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同心同向同行 当好新时代“三农”答卷人
2019/05/3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诗人笔下有着理想的诗画田园,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与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相去甚远。这样的情况如何改变?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人看到了“三农”的未来。新一轮机构改革,农业农村局的成立,让希望的种子有了肥沃的土壤。

  5月17日,县农业农村局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尘埃落定,新组建的科室、站(所)成立,人员各就各位,我县新一轮“三农”工作全线铺开。作为全县第一个挂牌成立的新机构,县农业农村局全体工作人员清楚,他们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需要十分努力、百倍坚持,才能扬鞭策马、踏浪前行。

同心谋划,书写时代答卷

  “今天,县农业农村局正式成立!”揭牌当日的喜悦似乎还回荡在耳边。转眼四个月过去,这个由原农业局、农办、水务局合并组建的新单位运行如何?在全新的环境下,如何汇聚力量,做好融合大文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威良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磐安是山区县,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磐安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李威良说,农业农村局的组建,是为了整合涉农相关部门的职能和资源,集聚农口系统所有力量,扛起乡村振兴这面旗帜。

  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面对职能多、人员多、任务重的重重困难,县农业农村局全体人员深谙“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努力营造“一盘棋”“一家人”的工作氛围。

  融合从认知开始,县农业农村局先后召开十多次会议,明确了全局工作思路和攻坚重点,“一个局一条心”思想贯穿始终。李威良时常和大家说:“人在一起是聚会,心在一起是团队。”用“一心一意”的忠诚度拥护决策,用“全心全意”的执行力落实工作,从“你们”到“我们农业农村局”的转变,让大家对这个大集体有了归属感。融合从行动出发,挂牌当天完成班子临时分工、两天完成集中办公、一周内统筹部署重点工作……雷厉风行的干事作风,让170多名干部感受到了新机构的蓬勃朝气。过渡时期的扎实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大家正以新的姿态焕发新的干劲,在新的岗位作出新的贡献。

同向攻坚,吹响冲锋号角

  “这个方案在增进农民幸福感方面需要加强。”“尽快落实‘三农’新政策,我们加班加点也要赶进度。”走进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大楼,热烈的讨论声扑面而来。一张张办公桌上,堆满了需要办理的文件,有的干部在商讨工作,有的在接待来访群众……

  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李威良分析了县农业农村局的处境:职能多、任务重,但使命光荣。县农业农村局领取了全县十大民生实事的一半任务,县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中,该局数量列于首位。道路险阻,初心不改。在全县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背景下,县农业农村局在乡村振兴、厕所革命、五村同创、共享农屋、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方面,吹响了奋进的冲锋号。

  慢不得、等不得的干事氛围,激励着县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努力工作。“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作为该局16项重点工作之一,将在6月迎来验收。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副科长曹阳婷忙得不可开交,台账整理、质量抽检、禁硫巡查……工作一波接着一波。除了科室日常工作,业余时间曹阳婷主动学习专业知识,“我从原农业局办公室调配到现在这个岗位,工作性质虽然相似,工作内容却完全不同,不学习就无法适应新岗位。”曹阳婷说。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创建“十美村”40个、建成“六无善治”平安村庄示范村50个、力争农家乐收入达3亿元以上……一份份战书送达,一面面战旗飘扬,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随之而来。在一季度“对标比拼勇赶超”活动中,我县农业增加值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3%和9.7%,同比增速超过开化。

同行并进,锻造“三农”铁军

  “要注重病虫害防治,生长关键期要严控风险。”在尖山镇自然村的茭白田里,县蔬菜站站长陈加多拄着拐杖指导种植技术。

  去年11月,陈加多下乡指导田间生产时,不慎扭伤了脚,医生建议他请假卧床静养,但他仍然坚守岗位。由于脚伤没有完全恢复,他只能拄着拐杖下乡指导工作,硬是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在他的努力下,省蔬菜产业技术团队项目和茭白优良品种繁育苗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陈加多只是县农业农村局干部的一个缩影。新组建的农业农村局,承担着全县“三农”工作全部职能,在各项工作融合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新单位组建以来,“三农”铁军雷霆出击,出动执法人员310人次,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创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和“绿剑”春季集中执法行动;在“三服务”活动中,局党委班子带头,各科室干部全面参与,一季度共走访328人次,收集问题133个,其中124个已得到妥善解决;开展百名农技人员“五送”服务,累计接受群众咨询56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300余份。

  晴日暖风生麦气,处处繁花满目新。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有一群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他们借助新平台,围绕特色小镇、和美乡村、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元素、新业态、新动力,一系列提升布局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他们聚焦产业兴旺发达、农村生态宜居、农民安居乐业、农村体制改革,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用“三农”人的坚守与勇毅,加快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建设和美乡村、共创美好生活、激发农村活力、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农业护住了“绿底子”,农村改革厚实了“钱袋子”,产业化拓展了农业发展“新路子”,农业增优、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书写“三农”发展新华章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威良

  机构改革开启了磐安“三农”发展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县农业农村局将下关键之力,谋关键之事,建关键之功,争取在全省“三农”工作比拼中走出磐安特色,形成磐安经验,创出磐安成效。

  凝心聚力促发展,统筹“三农”工作新格局。新改革有新机遇,新机构树新形象。我们将站在全县“三农”“一盘棋”的新高度,树立“大农业”新思想,围绕“农村人人向往、农业兴旺发达、农民安居乐业”总目标,融合理念、融合工作、融合团队,跑好“第一棒”、干好“第一任”、担好“第一责”、站好“第一哨”,力促关键之年谋好关键篇、开好关键局,为推进“三农”发展提供“新引擎”,为实施乡村振兴注入“新合力”,为实现“五大愿景”贡献“新力量”。

  拼争抢创打胜战,谋定“四县同创”新目标。勇于“拼”,拼出一腔热血,打响“全省农家乐第一村”、“五星3A”创建、“共享农屋”等品牌,确保2020年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敢于“争”,争出一方先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力争2019年列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范围。敏于“抢”,抢出一个速度,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善于“创”,创出一种特色,大力推广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2020年全面完成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创建。

  上下同欲攻难关,增强“三农”队伍新合力。人合才能力聚,心合才能事成。我们将按照“简单高效、运作顺畅、精诚团结、严管厚爱”的队伍建设要求,整合优化“三农”工作力量,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松、干劲不减,改出机构新活力,形成上下一盘棋,努力营造“涉农之事无小事、百姓之托不容拖”的浓厚工作氛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努力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队伍,着力打造一支勤政务实、廉洁自律、高效精干的“三农”铁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全体“三农”人将以翻篇归零再出发、克难攻坚创新业的精神,以当好实施乡村振兴“领头雁”、发展现代农业“施工队”、建设美丽磐安“排头兵”的决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实现机构改革“1+1+1>3”的预期效果,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