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诗人和诗意的磐安
2019/04/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可礼 邵汉诚

  高姥山杜鹃映山红,春风里诗人叙情怀。4月27日晚,首届“盘峰诗会”诗歌论坛在杜鹃丛中的亨达酒店举行。不知是杜鹃美景启示了诗人?还是诗人的奔放催开了杜鹃?在这漫山的红艳之中,诗人们诗意盎然、诗情涌动,纵论诗歌,阔谈美景,亦人、亦物,亦诗、亦景,在诗人的浪漫的情怀里,这个杜鹃花节因他们的到来,这个“盘峰诗会”因他们的参与而变得那么的具有人文气息和才情诗意。

  语言结束了诗才开始

  ——访《上海诗人》副主编孙思

  孙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协理事,著名诗人、评论家,《上海诗人》副主编。著有诗集《剃度》《月上弦月下弦》《掌上红烛》《聆听》《一个人的佛》五部,思想理论研究专著《走进大学生心里》填补国内同行业空白,诗评获《诗潮》2017年度诗歌评论奖,散文评论获第七届冰心散文理论奖。

  孙思对磐安向往已久。她说,因为工作较忙,一直没能成行。此次来到期望已久的磐安,感触很深。陆游三次来磐安,留下的名句“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成为千古绝唱。所以磐安不仅是陆游的磐安,也是我和所有诗人向往的磐安。古往今来,众多文人骚客在磐安留下了诗篇佳作,让磐安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份寸空气,都浸染着文化的芬芳。

  在这个山花烂漫、杜鹃盛开的季节,孙思对杜鹃美景赞不绝口:“我今天到山上看了杜鹃花,真的很美,尤其是这个杜鹃长在山崖的两边,长在绿色的松树和绿色的植物之间,似乎不是出自人工,完全是自然天成。也因此,它开出的红,有种惊心动魄的美”。

  孙思认为,此次磐安举行的盘峰诗会非常有意义,现在提倡诗意生活,什么叫诗意生活?就是生活里有诗,诗里有生活。这种诗意生活,是任何时段都需要的,尤其在新时代,我们更需要诗歌。因为诗歌的美好,不仅愉悦自己,也愉悦人民、愉悦社会。

  孙思说:真正的好诗是语言结束了,诗才开始。也就是说一首好诗,其诗味会一直持续不散,而且日久弥新。为此,写诗不仅在于表达,更在于传达,应当更加注重语言的内容,而不是语言的形式。同时诗歌要注意共性与个性的结合,纯粹的共性缺少诗味,如果缺失共性,个性太张扬,又会影响读者的共鸣,并减弱其感染力。古往今来,打动人的地方永远是人性最深处的部分。最好的方法是共性部分由个性来发挥。一首诗,诗人说好,也可能好;如果读者和诗人都说好,那才是真正的好。孙思希望,盘峰诗会能够一届一届地举办下去,办成一个品牌,就像传承诗歌精神一样,把它传承下去。

泥土之上生活之中

——访黑龙江《诗林》主编安海茵

  安海茵,一个人跟名字一样美的诗人。她在黑龙江工作生活,但也爱江南灵秀地,第一次来到磐安,就喜欢上这里的山山水水。作为黑龙江《诗林》主编,安海茵很健谈。

  “因为我昨天到磐安不是很早,然后直接坐着车,顺着盘山公路上来,对这里的山水印象非常深,我觉得酒店像空中花园,这里的山有一种出尘的感觉,仿佛不是在尘世里,非常美。”

  对于文化和旅游,安海茵认为,旅游品牌要做大做强,肯定要借助文化的力量,借助诗歌的力量。诗歌完全可以作为一张文化名片,给当地旅游发展搭建一个诗意的平台。另一方面,诗人们也会通过看到这里的好山好水、非常美丽的景色,触发他们的灵感,写出更好的作品,促成优美的诗篇。

  对于诗歌,安海茵注重格调气质,专注多元,怀有敬意。“泥土之上,生活之中。”安海茵的诗很优雅,一份从容淡定,从美好到忧伤再至美好的优雅。

  安海茵说,山水和诗歌从来就是孪生姐妹,不管是未曾经过诗人知性介入或情绪干扰的山水,还是经过诗人反复吟唱的水光山色,都是百写不厌的。即使大漠荒山,在诗人眼中,都可入诗。更何况磐安历史悠久,人文丰富。萧统住过,李白路过,陆游三次来过磐安。这本身就隐藏着丰富的诗歌题材。

