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心动浙江之心 断网遇见爱
2019/07/0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陈丽娜

  远离城市无尽的车马喧嚣,远离手机世界的纷纷扰扰,将绵延的思绪置于古朴村落与自然景观之间,静心聆听这个夏天的物语。

  7月6日至7日,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男女,与手机暂别24小时,置身“身心两安大花园”——磐安,前往盘峰乡榉溪村儒学圣地,一起研习、感悟,赋予生活新的意义;踏上灵江源高空玻璃桥,尽情释放身心压力。关掉手机,打开心门,换一种生活方式与步调,给自己一次改变、一次遇见。

榉溪之夜

  暮雨晚晴,老街旧巷,炊烟袅袅。

  到了晚餐时间,一行人分成6组,各自领取食材后在土灶台上“大显身手”。人多力量大,小山堆般的食材在众人合力下不一会儿就全部洗干净。“伙夫”中不乏第一次生火的新手,久不见火苗燃起,组员见状纷纷献策,终是见到袅袅炊烟升起。

  抢先获得香辣鱼块食材的羊竹康在组员“给力”配合下开火烹饪,熟练地下锅翻炒、加水焖煮,片刻香气扑鼻。揭开锅盖,“咕咚咕咚”冒泡的鱼汁裹着鱼肉万分诱人,组员邓丽媛忍不住用汤匙舀起些许品尝,“嗯,这个鱼不错!”羊竹康得意地说,“毕竟得我妈真传,她可是双峰乡数一数二的厨师哦!”

  29岁的胡剑波是磐安人,平时在杭州工作。与组员们忙活着,竟不知不觉地聊开了。“啊,你就是迟到的胡剑波!”得知他的名字后,众人皆是恍然大悟的模样。原来下午集合的时候,从杭州赶来的胡剑波记错了时间,主动认错并以25个俯卧撑认罚,这在众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胡剑波笑了笑说:“那我算是罚出名了呗。”平时忙碌的他,难得有时间仔细回望这座养育他的山城,“断网,60人,未知的故事,这些都让我很期待。”

  菜肴上桌,香辣鱼块入口生香,红烧土鸡回味无穷……家常菜里,蕴含着最本土的味道,明明是最简单的食材,却因为是一起劳动而别有一番滋味。

  绑着红绳一起搭帐篷,跟随老师体验扎染,团队作战默写“那些年”背过的论语,在一片欢腾中回归质朴的生活。团队代替手机,关系逐渐拉近,原来一个陌生人与另一个陌生人可以这么快走得这么近。

  夜幕低垂,蝉鸣蛙叫,凉风习习。

  星空和灯光点亮了古村的夜晚,众人围着小池塘排排坐开起了演唱会,在音乐中贴近彼此。这里,没有喧嚣,只有心与心的交流。一起放声歌唱,分享爱的故事,享受当下的轻松时刻。

  来自宁波的王琳仰头望着天空,他说,一天下来,除了想要拍照记录的时候会下意识寻找手机,多数时间里只想看看风景,和小伙伴们聊天,或者安静呆着,手机,变得无足轻重。

  咀嚼乡村生活的滋味,此乐何极?心事如云如烟,随风飘荡的是自由的灵魂,古老的村庄也有了一丝不同。

游在灵江源

  伴随着溪流声入眠,寻觅着啾啾鸟鸣悠然醒来。

  在榉溪村,早起第一课是晨读。“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经典爱情名篇在山村回荡,六佾舞翩翩起步,一行人在孔氏家庙里思悟传统礼乐文明的哲理与信念。

  简单的早餐过后,启程前往灵江源景区,一路上,大家边走边聊,再长的路都被时间缩短了。

  站在高空玻璃桥上,一眼望下去是悬崖峭壁和奔流的瀑布,有恐惧有坦然,有焦灼有无畏,但当所有男孩被蒙上眼睛,把自己的手交给同行的女孩时,就只有信任了。虽然不知道是谁牵了自己的手,但一群人之间已经有了朋友般的安心。

  “你知道牵我手的女孩是谁吗?”走完全程后有人到处询问:“我想对她说声‘谢谢’,刚刚,我蒙上眼睛后,好紧张,但她一直安慰我,跟我说别怕。”也许是蒙上了眼睛,也许是丢掉了手机,才感受到这些平日被忽视的温暖。

  没有手机,不知几时,只觉饥肠辘辘。所幸山下的王大坑自然村里,早已备好了由“磐安小吃”厨师们倾情制作的午餐。队员们加快步伐,快速下山,见到热气腾腾的菜肴时都忍不住“哇”了一声,糊啦呔、卷饼筒、玉米糊……皆是磐安的地道小吃。

  徐秀秀与新认识的朋友围坐在一起,品尝着特色美食。她说:“山村很美,也很有魅力,在这么幽静纯美的地方吃饭,就不会想着去玩手机了。”

此处最相思

  24小时后,手机开机,“滴滴滴”微信、短信的提示声从车子各个角落不断响起。

  “断网的24小时带给了你什么?”

  没有手机的24小时,起初是漫长且煎熬的。“刚开始非常不习惯,平时,我看时间需要用手机,聊天需要用手机,拍照也要用手机,只要闲下来,就会忍不住想去掏手机,掏不到心里有失落感。”傅瑛侠说道,但参与活动的过程里,也让人慢慢开始忽略手机。

  庄秋婷是从嘉兴赶来参加活动的,断网是她从不敢想的事情:“我是重度手机依赖者,除了吃饭、工作和睡觉,其它时间都贡献给了手机。”置身于风景如画的山水里,眼睛的像素比相机高,回忆比内存更加深刻,通讯工具在此刻成了可有可无的物件。“磐安是个很美的地方,在这样的景色里抛掉手机,和朋友们谈天说地,称得上真正享受生活。”

  断网24小时,有人遇见爱,也有人收获了友情。收起手机后,似乎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屏障,隔阂没了,低头变抬头,沉默转交流,相视即是一笑,楼挺和严陶陶从沉默到交谈到无话不谈,成了形影不离的姐妹花。

  抛掉手机的时间里,也给爱情一个升华的契机。孔超和沈佳怡是一对扎根在基层的年轻夫妻,经常一个星期只见到一次。说起参加活动的初衷,孔超笑着说:“工作日的时候,我们都是通过手机沟通的,现在她在我身边,手机已没有任何意义。”

  “断网是表面行为,实际上是为了让人把时间从无休止的刷屏中找回来,把目光投注到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回归到最真实的生活中。”团县委书记董君说,希望这一场相遇,让参与者与人与山与自己都有对话。

  时间匆匆,24小时后便是一别,却难说再见,女孩们紧紧抱在一起说着不舍,男孩们击掌分别,相约下次再来磐安,看山看水看曾经的相遇。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