对外展示磐安形象的重要窗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区域。

  春节上班后,管委会工作人员就忙着东奔西跑招商引资。2月25日,记者来到磐普产业园采访,办公室主任蔡军华告诉记者,副县长、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蔡新平带领园区和财政、文广旅体等部门负责人上午刚去北京,与中青文旅(北京)负责人洽谈相关旅游项目。园区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园区的工作重点就是招商引资。2月20日,全县纪委全会一结束,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林森就急忙上车赶赴上海,对接国际运动度假中心项目,连中饭都是在路上吃的。春节上班后,园区招商局已接待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杭州、义乌的客商11批39人次。

  正是因为这种“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懈怠”的工作作风,2018年,磐普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谋划形成中医药康体养生园等产业项目16个,引进古民居新业态等开发项目4个。同时,在园区管委会“店小二”服务下,云山溪谷、大盘山温泉山庄等12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已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今年的这个春节,让云山溪谷开发业主施根清过得很是舒心。站在沙盘前,营销总监姜庆丰告诉记者,一期23幢46套双拼别墅、91套排屋已全部出售,48套叠加洋房只剩下7套,二期12幢小高层已售罄8幢,只有4幢待售。施根清坦言,尽管自己当初看好这个项目,但如此火爆的销售形势还是出乎意料。同时,总投资1亿多元的维也纳国际酒店进入装修阶段,争取在5月1日试营业。维也纳国际酒店按4星级标准建设装修,是维也纳酒店集团的加盟酒店,建成后由集团总部派出专业管理团队进行管理营销。

  “磐安马上进入高铁时代,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我有幸赶上了。”施根清告诉记者,第三期占地65亩的康体养生项目已经开工,设计建设康体养生中心和1000套公寓、套房,康体养生中心将配套体检、疗养、护理、康复等项目。2019年就要投入3个亿,年底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养老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设想,如果1000套公寓、套房全住满,每天将有2000名左右老人在这里生活养生,这会是多大的一个商机。”

  在庆幸自己赶上好机遇的同时,施根清也对磐普产业园管委会赞不绝口:“自从磐普产业园落地云山,项目建设遇到任何问题,总能得到解决,工程进展非常顺利。对我们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效益,对这里的投资环境我真的很满意。”

  细雨蒙蒙下的中田村显得格外安宁。走进中田古村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就走进了一个没有喧嚣、没有纷争的宁静世界;呼吸一口清新湿润的空气,任何烦恼和浮躁都会洗涤一空。

  陪同采访的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蔡军华介绍,所有中田古村的142间老房子都已收储,管委会已与上海驰源文旅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投资建设“溪云·璞舍”磐安庄园,目前正在做规划,今年将开工建设。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每间老房子都将成为外观保留老房子原来模样、内部配备智能家居的精品民宿,并提供“管家式”管理服务。“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宁静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吧。

  2018年,管委会在县图书馆、县作协的支持下,在中田老区建成了图书馆、书画馆。走进“云山书屋”图书馆,一群中田村村民正在看书,村民陈成龙正在看《慢性病饮食宜忌全书》。陈成龙是一名工匠,这几天下雨天气不好没活干,就跑来图书馆看看书。管理员卢璐颖介绍,图书馆现有书籍10000多册,每到周末都会有30多名村民到这里看书,还有许多学生周末到这里写作业。

  来磐安任职前,张挺担任普陀区白沙岛管委会副主任。张挺说,与一些旅游发达地区相比,磐普产业园目前无论是人口规模、产业规模都还偏小,园区建设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在普陀从事多年旅游工作的旅游人,张挺脑海中对磐普产业园未来的样子设计了好几个“版本”,他自己觉得最切合实际的是打造“五彩磐安”:磐安是由东阳、新昌、仙居、缙云、天台各县的边缘地带各切一部分组成的,这对于县城人口集聚方面虽然有着瓶颈,但在旅游方面往往是优劣并存的,我们可以借鉴“七彩云南”的模式,把五个县的地方特色文化全部集聚到磐普产业园这个新老城区结合部,以磐安药膳饮食文化为“引子”,建设汇聚各地文化特色的文旅中心,让游客来到这里就能了解到、参与到五个县的文化活动,从而把人气集聚起来。

  “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可行性还有待论证,也许只是一个梦想。”张挺笑着说。

  磐普产业园也是我县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文旅产业的一个梦想。但这个梦想已经起航。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