  在生活现场,诗歌从来没有远离。磐安可以通过本次盘峰诗会,做大一个品牌。安海茵说,诗人善于寻觅和发挥文字的魅力,以心灵之象顺着笔尖滴下古典之美和现代之情。寄情于山水,让诗人的灵魂外化,给世界一个更加诗意的磐安。

山多的地方,故事多

——访辽宁海燕文学杂志社主编李皓

  从辽宁到浙江,一路高铁,辽宁海燕文学杂志社主编李皓赶到盘峰亨达酒店时,已经是晚上12点多了,匆匆吃了夜宵后,记者不忍心打扰他的休息,就约上28日早上一起聊聊。

  云雾茫茫,再加上天下着小雨,高二的早晨颇有凉意。本以为舟车劳顿,李皓会多睡一会。当我走出宾馆的时候,想不到他早就在酒店前面的观景台上观山看云了。用憨厚形容李皓的外表,似乎有点准确。

  聊天从磐安的大山开始。

  “山多的地方,故事多。”李皓说,“一到磐安就有不一样的感觉,远离城市的喧嚣自不用说。这里让人有灵感,呼吸一口带有泥土味的空气,大有直达灵魂深处的透彻,很润肺,很舒服。”

  “磐安人民一直来把生态保护当作使命,发展休闲养生旅游产业,这是最让人欣赏的、也是最有眼光的做法。”李皓坦言,因为对磐安还不是很了解,他希望多走走看看,用心体会磐安之美,表达一些想法,才不枉此行。

  在自己的故乡普兰店,李皓以谦卑之心,抒写着生命的秘密,这样的诗性生成,将他精神诉求的隐痛与故乡情结诗意地融合,让置身于社会万象中的自己得以照彻。这样的自我剖析,让我们看到他那纯净的内心世界。

  李皓说自己也曾经当过记者,进入报社以后,为了干好本职工作,他果断地放弃了业余爱好,几乎断绝了与文学圈的来往。10年之后,命运再次垂青。2010年12月,他被擢升为《海燕》主编。为了办好刊物,他开始慢慢回归诗坛。

  李皓说:没有诗意,不要硬写。有了感性,还要提炼出理性和诗意。不要按照文艺理论去写诗,要按照自己的内心去写。有情,恣肆汪洋。无情,一字不提。

构筑一种崇高的生活方式

——访《品位》杂志社执行社长任峻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任峻曾经多次来磐安,他说,从地理位置上讲,磐安是浙江的中心,这里山清水秀;说到山,这里是浙江的群山之祖;说到水,这里是浙江的诸水之源。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负氧离子含量很高,在磐安,每一次呼吸都是醉氧。这里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是罕见的生态大县。同时,磐安还是著名的香菇之乡、中药材之乡、名茶之乡与香榧之乡,是浙江独一无二的特色县。

  任峻,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浙江省文联委员,浙江作协全委会委员,《品位》杂志社执行社长、终审。曾在《收获》《花城》《中外文学》等刊物发表小说、诗歌。出版有《开着的门》《在蓝托邦》《重返诞生地》《麻雀之歌》等七部专著。编剧播出的电视剧有《疯狂的麦穗》《隋唐英雄》《七年之痒》《独立连》《东北剿匪记》《冷枪手》等十余部。

  任峻说:“面对当前的城市化进程,人们很容易迷失自己,许多人都被消费主义浪潮席卷其中,而找不到精神家园。诗歌作为一种形而上的精神生活,能映照出一个人或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能给人以生活的亮色,构筑一种崇高的生活方式。荷尔德林说,‘人是诗意的栖息在大地之上’。我们到高姥山来采风,是栖息在高姥山的云头之上,这本身就是一种诗意的生活!当然,通过诗人对磐安的解读与创作,更多地把这个天然氧吧传播到世界的角角落落。

  任峻认为,首届浙江“盘峰诗会”在盘峰乡举行意义重大,将有效提升高姥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磐安旅游产业的吸引力。对于诗歌,任峻希望,诗人们“多用心去观察世界,多用心去写诗,多写心中的世界,要看到心里想到的东西,而不是眼中看到的表象世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