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一条长达18年的回家路
2019/03/1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3月14日,随着聋哑人杨胜爱的所有物品从深泽养老院运抵他的家乡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砂坝镇,一条长达18年的回家路,终于走到了尽头,那颗漂泊了多个省份的心,终于平静,那些热心帮忙的人也终于放下悬着的心。

一场无声的流浪

  杨胜爱出生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砂坝镇,今年54岁,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

  年幼时,杨胜爱父母靠外出打工维持家里生计,生活一直比较困难,而杨胜爱和两个弟弟都是聋哑人,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2001年,杨胜爱作为家里的长子,在父亲的安排下,同老乡外出打工。当时妹妹杨峰只有11岁,和杨胜爱的关系很好,却不知这一别就是18年。“我只依稀记得当时哥哥的工作是去山里面砍树。”杨峰回忆:“那时通讯不发达,渐渐地,哥哥就和老乡们失去了联系,家里再也没有他的消息。”

  2003年,杨胜爱的父亲因病去世。杨峰觉得应该把哥哥找回来操持家事,便开始到处托人寻找杨胜爱,想让哥哥知道父亲去世的消息。每到过年时节,杨峰就特别忙,知道有外出打工的老乡回家,杨峰就上门去问有没有哥哥的消息。

  2008年6月,杨峰听老乡说在浙江宁波看见过杨胜爱,家人前往寻找无果;2010年3月,听说杨胜爱曾经在金华出现,家人又前去寻找,还是无果。

  “我没有读过什么书,也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找到哥哥,但总感觉家里这样是不团圆的,所以我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杨峰说。

一个温馨的港湾

  没有人知道杨胜爱这些年经历了什么,直到在深泽养老院出现了一位“杨胜国”的老人。

  深泽养老院院长金莲记得,2018年6月15日,杨胜国来到养老院的第一天。一位东阳的爱心人士,在寻找对比过多家养老院后,最终选择深泽养老院。那天,这位爱心人士带来一位聋哑人,聋哑人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杨胜国。

  杨胜国仅能靠手语沟通,瘦小的身材套着一件看起来好久没有换洗的衣服,没有身份证,也不知道自己的家庭地址。

  爱心人士和金莲达成协议,他出资12万元,由金莲负责杨胜国的养老。金莲给杨胜国准备了新衣服和干净的床位,杨胜国就这样在深泽养老院安了家。

  与养老院其他老人相比,杨胜国较为年轻,他总是抢着干活,经常打扫院子、给旁边的老人喂饭。

  为了能和杨胜国沟通,金莲学会了一句手语“我们是一家人”。“因为看到这句话,杨胜国就会安静下来。”金莲说:“杨胜国和其他老人不同,他比较年轻,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和我们一起生活,所以我和我的孩子说,要叫他叔叔,要一直对他好,因为这是对别人的一个承诺。”

一场相遇,两行热泪

  2018年9月,杨峰从一个老乡处得到消息,说有一位老板知道杨胜爱的消息。杨峰立刻联系了这位老板,但一开始老板以为是诈骗的,不肯细说,沟通多月后,才告诉杨峰所在养老院的位置及电话。随后,杨峰联系到了深泽养老院。今年2月21日,杨峰通过电话和金莲加了微信,表达了想见哥哥杨胜爱的想法。

  当天晚上,相隔18年后,杨峰和杨胜爱通过屏幕终于相见了。看着屏幕里已模样大变的彼此,两人泣不成声。在一旁的金莲高兴地用手语对杨胜爱说:“你终于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了。”

  2月26日,杨峰在亲戚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深泽养老院,大家一起来接杨胜爱回家。看见家人的那一刻,杨胜爱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一家人抱头痛哭。

  2月27日,杨胜爱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5天后,杨峰给金莲发来一段视频,视频里的杨胜爱激动地和长辈们一一拥抱,开心之情不用言语。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