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和美乡村迎盛事 欢声笑语庆丰收
2019/09/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应羽淇/文 金玉良 陈兆贤/摄

  金秋时节,银杏染黄,瓜果飘香。9月22日,以“文化礼堂庆丰收和美乡村颂祖国”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安文街道云山社区中田村举行。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的15支农民代表队、共200余人欢聚一堂,共享丰收的喜悦。

  开幕式后,庆祝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举行的农民趣味运动会紧紧围绕“丰收”主题,以本地特色农业为创意,设置了“勇挑重担”“赶猪入栏”“引水灌溉”“西瓜入筐”“年年有‘玉’”等5个比赛项目。各农民代表队统一着装,互相鼓劲,奋勇争先,呈现出一派欢乐景象。


  双峰乡大皿村村民羊肯富参加了“赶猪入栏”项目,只见他手持竹竿,推击篮球沿着“S型”轨迹,绕过有4个障碍物的18米赛道,在离筐2米线外击球入筐后,抱球返身回跑,与队友们进行接力。平日里忙于田间地头的羊肯富第一次参加趣味活动,务农能手却在控制篮球时败下阵来,一下子就偏离了赛道,场外观众纷纷建言献策,一路欢声笑语相伴。羊肯富说,丰收节是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相信农民生活会越来越好。

  “勇挑重担”项目场地上也聚满了参赛选手,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安文街道代表队参赛选手分两组排在起终点两端,第一位选手肩挑50公斤大米冲出跑道进行接力。50米的跑道两旁站满了围观群众,每当跑道上出现巾帼女将时,“跑起来!”“快一点!”的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

  同时,“引水灌溉”“西瓜入筐”等比赛也在激烈进行中。然而,要说比赛高潮,还应是“年年有‘玉’”。作为本次趣味运动会的压轴项目,“年年有‘玉’”场地围起一个大圈,多支队伍同时开赛,每队6人围绕在团箩周围,选手们需要在比赛开始后5分钟内,徒手将玉米棒上的玉米粒全部搓下。在一片加油声中,玉米粒在手指尖相继起舞,农民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采用徒手搓、两根相互搓等方式,你追我赶,谁也不甘示弱。

  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大盘镇代表队荣获本次趣味运动会一等奖,双溪乡、方前镇、云山社区代表队获二等奖,其余11支代表队获三等奖。

  “今天是充满感恩、祝福与希望的一天,我们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汇演即将火热上演,与现场来宾朋友共同分享丰收成果与喜悦。”下午1时许,云山社区中田村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座无虚席。各乡镇(街道)近200名文艺爱好者以载歌载舞的方式庆祝丰收。

  方前镇选送的情景串烧《方前味道》,演职人员一上场就赢得了阵阵掌声。“方前馒头、扁食、饺饼筒、糊啦汰、甜酒酿……”一说到方前,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方前小吃。方前小吃声名远扬,方前农民固然功不可没,他们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从播种、生产到收获,不断地研究和创新。这群演职人员中有的是开民宿的,有的是经营方前小吃的,他们都是文艺爱好者。演职人员施卫飞说,节目灵感来源于方前小吃,以前方前老百姓家家户户都会做的寻常小吃,这几年在政府的推动下打响了小吃知名度。今天,他们不仅把方前小吃搬上了舞台,更是把方前镇鱼米之乡的风采呈现在大家面前。

  15名身姿绰约的舞蹈演员手持精美宫灯,在一曲喜庆的歌声中翩翩起舞。双峰乡是宫灯之乡,皿溪两旁红彤彤的宫灯成为一道风景,春夏秋冬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那么鲜艳,像一支热情的迎宾列队欢迎山外来客。双峰乡农民智慧地将宫灯这一静态的民俗文化融入到动态的舞蹈表演中,火红的灯笼,喜庆的舞姿,带来别样的喜悦。

  《在希望的田野上》《云上芍药》《幸福家园》《和之美》等一系列节目,都富有浓厚的磐安乡土气息,农情农味十足。歌舞、戏曲、小品、情景串烧……农民们用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示了新时代磐安农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眉毛弯弯,丰收的喜悦藏在眼角;笑脸盈盈,丰收的喜悦挂在唇边。“中国农民丰收节”对农民而言是一个节日,也是一枚勋章。丰收节,农民收获的不只是甜蜜蜜的果实,鼓起的不只是沉甸甸的荷包,更是满满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