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工程师现场“直评” 助力企业人才成长
2019/08/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通讯员 郑美红

  “从事机械工作20多年了,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也有机会评中级工程师职称,这多亏了政府部门的帮助。”金华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主管陈振新十分高兴,他成功通过企业工程师(机械类)中级职称的初步评审,掌握的专业技能获得评审专家一致认可。

  陈振新的幸运得益于我县人力社保局和金磐开发区联合举办的“专技服务进企业百千万”活动,该活动将“直评工程师”现场搬到企业,旨在破解企业一线工人“两有一没有”困境。“两有一没有”是指有技术有专利但没有学历的一线工人。据了解,目前企业大多数一线工人有技术有专利,却因学历达不到要求不能评定职称,影响工资涨升。

  陈振新在机械操作岗位工作20余年,对机械有着很深的研究和极大的热忱。他申请了多项专利,研发了数十项新产品,却因只有初中文凭无法迈过“学历”这道门槛,迟迟未能评定中级职称。“直评工程师”活动,让很多像陈振新一样的工人看到了希望。县人力社保局和金磐开发区请专家评委到企业现场,改变以往“看材料”“唯论文”的评审模式,直接面试“拷问”参评对象的业绩和能力,打破学历资历限制,在一线工人中为企业挑选具有真才实学的优秀工程师。

  “谈谈你研发高效节能割草机的过程以及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请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发明专利及其亮点”……面对评委的提问,一群学历不高但经验十足的一线工人侃侃而谈。“一个小学毕业的人,让我写论文咋写得来,但让我说从事岗位的技术特点、从业经验,我倒可以说很久,这样评职称,我们信心十足。”已通过现场考评的机械工陈月艮说。

  县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新忠介绍,为缓解我县企业引才难、留才难问题,“专技服务进企业百千万”活动专门开设了“企业人才职称评审”流动课堂,可初步评定创新性和技能型工程师职称。为此,县人力社保局和金磐开发区邀请县内外职称评审、就业创业、人才培养等领域专家现场讲解政策,一对一答疑解惑,从政策层面指导企业破解引才留才难题。

  本次活动吸引了我县7家不同类型企业的近50名一线工人参评,其中34人通过企业工程师评审业绩提问环节。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