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尖山镇小城镇整治的那些人和事
2019/06/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通讯员 陈小康

  伴随着“叮叮当当”的声响,只见乌石工匠张明朝从石堆中挑出一块相对合适的小乌石块,用量尺测出等高线,再用铅笔细细地在小乌石块上勾勒,布满老茧的双手握着锤子有技巧地敲掉不需要的部分。为了石块的完美契合,这一过程需要反反复复进行多次。一块块有棱有角的石块就这样在他的操作下砌筑成为乌石挡墙。

  尖山镇主打“乌石小镇,云上尖山”旅游主题形象。以黑色玄武岩垒成的古民居而闻名,小城镇整治中自然少不了“乌石”元素。张明朝是远近闻名的老匠人,与乌石“打交道”近50年。他说:“用自己的手艺为家门口‘添色’,我很骄傲。”

  绕城有山,环城有水,小城镇整治后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小镇的改变和改变小镇的人,都值得被记载。

  在这场整治攻坚战中,时常能见到像张明朝这样埋首石间、不断打磨乌石的老工匠,他们参与并见证着这座小镇的蜕变,用双手擦亮尖山镇的“黑金名片”。

  如果说工匠是尖山镇的“画匠”,那镇干部就是“点睛师”。在整治现场,每天都可见到一名头戴草帽、身穿迷彩服的年轻女孩火急火燎地奔跑其间。她叫包骏瑶,是镇里去年刚入职的新同志。

  包骏瑶入职不久,就赶上了小城镇整治工作。镇干部按照责任分工,统一划分九大区块,她分到3号区块。区块内男同志相对较少,包骏瑶迎头顶上。每天赶到区块的第一件事就是统计工作人员,从清理垃圾的小工,到施工的班组,还有各式各样的机械,为避免出错,她都习惯性点上两遍。

  除却每日繁琐枯燥的清点,对于一位基层工作经验匮乏的年轻干部来说,处理群众的矛盾纠纷才是真正的考验,包骏瑶积极向老干部取经。期间遇到一些农户不理解,她一次次上门解释政策,为农户房前屋后做整治工作。扑下身子、扎进基层、诚心为民,在她和众多同事们的一起努力下,3号区块环境一点一点改善,整治成果屡屡受到领导肯定,逐渐得到群众的支持。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与包骏瑶并肩作战的年轻干部身着迷彩服,经受日晒风吹雨淋,在共同的信念下一往无前,诠释“迷彩的颜色是奋斗的颜色”。

  小工亦是尖兵。一顶迷彩渔夫帽,一个壮硕的身型,一脸黝黑的肤色,是张寿良给人最初的印象。他今年57岁,年近花甲,然而他展现出的却是与年轻人一样旺盛的精力、拼搏的姿态。

  接连几天的大雨,其它区块的小工都暂时停工了,而3号区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仍是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张寿良冒着雨,在满是泥泞的泥地上,清理空地的石块。

  “雨天真不好做,但是区块进度不能落下,能做一点是一点。”他坚定地说。

  遇上与农户发生矛盾时,张寿良会主动配合镇干部做工作。他所展现的是尖山普通人参与小城镇整治的热情。小城镇整治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他们不单单是干活领工钱的小工,也是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争分夺秒埋头干的尖山建设者,与“尖山尖兵”一起风雨同舟、携手同行,一起绘画着和美磐安的画卷。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