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工业园区:工业与旅游协同 生态与经济共融
2019/06/20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尖山镇是我县县域副中心、省级中心镇,近几年,围绕“打造五个圈、培育小城市、建设后花园”目标,工业、旅游齐头并进,实现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

  驱车驶进尖山镇区,一路青山环抱,满眼葱绿,来到皇城湖附近时,夏日的炎热被湖面吹来的阵阵凉风驱散,云雾簿簿,水汽氤氲,宛若仙境。湖上村观景台上,上海游客拿起手机拍照留念,他们已经入住湖上村农家乐,为一览次日清晨日出的美景在找取景位置。

  沿着过村公路横穿湖上村,还没走远,就能看见公路对面一幢幢厂房整齐排列,这里就是磐安工业园区所在地。浙江巨久轮毂股份有限公司与湖上村仅一街之隔,厂区内树木郁郁葱葱,厂房边的溪涧,清清泉水顺流而下。一边是备受游客喜爱的全国文明村,一边是年总产值超40亿的省级工业园区。工业和生态如何实现双赢?这里给出了答案。

  走进湖上村,小洋房林立,道路整洁,村口停放的几辆大巴来自上海,因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这里备受游客喜爱,被誉为“沪上人家”。然而,这个世外桃源曾浓烟滚滚、粉尘弥漫、臭气熏天,日常出行都得捂着鼻子,一街之隔的巨久轮毂成为众矢之的。

  “把厂房往后移!”创二代小林考虑到“邻里关系”,去年投资新建了1万平方米的厂房,引进封闭式自动化生产线,将一只只轮毂“关起门来”生产,自动化生产过程体现环保,预计产值可提升1个亿。“绿色是磐安的生态底色,置身这片绿水青山,就要走生态发展道路。”生态环保的倒逼,让巨久轮毂有了新气象。如今,新厂区投资530万元建起了废水处理设施和废气处理设备。尽管距离远了,但空气好了,溪水清了,“两家人”的心更近了。

  在磐安工业园区973家企业打工的外乡人,在湖上村落了脚;村里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如今,湖上村已成为休闲养生游的热点村,游客络绎不绝。谈起旅游,村委会主任周红光笑得合不拢嘴,“湖上村2018年接待游客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0万元,今年暑假未到,59家农家乐已订单爆满。”工业园区内,是另一番蒸蒸日上的景象:作为全省海拔最高、生态最优、面积最小的省级工业园区,2018年实现总产值42亿元,税收1.76亿元,休闲旅游康养、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园区产业向多元化、高端化发展。

  不见尘土飞扬,处处绿水青山。在尖山,工业与旅游业协同发展、生态和经济同向而行的模式正在形成。“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发展经济”的选择题,尖山交出了满意答卷。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