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省委社教工作团进驻 社会主义教育全面铺开
2019/07/0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若旸

  1965年9月,省委社教工作团进驻安文、玉山、盘山三个片区,我县城乡全面铺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省委社教工作团成员穿梭在街头巷尾,开展大规模的政策宣讲活动。上世纪60年代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为后续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了好局。

  1963年至1966年,中央在全国推进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本次运动,是我党应对内忧外困严峻形势而采取的一项措施,是建国初期一次较为典型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期间,全国大范围开展群众“忆苦思甜”、干部下乡、干部“洗澡”等活动。1965年,中共中央下发《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文件,要求今后全国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一律简称“四清”,即“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

  85岁的安文街道墨林村村民郑志洪是当年泉溪公社墨林大队的第一名党员,时任大队委,负责农业、林业、文教等工作。回忆起当年的教育运动,他说,当时大队里只有6名党员,经常到位于东阳上宅的党校学习社会主义路线、三个阶级等方面政策。从常山县选派过来的18位工作人员,与省委社教工作团一起进驻墨林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着力对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及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整治。

  傅省三是当时墨林大队会计,省委社教工作团进驻后,他跟大队长就“靠边站”了,因为工作团要进行账目清查。傅省三回忆,他跟大队长两人都不允许参加村里的工作,除了吃饭就是看报纸、学习上级政策文件。一到村里,工作团就分组住在最贫困的农户家里,从最底层的农户家里了解党员干部的作风情况,每天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作团在墨林待了1年时间,用7个月时间调查账目,第8个月开始进行组织整顿。玉山区域和盘山区域也同时进驻工作团,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着重对干部队伍进行清查整顿。工作团在各区域组织农村干部重新选举,程序非常民主严谨。利用4个月时间,选出了一批能干事、会干事的好干部,推动了农村发展。

  当时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一场全员性、大规模的社会运动,有组织、有计划地派驻农村工作队,揭露和纠正基层干部强迫命令、贪污盗窃、多吃多占等问题,对贯彻落实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农村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改善干群关系等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邓小平同志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后来,我党又相继开展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977年,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在全县开展,号召全县上下学好文件抓落实,大学大批促大干,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紧密联系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2014年,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955个党组织、14604名党员参加了以务实、为民、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必读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门搞活动听取意见”,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县班子领导“三带头”、机关部门“三专”、乡镇干部“三全”、农村党员干部“三强”等活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