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树强促”融合监督打出社会治理磐安品牌
2019/09/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适时 应燕航

  8月28日,酷暑慢慢退去,磐安大地终于迎来秋凉天气。新渥街道森屋老区土地平整工地上却热火朝天,大型工程车往来穿梭,压土机机声轰鸣。森屋村原党支部书记陈岩火在工地上用沙哑的嗓音指挥施工,脸庞已被太阳晒得黝黑。

  陈岩火告诉记者:“我们村里虽然出了‘大动静’,但工作没停,而且推进得更顺、更快了。相信不仅仅是森屋村,其他村也不敢再违法乱纪了,接下来的屋基安置投标一定得‘硬碰硬’了。”

  今年6月10日,县委巡察组进驻新城区、新渥街道开展村居巡察;6月26日,县委“打邪气、树正气、强组织、促发展”工作组跟进开展专项行动。根据巡察组移送的线索材料,县“打树强促”工作组对森屋村二期5户15间街面房屋基投标安置中的串通投标问题进行了调查。县公安局先后对森屋村参与串通投标的2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中7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16人取保候审。追缴违法所得181万元,补交屋基评估差额82.6万余元,共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3.6万元。

  7月30日,工作组针对新城区范围内屋基投标安置过程中普遍存在串通投标问题召开整改工作会议,要求新渥街道和新城区组织各村开展自查自纠。新渥街道党工委立即组成9个工作小组,坚决开展整改。通过拉网式排查,发现9个村存在串通投标违法问题,涉及农户309户,涉嫌收取违法所得农户149户,金额1363.2142万元。截至8月22日,除2户因病重、残疾特殊情况外,147户农户已退出违法所得,计1322.2142万元。

  陈岩火现年56岁,是前任森屋村党支部书记。在多位现任村干部牵涉屋基串标案的情况下,他挺身而出,临时负责起村里的主要工作。陈岩火表示,这屋基串标肯定是不对的,对其他群众显然不公平。巡察组和政法机关对涉事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依法依规作出了处理,对村里歪风邪气的震慑作用非常明显。

  森屋村有村民360多户、930多人。2018年,老区已完成240多户农户拆迁,需要安置屋基500多间。今年8月,新拆除了2户、5间房子,另外2户农户基本同意拆除。在大山头岗区块,新丈量土地6户、4亩。原来步履维艰的森屋老区填方工程迅速推进,有望在9月初完工。到时,拆迁户们就可安排屋基了。

  新渥街道纪工委书记厉启腾告诉记者,之前,群众对串标私分钱款的事意见很大。案件查处后,大家心平气和了,原来村里的“刺头”规矩多,原先主动性差的农村党员干部工作也积极多了,街道重点工程项目推进顺畅了。

  8月28日下午,在突如其来的大雨中,看着大麦坞村最后3间房屋顺利拆除,街道党工委委员朱军旭长长地嘘了一口气。朱军旭感慨说,大麦坞区块拆迁改造工作曾经是“老大难”问题,“打树强促”工作组进驻街道后,拆迁工作全面提速。

  大麦坞区块拆迁改造涉及3个村、522户、900多间房屋。2017年6月启动拆迁,2018年初85%房屋完成腾空后,工作停滞不前,推进难度越来越大。为此,县委、县政府专门从12个部门抽调28名干部,组建大麦坞区块拆迁工作组,县纪委副书记陈秉仁担任组长。

  大麦坞村是屋基串标案自查自纠中涉及资金、农户最多的一个村。在街道、村干部的努力下,大麦坞村5天内完成了162户、520多万元违法资金收缴工作。同时,工作组抢抓“打树强促”专项行动契机,发力推进拆迁工作攻坚。为此,组长陈秉仁连续6天工作到凌晨3-4点,每天晚上就睡在办公室里。

  截至8月28日,大麦坞区块512户农户完成房屋拆除,占全部拆迁户的98.1%,其中大麦坞村、黄塘下村100%完成拆除,方田村剩余10户在攻坚之中。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晓凌说,我县查处的新渥街道系列屋基串标案,是复县以来新农村建设中涉及资金最大、涉案人员最多、历时时间最长、涉及面最广的屋基串标案,这也是村居巡察取得的成果。实践证明,“打树强促”专项行动已成为社会治理的磐安品牌,党员干部听“打”即醒,违纪违法分子闻“打”心惊,真正成为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工程顺利推进的利器。

  2018年7月以来,县纪委监委先后抽调100多名纪检干部,在玉山镇、仁川镇、冷水镇、尚湖镇、新渥街道和新城区开展“打树强促”专项行动,纪委、监察、派驻、巡察“四轮驱动”,推进融合监督。截至目前,走访群众1500多户,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20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7人,党纪立案47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尚湖镇仅用3个月时间,就处理涉事人员62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7人,党纪政务立案2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或组织处理33人。

  通过“打树强促”专项行动,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了顺利推进:停滞6年的仁川镇百杖新村下石岗自然村通村公路建成通车;停滞7年的石下村新农村建设重新启动,47间屋基完成安置,1195万元屋基款收缴到位。冷水镇仅用一个多月时间拆除3万平方米危旧房,完成立面改造、公厕、绿道、凤凰路白改黑等项目,顺利通过小城镇整治验收。

  徐晓凌说,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干扰减少了,协同推进的氛围变好了,关键在于“打树强促”集成职能、无缝对接、精准打击,实现对村级组织“点穴式”监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未来,磐安纪检监察人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抓融合监督,全力助推磐安高质量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