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因为他们,所以安全
2019/07/25 来源:  记者 黄聪巍 叶江垚 杨萤萍 应伊佩 通讯员 葛妍君

  八方驰援,他们是最强的战士

  冷沙线横坑隧道危化品泄露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多方救援力量将目光聚集到磐安。一股股应急救援力量迅速集结,一支支救援抢险队伍迅速抵达,他们纷纷向磐安伸出援手,冲在事故处理一线,成为应急救援的中坚力量。

  “最美逆行者”消防队员在此次救援中,勇敢坚守一线,无畏冲入危险地带。接到事故报警后,金华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副支队长潘洪富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同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及化工专家奔赴磐安。浙江省消防总队总队长杨国宏火速抵达现场并坐镇指挥,调派杭州、宁波、绍兴、台州等地20余辆消防车三百余名消防员赶到现场,与金华支队消防员合力参与救援工作。明知有危险,还要向前进,看着一辆辆鸣着警笛呼啸驶向事发地的消防车,沿途百姓感受到的是安全。

  “内攻小组已成功进入隧道完成侦查。”23日0时50分,经过与当地政府、专家会商后,金华支队全勤指挥部第一次组织内攻小组深入隧道事故核心区进行侦查,为指挥提供第一手资料。指挥部根据情况第一时间疏散隧道下风方向两公里内的群众。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所有人都明白,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希望。事故现场情况变幻莫测,不稳定因素较多,救援方案一再调整。23日17时50分,由消防救援人员、化工技术人员组成的4人侦查小组再次深入隧道,直探危险源。“报告,侦查小组已发现救援切入点……”前方再次传来宝贵的消息,指挥部根据最新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确定有效救援方案。

  22时30分,侦查小组第三次挺进隧道内部开展侦查工作,“经过仔细侦查,确认险情已基本排除。”这一次的消息让在场所有人都重重地舒了口气。

  除了省市县消防救援队,不少民间团体也加入到救援队伍中。作为浙中区域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生力军,浙江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三美中心得知事故发生后,迅速组织人员力量,带着侦检、洗消、堵漏、防护等应急救援装备,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这支对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有着专业技术和丰富经验的队伍,在此次事故中冲锋在前,积极参与会商研判、实地检测、抢险救援等各项任务,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展开救援。

  事故发生地点为诸永高速连接线,得知险情后,诸永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双峰隧道站巡逻车立即前往横坑隧道核实现场情况,公司相关领导赶赴现场,要求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现场应急救援部门的工作。24日早上7时37分,公司分管领导协同消防力量和检测技术人员多次进入隧道实地查勘,三十多分钟的危险作业,为事故车辆的后续施救方案提供参考。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危难之际显大爱。危化品应急救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救援队伍第一时间驰援磐安,技术人员带头冲锋一线,为此次救援工作提供可行建议和巨大帮助,有效降低损失,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一致好评。

  向危而行,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7月24日中午12时,烈日正当头。这时距离事故发生已有38个小时,横坑隧道两端出口处依然保持着高度警戒,所有消防战士一刻不歇,坚守在一线。

  此刻,刘庙通席地而坐,端起盒饭就大口吃了起来。高温下,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他顾不上擦拭:“十分钟之内要解决午饭,必须时刻保持待命状态。”23日早上6时,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30余辆车130余人从金华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事故现场。在到达后的28个小时里,刘庙通进出隧道4次,高强度的体力消耗,让他疲惫不堪。

  只睡了三个小时的胡华文累得躺在了路边,休息一下是他最大的愿望,但远处的一声:“快过来,整理设备!”他立刻睁开眼,起身的那一刻,似乎一切困和累都被遗忘,精神抖擞地奔向前方,“整理设备可不能马虎,这可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隧道前的100米,来来回回,邵应鹏不知道走了多少遍:调配人手、进出隧道、参与方案讨论……每一处都有他的身影,重型防化服密不透风,汗水浸湿了衣服,他笑着说,拧出水来不是问题。

  前线一刻不停,后勤时刻守着。常非凡在这次救援中主要负责队友防化服的洗消工作。这项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保证防化服的安全,每件衣服都需要冲洗多遍,“后勤工作必须做好做细做到位,队友的安全需要我们来保障。”

  在拖车前最后一次情况检查中,常非凡是最后一位“逆行者”。黝黑的脸庞上透露着坚定,担当和使命驱使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行。从隧道出来后,紧绷许久的他终于露出了笑容,“情况基本已经摸透,没有大问题,可以进去拖车了。”

  从接到命令那一刻起,他们没有犹豫,没有杂念,毅然决然地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冲去。最早进入隧道的是县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员杜鹏,半夜接警后,他穿着战斗服进入“战斗状态”,整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他又是侦查情况的“侦察兵”,为后续救援收集第一手资料。然而在他的眼里,这几次逆行只不过是做了消防员应该做的事情。

  迎难而上,向危而行。“逆行”之人注定要比常人背负更多、面对更多。但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勇气和执着,才更显得光彩夺目。一次次无悔的“逆行”,用行动写下安全定义,也诠释着消防员的责任和担当。

  忠诚坚守,他们是最靓的风“警”

  7月22日22时50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中队接到指令后,中队长周红波立即带队赶赴现场。

  到达距离事发现场不到300米处,一股刺鼻气味扑面而来,周红波了解大概情况后,来不及做任何防护,立即与队友赶往事发地段两端路口,进行道路设卡,同时分派警力帮助乡镇疏散周边村庄群众。

  “事发在深夜,没办法一一通知,只能用最老的办法,驻守在道路上,劝阻过往的人。”一道关卡卡住了危险,一道身影守护了安全,周红波从深夜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才与同事换班,在距离事故最近的地方坚守了11个小时。“现在人手太紧张了。”本该休息的他思量再三,又继续投入到周边道路巡查中。

  23日上午,盘山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两名救援队员因为搜寻坠落的无人机而在事发地附近的无名山上迷路,其中一名队员疑似被马蜂蜇伤。

  接到求助后,盘山派出所副所长蔡良辉和民警陈滨康立马出发,与医护人员一起搜救两名队员。风向随时会变,危险随时都在,为尽快救出两名队员,蔡良辉两人不断与他们视频通话,确定方位。

  无名山上没有道路,两人只能徒手拨开树枝,硬是摸索出一条路来,脚上手上被划伤了多道小伤口,但他俩丝毫没有察觉。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救,两名队员顺利下山,接受了紧急治疗,目前已经无碍。

  疏散转移群众、设卡引导过往车辆、深入村庄开展不间断治安巡逻、24小时监控事故现场和周边村庄情况……全体公安民警坚守岗位,用他们铁一般的担当守护群众安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